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专题活动 > 决战脱贫攻坚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海南州压实扶贫监管主责加强问题线索移交
确保决胜决战脱贫攻坚各项任务措施落实到位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5月18日
  
  海南州纪委监委针对全州扶贫职能部门移送问题线索少的问题,召集14个扶贫职能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听取州直各职能部门落实扶贫监管主责情况,并就推动监管责任落实、加强问题线索移送工作作了安排部署、提出具体工作要求。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州直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始终把脱贫攻坚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狠抓政策落实,要克服疫情影响,加快扶贫产业恢复生产、做好农资供应等春耕备耕,加强各类扶贫资金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等具体工作,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不当“甩手掌柜”、不做特殊人、凡涉及扶贫工作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

  二要立足工作职责,落实监管责任。会议明确指出,州直各职能部门更侧重于政策实施、项目资金落实等“业务”工作,对后续跟进、监管落实相对而言还比较单薄,与制度设计和实际工作需要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州直各职能部门要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和担当精神,针对薄弱环节查漏补缺,补齐短板,在把扶贫项目分配下去、资金投下去的同时,更要体现全面从严的要求,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采取务实有效的举措,及时跟进,督促落实,确保党的好政策真正惠及于民,确保扶贫资金每一分钱都用在贫困群众身上。

  三要紧盯关键环节,发挥配合协作。州直各职能部门在脱贫攻坚中承担监管责任,需要抓重点、盯关键。一是明确职责任务。梳理行业扶贫项目申请、分配、实施,资金拨付、使用等各环节的廉洁风险点,定期开展动态研判,及时了解情况,发现问题立即纠正;二是加大监管力度。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监督检查既要发现共性问题,推进面上工作,更要发现个性问题,既要注重“见事”,注意发现在项目推进、资金使用等环节的具体问题,及时纠正,更要注意“见人”,透过问题发现背后的干部腐败及作风问题;三是及时移交问题线索。各职能部门重点围绕是否存在履职不力、推诿扯皮、不作为、乱作为;侵害群众利益、以权谋私、失职失责;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不扎实、作风不务实、结果不真实以及其他腐败和作风等问题开展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向纪检监察机关移交。    四要压实监管主责,加强问题线索移交。州纪委监委将定期督查问题线索移送工作,对当月未移送问题线索的予以提醒;对连续三个月未移送问题线索的,要做出情况说明;对各部门半年内未履行监管职责或检查流于形式、未发现问题的,由驻在部门纪检监察组对其进行核查;对职能部门该发现问题而未发现,发现问题不报告、不移送的,州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要对其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严肃追责。                  
相关链接
  我省挂牌督办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
  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精准施治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
  西宁市精准监督护民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