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黄南州改进文风会风促进作风转变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8日
  
   文风影响会风,会风决定形象。行短文、开短会、讲短话一直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今年以来,黄南州委主动对标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将改进文风会风作为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和转变作风的突破口,以上率下、身体力行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基层减负年”为抓手,以提升工作效能为目标,从严控制发文、严格会议审批等方面,狠抓文风会风改进,大力转变工作作风,为基层减轻负担。

  加强领导,强化政治责任。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省委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动员部署会精神以及王建军、滕佳材同志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全州各级各部门将精文减会、改进文风会风作为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的重要内容,作为提高治理能力和履职能力的重要抓手,坚持以上率下,形成州委办公室、州政府办公室牵头负总责,各县和州直各部门具体落实的工作格局。在具体工作落实中,切实加强统筹协调,创新工作方法,不简单把“印发文件”,“召开会议”情况与各类督查、巡视、考核挂钩,不简单把“发文与否”“开会与否”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准、检验成效的“硬指标”,不断增强文件会议的科学性、针对性、实效性。

  建章立制,规范文风会风。结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政策落实减轻基层负担提高工作效率的十条措施》,提出《黄南州关于促进政策落实减轻基层负担提高工作效率的若干措施》,从会风、文风及督查调研等四个方面提出23项具体举措,切实转变文风会风,提高调研实效性。在具体工作落实中,州四大班子切实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严格执行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每月第一周“无会周”,每年4月份、10月份“无会月”规定,州委州政府直接开到县一级的会议不作硬性要求层层开会,可以套开、合并的会议尽量套开、合并。同时,州委州政府在制发文件过程中,坚持以讲清讲透问题为原则,在充分理解省委省政府上级的指示精神的基础上,找准与实际工作的结合点,提出结合黄南实际的思路和举措,部署重要工作的文件不超过4000字,安排具体任务的文件不超过3000字。

  强化督导,确保工作实效。州委、州政府督查室切实加强统筹调度,严把审核关,定期对精文减会情况进行通报,督促任务落实一方面,下发《督办通知》,明确要求2019年全年文件和会议数量压减30%,四个季度分别按5%、10%、10%、5%的目标推进落实,截止目前,前3季度任务精文减会均已按期完成。另一方面,纪检监察机关会同巡察、财政、审计等部门对各单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州委具体措施情况开展综合监督检查,确保精文减会工作取得实效。截至2019年9月,州委共发文257份,同比下降3.4%;州政府发文63件,同比下降10%;州政府办公室发文70件,同比下降54.5%,文件数量同比大幅下降,将干部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腾出更多的时间深入一线实地调研,现场解决实际问题,以作风转变的成效取信于民。
相关链接
  海东为打赢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第六轮巡察启动12家单位接受“政治体检”
  持续发力 始终保持“惩腐打伞”高压态势
  边反馈边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