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全面从严治党见成效基层干部群众话实惠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3年2月14日
  
  近年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具体安排,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基层干部群众作为亲历者、见证者,亲身讲述着全面从严治党给人民群众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为基层群众,家住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河东街道滨河小区的居民索德讲述了自己的亲身经历。“以前,德令哈市中心城区主街道两旁的停车场长期被物业公司占有,在停车收费问题上与居民争利,附近居民和外地游客在停车场停车,被收取少则两元、多则数十元的停车费,居民对此颇有怨言。”针对群众反映的停车难问题,海西州纪委监委及时受理群众诉求,督促德令哈市纪委监委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全面取缔市区公共区域停车违规收费,协调相关职能部门争取资金2100余万元,对全市21个停车场进行升级改造,切实解决了群众停车难的问题。“现在大家可以放心地把车停在政府划定的免费停车场里,解决了大家出门停车不方便的难题。”索德动情地说。

  海西州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张健谈到近几年海西州作风的转变时表示,这两年海西州纪委开展的营商环境、工程项目、生态环境、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等重点领域专项治理,聚焦群众的所思所想所忧所盼,以专项治理为切口,以监督促进监管治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通过扎实有效的监督治理,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保障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为全州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家住格尔木市昆仑路杨树巷唐古拉山镇家属院的智迈,也讲述了纪检监察机关协调帮助办理不动产权证的亲身经历。“由于土地使用性质、建筑规划建设不合规等历史原因,十年来我们小区在内的几千户居民不动产权证迟迟办不下来,我们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向格尔木市纪委监委反映了这一情况。”对此,格尔木市纪委监委高度重视,针对全市28个小区不动产权证办理历史遗留问题,建立部门协调联动机制,采取一区一策分类处置方式,找准问题症结、推动破解难题。期间,对市住建、自然资源等部门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督促相关部门对不动产权证办理工作推进不力的3家企业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通报,并将3家企业纳入不良信息记录,形成了强大震慑。

  目前,已完成不动产登记发证6804户,完成了总量的93%。看着手中泛红锃亮的不动产权证,智迈激动地说:“我们几千户居民的证件能够办下来,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特别是近年来开展的反腐败斗争,严肃查处了一批贪污腐败和不作为、乱作为的公职人员,老百姓对党和国家的信任度进一步提升了,对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目标也充满了信心。”

  西宁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干部周培信谈到西宁市这几年作风建设的点滴转变,也是感慨万千,“曾今,西宁一些职能部门和办事窗口‘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是老百姓的心头痛。从2021年开始,西宁市委打造了‘西宁评议’公共服务评价系统,将全市3600余个机关科室、政务服务窗口单位纳入监督评议范围,窗口服务好不好、办事效率高不高,群众扫码说了算。对群众的扫码,后台收到‘不满意’评价后,立即启动核实机制,查实后责令整改,追究具体人员责任。”作风巡查、“西宁评议”工作开展以来,西宁市共转办“不满意”事项398件,共有200多名干部因服务群众态度差、政策解释不到位,或工作落实不力、办事效率不高等问题被追责问责,企业和群众反映的6000余个“急难愁盼”问题得以解决。

  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带来的改变是实实在在的,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市一名乡镇干部由衷感叹道,这几年的基层减负工作推进有效,以前各部门频繁召开会议,一年召开的大大小小会议就有300多次。现在,能不开的会已经不开了,能合并套开的会坚决套开,对没有直接联系的部门也不安排陪会了,有的会直接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开到了我们乡上,让我们基层干部少跑路,大家能腾出更多的时间抓落实、干实事。(王金柱)
相关链接
  抓住症结精准督导 守好村集体钱袋子
  海北州:正风肃纪守初心 从严治党再出发
  西宁市城东区纪委监委:用铁规矩硬措施 抵制违规吃喝
  驻省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 严管厚爱 暖心回访让监督执纪有“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