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青海动态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重温光荣历史 感悟思想伟力 赓续奋斗精神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5月6日
  
  编者按

  4月20日,省委中心组学习会暨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次专题研讨会召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为主要内容进行研讨,重温这段光荣而艰苦卓绝的历史,更加深刻感悟到党的伟力,思想收获极其丰厚。会上,中心组主要成员作了交流发言,中心组其他同志提交了书面发言材料。为进一步教育引导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现将会议发言内容进行摘登,以飨读者。
在党史中汲取前行的磅礴力量

  王建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新民主主义革命史,是一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斗争史,开辟了新的历史纪元,具有极其伟大的历史意义,取得了极其丰富的革命经验。

  新民主主义革命史告诉我们,只有马克思主义才能照亮中国。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历史已经证明,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开始,马克思主义的命运就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我们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就要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与时俱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教育人民、指导实践,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育先机、开新局。

  新民主主义革命史昭示我们,只有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中国共产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性质决定了我们党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历史已经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和最可信赖的依托。我们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就要始终把全省各族人民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开辟新天地、创造新奇迹。

  新民主主义革命史激励我们,只有赢得人民才能赢得中国。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和书写者,是真正的英雄。我们党为人民而生、靠人民起家,赢得了全国政权,最根本的是赢得了人民的广泛拥护和支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制胜法宝。历史已经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始终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需求。
用心感悟思想伟力着力提高政治能力

  信长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重温新民主主义革命这段光荣而艰苦卓绝的历史,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更加深刻感悟到党的伟大,思想收获极其丰厚。

  用心感悟政治伟力,真正学出忠诚的政治品格。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要汲取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更加坚定地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总书记看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

  用心感悟信仰伟力,真正学出坚定的理想信念。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胜利。不论时代如何变化,不论条件如何变化,一定要保持理想信念坚定,风雨如磐不动摇,不断增强历史定力,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用理想信念之光照亮奋斗之路。

  用心感悟思想伟力,真正学出高度的理论清醒。新民主主义革命留给我们的根本经验和启示,就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定不移走符合中国国情的革命、建设、改革道路。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坚持不懈用领袖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用心感悟初心伟力,真正学出深厚的为民情怀。一部新民主主义革命史,就是一部反映军民鱼水情深的历史。实践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要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办好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实事,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用心感悟精神伟力,真正学出昂扬的革命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等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西路军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尕布龙精神、新青海精神等是青海人民绵长的精神力量。要充分运用青海的红色资源,讲好党的故事、革命故事、青海故事,传承革命精神,以昂扬姿态奋力推进新青海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从新民主主义历史感悟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

  多杰热旦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得民心者得天下。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历史看,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取得巨大成功?一个根本原因,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

  在建党初期,中国共产党就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政治立场,广泛开展工人运动、农民运动,积极投身大革命的洪流,在反帝反封建反对官僚资本主义斗争中书写了可歌可泣的一页。在土地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鲜明地提出“打土豪、分田地”的革命口号,变封建半封建土地所有制为农民的土地所有制,极大地激发了人民群众支持革命事业的热情,开辟了中国革命的崭新道路。在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把充分动员、组织和武装群众抗战作为全面抗战路线的核心问题,从而推动形成了全民族抗战的历史洪流,最终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在解放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坚忍不拔进行人民解放斗争,适时发动“三大战役”与国民党军队进行战略决战并取得了伟大胜利,建立了新中国。

  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启示我们,必须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只有一心为公,立党才能立得住;只有一心为民,执政才能执得好。在开启新征程中,只有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才能把更多人民群众团结在党的周围,党才能无往而不胜。必须始终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初心使命。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提出并贯彻执行了反映群众利益的一整套的纲领路线、方针政策,使人民群众得到了巨大收益。进入新阶段,要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才能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必须始终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我们党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关键在于始终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把人民群众广泛团结在党的周围,共同创了辉煌的历史。只有坚定不移依靠人民,从人民群众中吸取营养和力量,才能不断创造新的历史辉煌。

  人民政协事业是党的事业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一要树牢人民政协履职为民的理念,将其贯穿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和凝聚共识全过程,充分体现各族各界的意志和要求。二要创新人民政协履职为民的实践,积极搭建人民群众参与协商民主的有效平台,助推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人民群众。三要提升人民政协履职为民的能力,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更好服务全省大局、服务人民群众。
继承和运用好“三大法宝”

  吴晓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三大法宝”,为我们党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至今依然发挥着重要作用。踏上新征程,建设新青海,必须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继承和运用好“三大法宝”,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必须继承和运用好统一战线这一法宝。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把各阶层、各民族、各党派、各团体和各界人士的意志、智慧和力量都凝聚起来。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率先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瞄准青海现代化建设主战场,让一切智慧、知识、技术、人才向主战场集中,勠力同心把新青海建设推向前进。

  必须继承和运用好武装斗争这一法宝。从党的武装斗争史中得到启迪,随时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头脑特别清醒、立场特别坚定,依法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的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青海。对潜在的风险及早预判,提高见微知著能力、风险防控能力,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

  必须继承和运用好党的建设这一法宝。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巩固党在民族地区的执政基础。全面落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海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巩固拓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全力打造青海特色党建品牌。深入开展“四史”教育和“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充分运用红色教育资源,引导各族群众在新旧对比中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的一大法宝

  公保扎西


  中国的统一战线是在中国革命过程中形成、发展和壮大起来的。一部新民主主义革命史,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人灵活运用、创新发展统一战线法宝的历史。在大革命时期,我们党提出和建立国民革命联合战线,进行了反帝反封建、消除内乱、打倒军阀、统一全国的革命联合。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我们党提出建立工农民主统一战线,开创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新道路。

  在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提出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动员和团结中华民族一切抗日力量抵御侵略、共同对外,取得了抗战胜利。在解放战争时期,我们党提出建立最广泛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建立了社会主义新中国。

