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用看得见的监督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日
  
  “您好,我们是县纪委监委监督组人员,今天过来了解一下供暖情况,屋里温度怎么样?”连日来,辽宁省葫芦岛市建昌县纪委监委监督组深入供暖企业及居民小区,实地走访、检查供暖工作情况,让监督渠道从“温度”源头直达末梢。

  这是葫芦岛市纪委监委开展“看得见的监督”的缩影。今年9月以来,该市纪委监委把推进监督下沉、开展“看得见的监督”作为增强监督效能的有力抓手,组织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走出办公室,深入基层摸实情、解难题,到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去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带头深入机关单位、乡街村社、企业、农户、开发区,与基层干部群众点对点调研基层纪检监察机构履行职责、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情况,面对面了解基层组织的担当作为、服务民生情况。

  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聚焦优化营商环境、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群众办实事等方面,运用“明察+暗访”“室+组+地”联动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254批次,检查市县机关334家、窗口单位40家,走访企业271家,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关键节点,深入推进看得见的监督。涉及服务营商、换届纪律、工程建设、农田收入、乡村振兴、“急难愁盼”、节礼红包、疫情防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领域的数百个问题被精准定位。

  市纪委监委筛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50件,采取部门督导、属地承办、提级办理、指定办理等方式跟踪督办,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对下沉监督中发现的葫芦岛市飞天广场后院停车场乱收费问题深挖彻查,严肃查处了龙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名执法人员执法不力、未认真履行工作职责问题。以点带面,抽取6家公有停车场进行挂牌督办,跟踪监督职能部门履职,推动管好用好“百姓停车场”。

  据统计,该市纪委监委已研究提出常态化跟踪督办、清单化台账管理、制发监督整改意见、约谈提醒、严肃追责问责、深化以案促改等整治措施126项,推动问题整改341个,立案查处失职失责和违纪违法案件30件,处分处理38人。(辽宁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振华) 
相关链接
  贵南县纪委监委:站稳群众立场 强化政治担当 持续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
  乐都区:推动“三分法”不断向监督网络神经末梢延伸
  共和县规范政商交往行为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七不认定”“九不得”(试行)
  精准施训助力新任基层纪委书记履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