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开展耕地保护专项监督剑指违规审批挖湖造景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4月2日
  
  惊蛰过后,在广东省高州市南塘镇罗村,被村民刘某占用建房的30多亩耕地已全部开始复耕复种。此前,该省纪委监委派出的耕地保护专项监督组在各地开展监督检查时,发现刘某占用耕地建房问题。随即,该省纪委监委发函将该问题反馈至茂名市,该市相关职能部门立即整改落实。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广东省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政治监督,组织开展耕地保护专项监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压紧压实各级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耕地保护责任,全力守住耕地红线。

  “这次专项监督,采取不打招呼、直插现场的方式进行,共发现违规审批、执法不严、虚假整改等问题79个。”广东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针对耕地保护存在的问题,省纪委监委采取发函、电话提醒、实地督导等方式,督促有关地市党委政府、职能部门履行相应整改责任,推动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截至今年2月底,已整改问题61个。

  在广东省纪委监委带动下,该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发力,组织开展耕地保护专项监督,着力发现问题并推动整改落实。梅州市纪委监委跟进监督五华县某企业在耕地、林地上切割、堆放矿石问题,指定一名市纪委副书记负责落实督促整改和约谈问责工作,多次派员到现场复核整改情况;河源市纪委监委派出2个督查组,对违建别墅、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改情况进行核查,发现整改不彻底的第一时间约谈提醒,督促整改到位。

  在开展专项监督的同时,广东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强化追责问责,让监督措施“长牙齿”。汕尾市、县两级纪委监委针对省纪委监委反馈的8个问题,先后约谈了18名领导干部;茂名市纪委监委严肃查处高州市南塘镇违法占用土地等3个问题,追究16名党员领导干部责任……据统计,专项监督开展以来,广东全省共问责党组织15个、党员领导干部294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5人、诫勉处理32人。

  为做好监督检查“后半篇文章”,推动完善耕地保护长效机制,广东省纪委监委将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分类,督促有关职能部门边整改、边剖析、边治理,推动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针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督促省有关职能部门和地方政府探索出台科学可行、公平合理的分类处置政策措施,既保障好村民合理的建房需求,又坚决遏制新增乱占耕地建房行为。

  广东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紧盯占用耕地挖湖造景等乱象和耕地占补平衡弄虚作假、放任乱占耕地建房等问题,继续加强对耕地保护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督促落实责任,守住耕地红线。(罗有远 李欣蒙)
相关链接
  湟源:第一份预警通知书 敲警钟净化政治生态
  以严明纪律压实疫情防控责任
  门源:以共性问题整改不断放大巡察成果
  城中区“三举措”强化纪检监察干部能力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