  统一战线在不同的革命时期发挥了特殊而重大作用。其根本的经验有四条:一是始终体现无产阶级的领导权和主导方向;二是坚持对同盟者进行政治引领,始终照顾同盟者的利益;三是必须巩固和加强工农联盟这一基本盘;四是正确处理同资产阶级联盟又联合又斗争的政策。历史和实践告诉我们,共产党人单枪匹马不能取得革命胜利,必须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必须联合所有可能的同盟者,才能战胜强敌。

  新时代统一战线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统战工作的对象呈现出范围不断调整、成员不断增多、结构日益多元复杂的特征,发生了五个方面的显著变化,一是由“单位人”向“社会人”变化,二是由“现实人”向“虚拟人”变化,三是由“知名人”向“普通人”变化,四是由“政治人”向“利益人”变化,五是由“同根人”向“异乡人”变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统一战线是我党的一大法宝,现在的统战工作不是过时了、不重要了,而是比解放前、新中国成立初期更重要了。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巩固全国各民族大团结,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全体人民的智慧和力量。
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滕佳材


  翻开党的历史,每一段历程都是坎坷的、更是成功的,每一次赶考都是苦难的、更是辉煌的,每一步跨越都是艰辛的、更是伟大的。从嘉兴红船到北京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无数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才成就了今天的太平盛世。

  筚路蓝缕、玉汝于成。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是我们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辉煌时期,党团结带领并依靠中国人民进行了28年的浴血奋战,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纪检监察机关因党而生、为党而战、兴党而强,从党的一大通过的《党纲》初步制定党的纪律,再到党的五大选举产生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我们不难看出,从最初的严肃保密纪律,再到清除党内违纪分子和混入党内的投机分子,保证革命队伍的纯洁和革命事业的发展,纪检监察机关从建立之日起,就肩负着严明党的纪律,查处腐败行为,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的重要职责任务。

  重温来时路,走稳未来路。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履好职尽好责,首先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自觉履行“两个维护”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用铁的纪律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其次要坚决服务保障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站在“国之大者”的高度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第三要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坚持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防范和纠正什么,切实推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第四要坚决推动正风反腐,始终保持战略定力,零容忍、强高压、长震慑,在持续强化“不敢腐”的同时,一体推进“不能腐、不想腐”。第五要坚决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意志强化队伍内部监督管理,把忠诚干净担当这个纪检监察干部的底色、本色擦得更亮、更净。
深切感受中国共产党伟大的领导力量

  李杰翔


  通过学习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历史,认真回顾党带领人民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光辉历程,进一步坚定了为实现党的崇高理想而奋斗的意志信念。

  一、学习党的历史,就是要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真理力量。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开放的理论。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推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开辟了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全国胜利的革命道路,经过28年浴血奋战,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实践证明,只有马克思主义才能救中国、才能发展中国。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这一根本问题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动摇。

  二、学习党的历史,就是要深切感受中国共产党伟大的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是在民族生死存亡之际应运而生的。在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历史贡献。这个伟大历史贡献来之于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英勇奋斗的力量,来之于坚持实事求是的真理力量,来之于成功开辟革命道路的力量,来之于勇于开展自我革命的力量。我们要更加热爱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坚持以史为镜、以史明志,不断激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信心和动力。

  三、学习党的历史,就是要充分发扬民族精神。爱国主义始终是中华民族团结统一的精神纽带。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同中国人民接续奋斗的结果,无数仁人志士为国家和民族的命运大义凛然、舍生忘死,谱写了一曲曲爱国主义的壮丽史诗。我们要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始终不渝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

  王宇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我们党一路走来,始终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党的组织工作史是党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组织工作与党的创立相伴而生,与党的发展同向进步。

  学习回顾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光辉历史,党的组织工作在严峻斗争中,紧紧围绕军事斗争、服务保障党的政治路线,推动党员和党组织发展,经受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考验。中国共产党创立和大革命时期,党的组织工作孕育起步、成长发展,通过设立组织章程,成立组织部门,自上而下建立党的组织机构、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有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数量快速增长,为推动大革命运动蓬勃开展奠定了组织基础。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党的组织工作在克服困难、汲取经验中恢复和发展,把党的支部建在连上,在班、排设立党小组,实现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支部”作为党的“基本组织”的作用更加凸显。抗日战争时期,党的组织工作在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体领导下得到空前加强和发展,到1945年8月,全国建立了近千个县委和数万个基层党支部,党员人数达到121万,中国共产党成为团结抗战的坚强核心和取得胜利的决定性力量。解放战争时期,党的组织工作得到全面加强和提升,适应党即将代表人民执掌政权,组织部门抽调5.3万名干部到解放区工作,党员总数增加到448万人,为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提供了坚实组织保证。历史证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组织工作的生命线,随着党的工作重心转移和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党员、干部、基层组织等工作全面跟进、全面发展,形成了推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磅礴伟力。通过深入学习党的组织工作发展奋斗史,进一步深化了对“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内在规律和优良传统的认识,使我们能够在新时代赓续传承红色基因、面向未来守正创新,更加激励自己牢记初心使命,坚定信心决心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汲取智慧力量学好领袖思想

  全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于丛乐


  体会之一:历史与新时代是贯通的,革命历程是汲取智慧力量的动力源。红色政权来之不易,这些革命历程不能忘记。宝贵经验弥足珍贵,这些胜利法宝不能丢弃。革命历程影响深远,这些重大历史不可改变。汲取智慧力量就要增强政治判断力。首要是在世界秩序日趋重塑、全球治理日臻变革、大国博弈日益激烈的变局中,坚定不移维护以政权安全、制度安全为核心的国家政治安全。关键要胸怀“国之大者”,坚持从大局大势上看问题,在重大风险挑战面前经得起考验,切实当好“两个维护”的风向标、催化剂、把关人、监督员。

