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青海省派驻监督工作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驻省商务厅纪检监察组
规范权力运行做实日常监督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6月10日
  
  驻省商务厅纪检监察组深刻把握监督本质和“三不”一体推进方法论,坚持把约束和规范权力运行、强化监督摆在首位,勇于担当,推动工作,针对出现王熙惠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省商务厅政治生态受到污染的情况,进一步督促省商务厅党组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与监督的思想建设和制度化、法制化建设,完善制约和监督机制,着力修复政治生态。

  督促依法履职。一是推行权力清单公开。对保留的7项行政许可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制定行政许可权力清单。二是加强财务制度建设。严格执行《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公务接待经费使用管理办法》《差旅费管理暂行办法》等管理办法,明确财务人员的工作职责,规范财务工作的流程和要求,有效控制和规避财务风险。三是强化市场监管。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要求执法人员现场填写《青海省商务厅“双随机一公开”现场工作记录表》,作到全程留痕,提升市场监管的公平性和规范性,减少权力寻租“污染源”。

  督促健全机制。一是制定完善部门规章。制定完善了《青海省“老字号”认定管理办法(试行)》《省商务厅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省商务厅国有资产管理办法》等规章。二是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将规范性文件管理现有做法和《纲要》要求协调起来,明确合法性审查、统一登记编号、依法公布等制度,提高规范性文件的法治化水平。三是做好规范性清理。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根据国务院、省政府有关要求,认真做好相关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

  督促科学决策。一是提高科学民主决策水平。把实地调研、专家咨询、风险评估、社会公示、合法合规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二是加强合法性和合规性审查。严格落实依法行政要求,加强对重要文件、政策、代拟稿等的合法性审查、评估等工作。

  督促强化监督。一是自觉接受人大、民主监督。认真落实省人大、省政协关于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的有关要求,将办理建议、提案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自觉接受民主监督。二是完善社会监督机制。在门户网站设立群众来信专栏,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转变工作作风。三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开通网上政务大厅、“互联网+政务服务”,面向企业和公众提供“一站式办事”服务;加强统计监测信息发布,加强网站平台建设,优化新闻发布工作机制。四是加强财务和国有资产管理监督。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省政府若干措施,严控“三公经费”支出,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法及相关规定,完善采购环节内部控制,确保采购活动合规合法;规范国有资产管理,加强国有资产统筹配置。通过门户网站公开部门预算、决算和政府采购等相关信息。

  督促提升内因。一是树立重视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重视干部队伍依法行政能力建设,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督促干部依法履职尽责。二是加强法治教育培训。积极开展有关法律知识培训,在处级干部任职、青年干部能力建设、主任科员培训等常规班次中增列依法行政相关课程;根据工作实际,举办监察法、宪法、安全生产法等培训班;利用商务部在国(境)外培训渠道加强法治人才培养,涉外法治人员提供反垄断法、贸易救济、贸易摩擦应对、国际规则等方面的培训。三是提高干部廉政法治水平。将履行“一岗双责”情况列入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利用年度述职述廉,及时掌握情况、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对抓落实富有成效的,给予表扬奖励;对责任不到位、不担当、敷衍塞责的,严肃问责。

   
相关链接
  黄南州党委主抓 纪委协助 强力推进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我省抓实做细紧盯节日不正之风
  省委第三巡视组向湟中、湟源县委反馈巡视情况
  大通县“三举措”严禁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