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祁连县纪委监委整合监督力量形成办案合力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6月3日
  
  祁连县纪委监委整合县、乡两级纪检监察资源和力量,全面培训、上下联动、交叉结对,形成办案合力,深入破解基层“不会办”“不能办”“不想办”的问题,有效推进基层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

  全面培训,着力解决办案“难”。精准培训。本着用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传授什么的思路,结合周学习例会、“夜读培训班”,充分用好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录制下发的17门培训课光盘,补齐能力短板、优化知识结构,切实提升乡镇纪委书记业务水平。以案代训。十九大至今,3名乡镇纪委书记、1名派驻纪检监察组长分别被抽调至省、州纪委进行“以案代训”和“跟班锻炼”,办案水平和能力进一步提高。积极选派6名乡镇纪委书记到乐都区纪委监委跟岗轮训,着力提高基层纪检监察队伍的办案水平和能力,进一步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向乡镇延伸,真正把乡镇纪委书记培养成行家里手。

  上下联动,集中力量办“难案”。探索实行办案资源重组,整合现有力量,改变以往审查调查室“单兵作战”的方式,打破乡镇纪委书记和派驻纪检组长各司其职的现状,根据问题线索的多寡、排查的难易程度、涉及的领域,灵活确定案件查办参与人数,使多方力量优势互补。2018年以来,县纪委监委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分片包干”领办、乡镇纪委书记参与查办案件25件。切实改变了查办大案要案人手不足的现状,同时达到了人员编制数不增加,查办案件力量有效增强的理想效果。

  交叉结对,巧妙破解“难办”案。区域交叉。对发生在农牧区的案件,打破“谁管辖谁办案”的固定模式,随机调配其他乡镇纪委书记形成办案组进行办理,打破地域界限,减少人为干扰,避免了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等问题的发生,达到了突出主业、执纪从严、整体提高的目的,有效解决“难过人情关不愿办案”的问题。结对协作。将7个乡镇乡镇和7个派驻纪检组驻在单位实行“联点结对”,对于发生在所辖乡镇和驻在单位的案件,突破层级、地域和手段的限制,实行“1+1”(1位纪委书记+1个派驻纪检组)办案法。有效破解“熟人监督难”的问题,实现了“1+1>2”的效果,逐步提高乡镇查办案件的效率。
相关链接
  省纪委监委召开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会议
  全省纪检监察系统扎实推动检举控告工作规则落地落实
  城中区“四步走”抓实扶贫领域 监督执纪工作
  城西区“三个三”为脱贫攻坚提供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