  体会之二:理论与现代化是结合的,领袖思想是推进民族复兴的指南针。新民主主义革命是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不是纸上谈兵、坐而论道;是量变与质变的结合,不是一蹴而就、一劳永逸;是曲折与前进的结合,历史潮流不可阻挡、不会逆转。推进民族复兴就要增强政治领悟力。首要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关键要充分发挥“智囊团”、“参谋部”作用,为党中央部署的“过河”、“落地”任务搭好桥、铺好路,确保青海与全国共同在“十四五”时期开好局、起好步。

  体会之三:党性与人民性是统一的,党办工作是推动贯彻落实的催化剂。人民是党的事业的根基、靠山,党是人民利益的代表、象征,党办是同级党委的前哨、后院。推动贯彻落实就要增强政治执行力。首要是按照“五个坚持”重大要求,发挥协调上下、沟通左右作用,及时清除贯彻落实中的“拦路虎”、“中梗阻”、“断头路”,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关键要按照分工,推动好木里矿区及祁连山南麓青海片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落实好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组织好建党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推进好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为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作出党办贡献。
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

  马吉孝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带 领人民经过28年艰难探索、浴血奋战,实现了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留下了饱含着成败和得失、凝结着鲜血和汗水、充满着智慧和勇毅的历史经验。党的领导是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的根本原因。党诞生之日起,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并在长期革命斗争中找到了走向胜利的道路,领导人民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是中国人民基于自己切身体会所确认的客观真理。党的历史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第一次大革命的实践证明,俄国十月革命模式不适合中国国情;土地革命和长征胜利充分证明,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才能将革命事业引向胜利;党的七大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确保党带领人民夺取了抗日战争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党成立后致力于领导工人运动、农民运动、青年运动和妇女运动,土地革命时期形成鱼水相依、血肉相连的党群关系、军民关系,全民族抗战的历史洪流将日本侵略者陷入了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三大战役是人民战争的伟大胜利。历史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总结经验、观照现实,群团组织要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团结引领广大群众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贡献力量。一要始终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引导广大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发自肺腑感党恩、矢志不渝跟党走。二要全面系统学习体系严整、逻辑严密、内涵丰富、博大精深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要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让党的群众路线绽放出新时代的光芒,坚定不移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传承革命精神 推动伟大实践

  訚柏


  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历史,是一部探索马克思主义伟大真理的历史,是一部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历史,是一部形成中国革命斗争精神的历史,是一部凝聚人民群众伟大力量的历史。学史可以明智,知古可以鉴今。站在“两个百年”历史交汇点,世情、国情、党情都发生巨大变化,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尖锐而严峻。学习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历史,就是要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增强历史自觉,保持战略定力,筑牢信仰之基;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牢记我们党来自于人民、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自觉坚持人民立场、践行群众路线;用更高、更远的视角从党史中找寻理论滋养、精神支柱,汲取强大斗争力量、前进动力,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构筑的精神谱系,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政法队伍在革命烽火中诞生,讲政治一直是政法队伍的红色传统和红色基因。学习党的历史,就要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筑牢政治忠诚,把理想信念教育、政治忠诚教育摆在政法机关党史学习教育的第一位,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三力”,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基础。坚持政治建警,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突破口,把全面管党治警贯穿政法队伍建设始终,在学深悟透党的革命历史中温润初心使命,在荡涤思想尘埃中净化队伍肌体,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强化政治担当,忠实履行政法机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青海、法治青海,为深入实施“一优两高”战略部署贡献政法智慧和政法力量。
坚定理想信念 筑牢初心使命

  陈瑞峰


  伟大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以自己艰苦奋斗的光辉历程,以几十万英勇党员和几万英勇干部的流血牺牲,推翻了“三座大山”,赢得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伟大胜利。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的一条根本性经验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不断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回望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历史,是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历史,是向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前行的历史。要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强大的信仰力量,接好时代“接力棒”,走好当代人长征路,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做百折不挠、终生不悔的马克思主义战士。

  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昭示,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都是激励我们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运用好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西宁市烈士陵园等宝贵红色资源,讲好党的故事、西路军的故事,传承好红色基因,以先辈先烈为镜、以反面典型为戒,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一心一意、一以贯之,表里如一、知行合一。

  我们党来自于人民、植根于人民,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总书记对青海和西宁各族干部群众的关心关爱始终铭记于心,立足“三个最大”省情定位,大力推进“一优两高”战略实施,以感恩奋进、拼搏赶超的强大力量,聚力建设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作出积极贡献。
始终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

  刘格平


  学史明理,革命历史就是最好的营养剂。省军区官兵重温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伟大历史,就是要从中汲取启示,深刻感受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始终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始终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始终听党话、听习主席指挥。

  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发端于南昌起义,奠基于三湾改编,定型于古田会议,丰富发展于党领导人民军队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新民主主义时期的党史深刻启示我们,党缔造了人民军队,并通过思想建党、政治建军,使我党坚强有力,使我军战无不胜。党的十九大又把中央军委实行主席负责制写进党章,这是坚持科学真理的无畏探索,是符合历史规律的战略抉择,是事关党、国家和中华民族事业兴衰成败的根本。

  这是我军特有的政治优势。我军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三大奇迹:把一支农民武装改造为无产阶级的新型人民军队,并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以弱胜强、以劣胜优,而且始终在革命和建设的重大关头发挥着中流砥柱作用。工农红军并不是一穿军装、一戴红领章、一加入共产党就是先进分子,同样一个兵,昨天在敌军贪生怕死,今天在红军却敢打敢拼,奇迹背后根本原因在于我军始终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

  这是我军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造就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勇于前进、敢于胜利的威武之师,关键在于古田会议把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确立为根本的建军原则,从一开始就把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作为一种先进有效的制度运行机制,这是战胜强敌的重要思想和精神之源。从此人民军队的面貌焕然一新,革命星星之火终成燎原之势,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经过坚苦卓绝的浴血奋战,终于迎来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

