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下访调研解难题为民解忧办实事
海北州纪委监委开展纪检监察干部“我为群众办实事” 下基层大接访大调研解难题活动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9月7日
  
  “两个月前,县城管局不让我再堆放回收的废品,我的房子也破得住不成了,实在没办法,我就跟镇纪委的人反映了,没想到这么快就解决了,实话谢谢!”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沙柳河镇居民朱某某说。镇纪委收到他的反映后,立即将此事列入正在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下基层大接访大调研解难题清单中。经多方协商沟通,镇政府、纪委为他在果洛藏贡麻村原党员活动室安排平房三间供他居住和放置废品。

  这是海北州纪委监委为深入推进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集中围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一个缩影。

  近日,海北州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带领州纪委监委干部分赴门源、祁连、刚察、海晏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我为群众办实事”下基层大接访大调研解难题活动。

  正逢农民农忙和牧民在夏季草场放牧期间,调研组一行将以往的群众“上访”变为干部“下访”,用干部“多走路”换来群众“少跑腿”,通过一线接访、上门走访、入户下访等方式,扣响群众房门,深入田间地头,走进牧民帐房,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收集群众意见建议,了解干部担当作为情况,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每到一处,调研组人员认真做好接访记录,建好问题台账,能现场解决的就在现场解决,一时不能解决的由州、县、乡纪委监委分门别类进行梳理汇总,交由相关部门研究解决。

  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的李某某,投奔亲戚来到刚察县以开出租车为生,因没有本地户口而没法办理出租车运营证。“因为不给我们‘外乡人’办出租车运营证,我就偷着拉点客人,挣的钱也不多,后来通过我们反映,县纪委积极协调解决,现在,我们这些‘外乡人’也能办出租车运营证,可以正大光明跑车载客了。”李某某激动地说。

  “根据出租车司机的反映,我们县纪委通过与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以及上级主管部门的汇报和沟通,对出租车运营者取消了户籍限制。同时,对于出租车起步价过低的问题,我们通过及时跟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并向发改部门发函,最后经发改部门通过对现有营运市场及周边县的调查,认为6元的起步价符合现有市场的消费水平。通过答复,出租车司机们对这个结果也没有什么异议。”刚察县纪委主要负责同志说。

  为推动活动持续深入、有力有效开展,调研组在开展走访接访中,主要以民生保障等小微权力的运行情况为调研重点,近距离监督基层干部作风,切切实实为群众排忧解难,真正把监督做得更实、更深、更细。

  在此次纪检监察干部“我为群众办实事”下基层大接访大调研解难题活动中,海北州、县、乡三级纪检监察机关共走访群众916户,慰问贫困户317户,收集个人诉求153条,意见建议149条,覆盖面达29个乡镇214个行政村(社区)。同时,向村民发放印有举报电话、二维码的信访举报知识宣传手册等资料,向群众说明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的受理范围、对象、问题形式、工作程序等内容,引导群众到相应部门通过正确的方式渠道去反映自己的问题和诉求,切实维护好群众自身的合法权益。
相关链接
  乐都区:多措并举 提升案件审理质效
  海西州纪委监委以严要求监督推进全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中共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委员会关于十三届省委第八轮巡视第三巡视组对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党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跟进监督促农村“三资”精细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