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架起农村信访"清风连心桥"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4月10日
  
  “以前反映问题跑市区纪委,来回路程都得一天时间,现在咱村里有了‘清风连心桥’微信监督群,直接就受理我的投诉举报了。” 湖南省常德市武陵区芦荻山乡玉带桥村一位村民在本村微信监督群里反映自己耕地补偿问题被解决后表示。

  为减少基层信息不对称、不畅通情况,武陵区纪委监委积极推行“微信群”办访制度。通过在各村(居)直接建立“微信群”接收、办理信访举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进一步打通农村信访“最初一公里”。

  该区纪委监委对“微信群”办访,提出 “三个第一时间”的工作要求。即群众反映的每一个问题都必须由分管此项工作的村(居)干部在群内予以即时回复,能够当场回复的应当场给予明确回复,不能当场回复的应当及时回应、详细记录并采取恰当方式予以回复;对群众反映的基层干部工作作风问题由群管理员第一时间上报至乡镇街道纪(工)委进行核实处理,并在群内实时公开通报给群众;对涉及农村基层党员违纪违法线索,则由群管理员积极引导干部群众扫描二维码链接直通全区监督举报平台。

  自微信群办访推广运行以来,该区14个乡(镇)街道的128个村(居)均建立了“清风连心桥”微信监督群。近3万群众进群参与监督,基层信访率已实现六连降,其中重复信访率下降90%,新增信访量也较上年同期大幅减少,从2017年的201件下降至2018年的77件,同比下降61.7%。
相关链接
  青海省税务局纪检组全力推进减税降费监督检查工作
  市州委书记谈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七)
  选优配强“领头雁” 改革攻坚再出发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 持续发力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