  新时期,省军区官兵就是要把根植于红军时期、接续于解放年代、强大于和平阶段、历练于强军实践的红色基因牢牢记在心、时时抓在手、处处践于行,始终“铁心向党、热爱青海,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建功高原”。
传承革命精神 学史力行实干

  王黎明


  通过学习重温新民主主义革命历史、浸润红色精神,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激励我们牢记为民宗旨、主动担当作为、传承红色基因、汲取红色力量,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作表率。

  一、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我们要始终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一优两高”战略部署统筹起来,与构建体现青海特色的现代经济体系融合起来,延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不断以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奋斗指导实践、坚定信仰、昂扬斗志,时刻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去研究分析稳定工业增长、推动国资国企改革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提升执政为民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更好地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解决重大矛盾。

  二、发扬革命传统,加强党性修养。中国共产党人凭借着过硬的党性修养,完成了1840年以来许多仁人志士都想努力完成但没有完成的事业,这是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胜利的根本和关键。我们要充分利用好我省独有的红色资源,继承和发扬老一辈共产党人优良传统和作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党性锻炼,坚决反对“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为基层排忧解难,求真务实、真抓实干。

  三、汲取红色力量,力行实干担当。要深刻感悟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民族团结精神,结合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将学习感悟转化为干事创业、勇担使命的强大精神动力,凝聚形成推进全省工信国资改革发展的工作合力,持续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壮大优势产业、加快培育新兴产业,持续深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着力推动具有青海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为加快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不懈奋斗。
坚守初心使命 砥砺奋进前行

  张光荣


  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带给中华民族彻底的新生,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的发展方向和前途命运。新民主主义革命能够取得伟大胜利,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融入血脉、刻进灵魂,感召、凝聚、组织、领导人民顽强拼搏、英勇奋斗,从一个胜利走向又一个胜利。党的纲领和奋斗目标确立了初心使命。党的一大明确党的根本政治目的和奋斗目标是“实行社会革命”“建立无产阶级专政,消灭阶级区分”;党的七大把“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具有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服务的精神”写入党章。党在艰难困苦中浴火重生,实现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根本的是因为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始终抱着为人民奋斗的坚定信念和必胜信心。党的艰苦奋斗历程彰显了初心使命。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千千万万共产党人百折不挠、浴血奋战,二十八年的奋斗历程中,有名可查的烈士就达370万名。纵观新民主主义革命历史,就是一部艰苦卓绝,可歌可泣斗争史、革命史,就是一部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的创业史、奋进史。党的群众路线践行了初心使命。不论是井冈山时期、红军时期、延安时期还是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党始终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把“一盘散沙”的中国凝聚成万众一心、不可战胜的力量。伟大的“为民奋斗史”深刻启示我们,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始终是我们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新中国的成立印证了初心使命。以新中国的成立标志,中国历史开启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纪元。从统一战线到政治协商,从民族区域自治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真正成为了国家的主人。人民当家作主,包含着对执政规律的深刻感悟、对艰苦奋斗的深刻总结、对党性宗旨的深刻认识,激励着全党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传承红色基因 践行初心使命

  马伟


  井冈山斗争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乃至整个中国革命史中具有极其特殊而重要的地位。井冈山斗争创造的井冈山精神,照亮了当时中国革命的道路和方向,引导中国革命从胜利走向胜利。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始终不渝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不竭精神动力。

  一要坚定理想信念,为推进伟大工程培根铸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我们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仰,始终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念,用党史讲党性,用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着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要坚持实事求是,为建设伟大事业接续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我们要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坚持向改革开放要动力,向创新创业要活力,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三要坚持艰苦奋斗,为赢得伟大斗争奋楫争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仅是我们一路走来、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也是我们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重要保证。我们要继续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营造艰苦创业的氛围,推动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成为时代新风尚,切实增强攻坚克难的勇气,提升担当实干的能力本领,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四要坚持依靠群众,为实现伟大梦想凝心聚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要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更加密切联系群众,深入调查研究,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群众困难,化解社会矛盾,矢志不渝为民造福,保障和改善民生,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凝聚起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的强大合力。
坚持人民立场践行群众路线

  持续深化拓展新时代人大代表工作

  尼玛卓玛


  根据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围绕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历史,结合对人大代表工作的思考谈几点体会。

  一、新民主主义革命历史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

  中国共产党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接续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历史。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政治路线明确要求党要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五四运动促成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新民主主义革命从此拥有了坚强的领导核心,中华民族发展进步从此开启了新的历史纪元。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人民书写的,一切成就归功于人民”。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之所以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果,根本在于始终坚持党的根本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也正因如此,党得到了人民的衷心拥护。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必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

  三、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不断提升代表工作质效

  人大工作是党的重要工作,党史学习教育要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推动新时代人大代表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深化和拓展代表工作,紧扣“六性”定位,认真落实全省人大代表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开展“乡镇人大建设年”促提升活动,认真做好市州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要密切同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深化“三联系”制度,规范建设“两室一平台”,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要加强代表服务保障工作,进一步引导代表树牢“一届代表一生荣誉,一任代表一生责任”理念,完善培训机制,优化“两个办法”,保障基层人大代表依法履职。要丰富闭会期间代表活动,紧扣常委会工作重点,有针对性地组织代表开展专题调研、集中视察、进乡村等活动。做好代表参加有关活动的组织、联系等工作。要提高代表议案建议工作质量,落实好《进一步提高代表建议提出和办理质量的意见》等,不断提升代表议案建议质量。
重温初心使命感 悟真理伟力 汲取奋进力量

  鸟成云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经过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四个阶段的艰苦奋斗,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我们要从党史中重温初心使命,感悟真理伟力,汲取奋进力量。

  一要在感悟党史中筑牢信仰之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按照省委“五个坚定不移”要求,切实把理想信念转化为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增色添彩。

  二要在感悟党史中做到绝对忠诚。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做到党委有号召、有动员、有部署,人大有响应、有行动、有作为,确保人大工作始终与党委中心工作方向一致、目标一致、步调一致。

  三要在感悟党史中永葆奋斗之志。发扬老一辈革命家“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一优两高”战略、“五个示范省”建设、“四种经济形态”培育等重点工作,进一步找准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四要在感悟党史中坚守初心使命。把以人民为中心贯穿到“一府一委两院”监督、法律法规制定、重大事项决定、重要人事任免等人大工作,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多干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实事,更好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要在感悟党史中推进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推进的一场自我革命。我将严格遵守《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廉洁准则》和各项党规党纪,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头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不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深切体悟艰辛历程 切实增强理想信念

  吴海昆


  通过第一阶段的学习,深切感受到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苦难历程、不朽业绩、宝贵精神和伟大胜利,进一步增强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一是深刻理解了历史为什么选择中国共产党。党一经成立,就肩负起领导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重任。放眼百年历史,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成功,社会主义道路在中国的成功,是历史的选择,是中国人民的选择。当前我们党正在领导十四亿人民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我们要通过学习教育,增强历史自觉,保持战略定力,筑牢信仰之基,以必胜的奋斗精神、坚定的意志品质、扎实的作风行动、创新的方式方法,全身心投入到建设更加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热潮中。

  二是深刻理解了人民为什么会选择中国共产党。我们党在腥风血雨中能够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能够不断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党始终坚定地捍卫国家民族利益,始终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党、政府和军队高度廉洁,这是党战胜一切困难风险的根本保证,是人民选择党的根本原因。我们要通过学习教育,进一步强化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的政治意识,进一步增强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自觉与行动自觉。

  三是深刻理解了革命英烈为什么有无坚不摧的革命意志。我们党从弱小走向强大靠的就是大无畏的革命意志,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正是那些视死如归、大义凛然的誓言,坚定不移、百折不挠的信念,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铸就了人类历史上无与伦比的革命壮举。我们要通过学习教育,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敢于斗争、敢于担责、敢于创新、敢于拼搏,坚决完成组织上交办的各项工作。
以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历史启示 赓续精神血脉践行初心使命

  张黄元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进行28年浴血奋战,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从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毛泽东同志把这一实践经验概括为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三大法宝”。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再次重温这段辉煌历程,依然深受启发。

  革命期间,毛泽东同志创造性地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并日益转化为推动革命进程的思想伟力,成为取得革命胜利的基本前提;创造性地解决了团结全民族最大多数人共同奋斗的革命统一战线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凝聚了一支最广大的同盟军,为胜利打下坚实基础;创造性地提出建立在党的绝对领导下的人民武装力量,不断丰富和完善建军思想,探索出一系列具有中国特色的人民战争战略战术,为胜利提供了根本保障;创造性地解决了如何保持无产阶级先锋队性质这一迫切问题,使党培育出三大作风,确立了群众工作路线,锤炼出严格的组织纪律,为胜利提供了坚强的政治领导。

  这些经验启示虽跨越时空、但仍历久弥新,始终指导着党守正创新,成功开创并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行动指南。我们必须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深化认识,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以史为镜,潜心研读规定书目,将学习党史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同学习党章、国史、改革开放史等结合起来,做到全面系统、融会贯通。要以史明志,从党史中领悟理想信念的力量,准确理解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要学史力行,从党史中学习干事创业的经验,从先烈们英勇的品格中汲取精神的力量,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落实好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确保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感悟信仰伟力 学出坚定自信

  杨逢春


  坚定的信仰永远是共产党人的根和魂。我们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经受一次次挫折而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我们要始终保持对远大理想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引方向、坚定信仰。坚决维护党的领导核心、人民领袖的地位和权威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坚决维护党的领导核心、人民领袖的权威和地位,是中国革命建设发展取得胜利的定海神针。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的全党核心地位,是新时代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根本保证。要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理论成果的精髓和灵魂。

  党的一百年,是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的一百年。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彰显了实事求是的真理光芒。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提出“四地”建设要求,是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在青海的具体体现。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本色。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牢记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党的一百年,是不断适应形势发展变化,因势而谋,顺势而为,时、势、度相统一的一百年。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我们党又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战略谋划。要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四地”建设为载体,积极融入和构建新发展格局。将革命进行到底是共产党人的意志品质。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清醒地认识到前进道路必然遇到各种风险挑战。既要维护和利用战略机遇期,集中发展壮大自身实力,又必须丢掉幻想、准备战斗,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传承红色基因 汲取奋进力量

  张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重温这部伟大历史能够受到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育。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就是要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从革命先烈事迹中筑牢政治灵魂,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感悟思想伟力,从党的力量源泉中站稳人民立场,从党的优良传统中持续凝心聚力,努力把初心使命转化为赓续荣光、接续奋斗的不竭动力。

  坚定理想信念,永葆政治本色。革命理想高于天。新民主主义革命经历千难万险,众多革命先烈为了理想信念,舍生忘死、前仆后继,对理想信念的坚定执着是我们党成功的精神密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必须从红色基因中

  汲取强大的信仰力量,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强化理论武装,感悟思想伟力。思想就是力量。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了新中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必须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最大的政治、最重要的政治纪律、最根本的政治规矩,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站稳人民立场,筑牢力量根基。人民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依靠“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推翻了“三座大山”。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必须牢记党的性质宗旨,践行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解决好群众牵肠挂肚的难事,带着感情和责任办好民生实事。

  发扬革命精神,砥砺奋进担当。人无精神则不立。在革命斗争中铸就的革命精神,是我们党生生不息、永续发展的根本血脉。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必须将伟大精神更好转化为砥砺奋进的动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充分发挥科技支撑引领作用、外事开放合作作用、广电宣传引导作用,做好新时代合格答卷人。
弘扬新民主主义革命精神 奉献新青海建设新征程

  刘涛


  从红船精神学习“敢为人先”,用拼劲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的重大要求,主动探索、率先行动,以敢于尝试、敢于探索、敢于创新的拼劲,着力打造青海生态文明建设“七个新高地”,承担好维护生态安全、保护三江源、保护“中华水塔”的重大使命,让绿水青山永远成为青海的优势和骄傲,为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作出青海贡献。

  从井冈山精神学习“敢闯新路”,用闯劲推进高质量发展。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因地制宜、扬长避短,以敢做善成、勇于攻坚、拼搏奋斗的闯劲,加快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加快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开展碳达峰行动,降低碳排放强度,以碳达峰目标倒逼能源结构实现绿色转型,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走生态保护优先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从苏区精神学习“一心为民”,用干劲实现生态惠民。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扎扎实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的殷切嘱托,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以饱含人民至上、为民情怀的干劲,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解决好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积极发展绿色富民产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让人民群众在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生态更优美的环境中生活。

  从延安精神学习“坚定政治方向”,用韧劲营造政治生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扎扎实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定理想信念”的重大要求,筑牢初心使命、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以坚如磐石、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的韧劲,以木里矿区非法采煤问题为镜鉴,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完成中央巡视和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以及“以案促改”各项任务,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护佑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

  学深悟透做实 是党史学习教育的本质要求杨志文党史记录着新中国发展的过程,蕴涵着党带领人民创造辉煌和奇迹的经验与智慧。学习党史是深入培根铸魂的重要载体,可以激励广大党员更好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习党史是内化信仰之力的重要途径,可以激励广大党员精神再洗礼、信念再强化、力量再聚合,进一步坚定理想信仰;学习党史是践行初心使命的重要基石,可以不断激励广大党员强化党的宗旨,践行初心使命;学习党史是不断接续奋斗的重要行动,可以持续激励广大党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接续奋斗。

  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把党的优良传统、优良作风和伟大精神作为干事创业的强大精神动力,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一要学习党史悟原理,争做理论清醒自信的明白人。在理论学习上做表率,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在联系实际上下功夫,认真学习党在复杂环境中的工作经验并指导实践。在学以致用上做文章,确保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务实举措和具体行动。

  二要学习党史悟信仰,争做理想信念坚定的追梦人。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把学习成果内化为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坚定政治方向,严守政治要求,自觉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党中央决策意图实现好。

  三要学习党史悟初心,争做矢志为民服务的贴心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扎实实施教育惠民举措。聚焦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做好贫困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始终坚守安全稳定的底线,稳妥推进重大改革,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四要学习党史悟责任,争做担当务实尽责的答卷人。对标对表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传承发扬好先辈们的光荣传统和优良品质。落实好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统筹抓好重点工作,全面落实重点任务。聚焦推进地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创造性推进分管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建设更加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贡献力量。

  重温革命历史 践行初心使命刘超重温党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有三个方面的突出体会。

  第一,在中国命运的生死关头,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这是时代大势的必然。在新民主主义革命中,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指明了斗争的方向,在长期斗争的实践中找到了使革命走向胜利的道路。历史充分证明,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事业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

  第二,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把中国革命引向胜利,最根本的是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这是思想伟力的彰显。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创立了毛泽东思想,指引中国人民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历史充分证明,只有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推进理论创新,才能为推进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统一提供坚实思想基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深入把握其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坚定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第三,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牢牢植根于人民,这是初心使命的体现。从登上中国政治舞台那一刻起,我们党就始终不渝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历史充分证明,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从党史中汲取营养 激发干事创业的动力才让太波澜壮阔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是充满艰辛、血泪和巨大牺牲的苦难史,是中国共产党人唤醒“沉睡的巨人”的民族觉醒史,是中华民族艰苦卓绝的奋斗史,是诞生军队、国家和伟人的缔造史。今天再回顾28年的历史,学习新民主主义历史及其经验教训,对我们做好今天的工作,凝聚和激发民族精神,实现民族复兴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有着极其重要的启示。

  一、始终坚定不移地跟着党走。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敬党,自觉用党的历史教育自己,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自己,用党的宗旨意识对照自己,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于思想和行动的全过程。自觉同各种与党的宗旨相背离、同党的要求相背离的思想行动作斗争。做一个忠诚干净担当,让党和人民放心满意的人。

  二、始终坚定不移地维护党和人民的领袖。新民主主义革命需要领袖领导,改革开放伟大事业需要领袖设计、开拓和掌舵。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领袖的意志、决心、谋略、思想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直至取得建设现代化强国胜利的根本依靠。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与发展任务、复杂无常的国际形势及其挑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务必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众志成城,直至达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的实现。

  三、始终坚定不移地走自主发展的路子。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成功,是由于开辟出了一条自己的革命道路;中国实现多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是由于我们实行了有别于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民族区域自治路子;既要实行改革开放,又要加强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道路,这是社会主义发展史上最为成功的典范。我们坚持自己选择的道路和制度,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全心全意做好自己的事,历史必将不负中华民族实现复兴的宏大夙愿。

  四、始终坚定不移地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道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就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现民族自觉、自立、自强的历史。我们要从共产党人的宗旨和根本利益出发,实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不断地向共同富裕的目标迈进。

  弘扬遵义会议精神 砥砺初心践行使命李宏亚遵义会议是我党历史上召开的一次极为重要的会议,是中国革命从挫折走向胜利的里程碑,形成了极其宝贵的遵义会议精神。

  一、深刻领会遵义会议的伟大精神。遵义会议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独立自主地正确解决了关系中国革命前途命运的一系列重大问题,确定了中央领导核心等重大问题,确立了毛泽东的领导地位,形成了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使中国共产党走上了正确轨道。遵义会议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和宝贵思想方法。要始终牢记核心就是向心力、凝聚力、组织力和战斗力,持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充分认识遵义会议的现实意义。遵义会议精神铸造了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要不断强化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理论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群众路线,使各项决策和各方面的工作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人民意愿。要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加强党的团结统一,让党的各级组织发挥更加坚强有力的领导作用。

  三、努力践行遵义会议伟大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刻领悟遵义会议精神,不断从中汲取前进智慧和磅礴伟力。坚决把“两个维护”摆在首要位置,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教育整顿活动,直面问题,全面系统整治顽瘴痼疾。始终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群众手中,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四个铁一般”青海公安铁军,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青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做到五个深刻认识 感悟党的初心伟力杜捷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7月成立以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经过不懈奋斗,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初步胜利。

  一、深刻认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背景。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旧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无数仁人志士为此进行不懈探索,都没能根本改变中华民族受压迫、受欺凌的悲惨命运。近代中国社会的发展,期待新的阶级及其政党领导新的革命,呼唤新的革命理论的产生。

  二、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是历史的必然选择。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肩负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重任。为此,中国共产党才能在一次次艰难抉择中作出正确的判断、取得最终的胜利。人民和历史之所以选择了中国共产党,这是中国革命发展的必然结果。

  三、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中流砥柱的作用。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新中国。中国革命之所以能够走上胜利发展的道路,从根本上说,是由于有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共产党在不断探索中,制定出适合中国国情、符合中国人民利益的纲领、路线、方针,为中国人民的反帝反封建斗争指明了正确方向。

  四、深刻认识新民主主义革命获得的宝贵经验。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形成了毛泽东思想,为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奠定了思想基础和理论依据,这是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胜利的根本经验。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过程中,总结了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三大法宝。

  五、深刻认识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的历史成就。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让中国人民从此真正成为新中国、新社会的主人,社会政治地位发生了根本变化。改变了中国社会的发展方向,实现了由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也为世界被压迫的民族和人民争取解放斗争提供了中国经验,极大地激发了他们反帝反压迫斗争的信心和勇气。

  深入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 以务实举措全力推动人民政协工作张文魁新民主主义革命促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落地生根。中华民族,具有5000多年绵延不绝的文明历史,为人类文明进步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始终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十月革命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毅然选择马克思列宁主义,选择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作为奋斗目标和崇高理想。从此,中国共产党不畏艰辛,攻坚克难,取得了革命的胜利,马克思主义也在中国大地落地生根。

  新民主主义革命促成了中国共产党在千锤百炼中发展壮大。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使中国人民有了前进的主心骨。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面对中国的特殊国情,深刻分析中国社会形态和阶级状况,经过不懈探索,开辟了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全国胜利的革命道路。经过28年浴血奋战,中国共产党在千锤百炼中不断壮大、不断成熟,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

  新民主主义革命孕育了人民政协的成立。1948年,在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即将取得全面胜利前夕,中共中央发出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口号,号召全国劳动人民团结起来,联合全国知识分子、自由资产阶级、各民主党派、社会贤达和其他爱国分子,巩固与扩大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反对官僚资本主义的统一战线,为人民政协成立奠定了基础。1949年9月,召开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开启了人民政协事业新的篇章。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和党史,就要汲取革命伟力,全力推动人民政协工作,就要坚持党的领导,把握人民政协发展的政治方向,就要坚持统一战线,发挥好人民政协组织的独特优势,就要坚持围绕中心,继承好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以更加务实的举措,认真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坚定正确政治方向 发挥统一战线功能实现中华民族站起来的伟大历史飞跃马海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是世界近现代革命史上的伟大创举。中国共产党走过了28年的艰苦历程,带领全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实现了中国从封建专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历史飞跃。回顾总结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在斗争实践中形成的光荣传统和宝贵经验,对于进一步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

  一、充分认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重大意义

  五四运动唤起了全民族的伟大觉醒。五四运动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得到广泛传播,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奠定了思想和组织上的准备,最终在党的领导下实现了中华民族“站起来”的历史飞跃。

  毛泽东思想指引了中国革命正确的方向。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实践紧密结合,形成了毛泽东思想这个强大的思想武器,确保了我们党把中国革命引向胜利。

  广泛的统一战线奠定了革命胜利的基础。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无产阶级为领导,以工农联盟为基础,团结联合一切可能联合的阶级、阶层,最大限度地争取人心,结成了最广泛的统一战线,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在学思践悟中汲取奋进力量转化为实际行动

  发挥政治优势,充分发挥在国家治理体系中重要作用。要立足专门协商机构职能定位,围绕党政关注、人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好各类协商议政活动,协助党委政府把群众最关心的实事办好、好事办实,增强人民政协参与国家治理效能。

  发扬斗争精神,推动全省政协工作全面提质增效。要在回顾艰难险阻的艰苦斗争中发扬斗争精神,增长斗争本领,深化改革创新,推动全省政协工作全面提质增效。

  发挥统战功能,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充分发挥好政协组织统一战线组织功能,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努力为推动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弘扬党的优良传统 体现政协担当作为王振昌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孕育出的革命精神、斗争精神以及红色传统、红色基因,是党的宝贵精神财富、重要政治资源。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工作者要从党的这些光辉历史中坚定信念信心、牢记初心使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体现政协担当、展现政协作为。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补足精神之钙。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靠的是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始终把坚守理想、坚定信念摆在首位,发挥政协联系渠道广泛、联系群众密切的优势,引导政协组织、政协委员、政协工作者、无党派人士和工商联,深入学习领袖思想、学习“四史”,不断增强对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勇挑担当之责。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得益于共产党人不怕流血牺牲、不畏艰难险阻的勇气和担当。政协组织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两面旗帜”,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发挥政协组织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特点,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推动政协参政更有为、协商更有力、监督更有方。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涵养为民之情。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最大优势和最大靠山就是人民。树牢“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理念,依托政协委员、委员工作室、调研视察、提案办理等纽带、载体、渠道,多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工作,多做问政于民、问需于民的工作,多做雪中送炭的实事,多办纾难解困的好事,抓住群众所需所盼开展协商、监督、议政,彰显政协为民情怀。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凝聚磅礴之力。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就是调动发挥了最具广泛性、群众性爱国统一战线优势的生动体现。必须加强与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等的联系和交流,协助党委、政府做实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做实凝聚共识、增进团结、汇集合力的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青海新征程提供强大动力支撑。

  学思践悟强信念 知行合一抓落实张晓容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示了新时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决心。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改革和建设实践中,培育和形成了许多优良传统,孕育和发展了红色基因,这些熠熠生辉的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内核,是中华民族的精神纽带,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力量和源泉,是激励我们拼搏奋进的强大精神支柱。

  学习领会感悟好这段时期党的历史,必须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灵魂,更是推动党的事业发展的内生动力。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革命烈士充满了为理想献身的坚定信念,鼓舞着一代代共产党人不屈不挠、奋力前行。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坚定理想信念,把激发出来的政治热情,转化为人民政协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强大动力,真正做好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必须更加做到履职尽责。始终保持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我们要精准对标中央及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聚焦习近平总书记“把坚持生态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部署落到实处”的最新指示,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在“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坚定不移做中华水塔守护人、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等重大要求上持续学思践悟,在“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等事关青海发展的重要问题上,深化研究做出成果。必须更加赓续优良作风。学习党史就要求我们要进一步锤炼务实作风,坚决防止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协工作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广泛凝聚人心和力量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汇聚磅礴力量。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上,坚持履职为民办实事,瞄准重点短板强弱项,深入协商助推落实,努力增进人民福祉。奋力开创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新局面。

  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史中 汲取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马丰胜深刻学习领会新民主主义革命历史,要在筑牢理想信念、坚定正确理论指导、树立宗旨意识、凝聚思想共识上持续用力。

  一要全面筑牢理想信念。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坚守信仰、坚定理想的历史。历经白色恐怖的大革命失败、艰苦卓绝的红军长征、同仇敌忾的英勇抗战、浴血奋战的解放战争,党带领中国人民坚守信仰、坚定信念、不懈奋斗,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依靠的就是坚定的理想信念。进入新时代,我们要切实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信仰力量,自觉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二要坚定正确理论指导。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把革命引向胜利,正是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毛泽东思想的正确指导下,才找到了适合本国国情的革命道路,领导全国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进入新时代,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才能更好推动党和国家事业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三要牢固树立宗旨意识。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人民”二字铭刻在心。为了人民的利益,党领导人民打土豪、分田地,领导人民全面抗战、赶走日本侵略者,领导人民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建立新中国。进入新时代,我们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工作方面,一定要从群众的角度出发考虑问题、推动落实,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四要广泛凝聚思想共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建立,极大的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进入新时代,人民政协的工作要更加注重传承弘扬党的统一战线优良传统,坚持做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工作,把凝聚共识作为政协重要职能,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奋力推进新青海建设新篇章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 历史中不断汲取智慧和力量张泽军学习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历史,感悟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仰、不怕牺牲的苦难辉煌,从中不断汲取智慧和力量,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深刻感悟信仰就是力量,在学史明理中坚定理想信念

  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中国先进分子找到并接受了马克思主义,把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确定为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无数共产党人为追求理想进行了坚贞不屈、可歌可泣的斗争。“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这视死如归、大义凛然的誓言,表现了信仰的伟力和共产党人信念的坚定。新时期,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只有坚定烈士们为之流血牺牲的远大理想,才能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二、深刻感悟党的核心领导就是灵魂,在学史增信中坚定政治自信

  28年的奋斗,党筚路蓝缕、历经坎坷,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历史深刻昭示,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是党和革命事业转危为安、夺取全国胜利最重要的保证。从历史中汲取经验,新时代只有坚定政治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才能不惧各种风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三、深刻感悟发扬斗争精神非常重要,在学史崇德中提高斗争本领

  中国共产党从50多人的小党,发展壮大为新中国成立时有400多万党员,且经过革命战争和对敌斗争的洗礼,具有丰富斗争经验的大党的历史告诉我们,虽然当前面临的风险和考验一点也不比过去少,但要实现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必须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从斗争中赢得未来。

  四、深刻感悟“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在学史力行中践行民本思想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淮海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新阶段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永续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

  汲取好“五种力量” 在接续奋斗中推动高质量发展蒙永山通过学习重温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深切体会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切领会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全省检察机关要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历程中汲取“五种力量”,在接续奋斗中推动高质量发展。

  汲取思想的力量。没有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的正确指引,就不会有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要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汲取初心的力量。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始终不渝的初心使命。要厚植为民情怀,树牢“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理念,用心用情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小事”,做实做细民生检察工作,以高质量的检察履职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汲取精神的力量。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形成了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要传承好伟大精神,赓续好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滋养初心、淬炼灵魂,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不断提振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开创新局面的精气神。

  汲取实干的力量。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一步步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全省检察机关要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聚焦基层基础建设,加强过硬队伍建设,努力实现检察工作提质增效、提档升级。

  汲取信仰的力量。全省检察机关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要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的历史必然性、内在合理性、体制优越性,坚持好、发展好中国特色主义检察制度。
相关链接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深学细悟党史 汲取奋进力量
  信长星在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调研时强调 加快推进祁连山国家公园建设 着力打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实践高地
  信长星在湟源县调研时强调 充分挖掘利用资源 着力培育发展动能
  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暨全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调度推进会召开 王建军讲话 信长星主持 马正其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