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揪住巡视发现的每一个问题不放过
——十三届省委首轮巡视整改情况综述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6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巡视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发现问题不解决,比不巡视的效果还坏,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要在整改上发力。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要求,切实履行“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紧紧扭住巡视发现的问题,保持战略定力,层层压实责任,持续推动整改,确保巡视反馈的每一个问题整改落实到位,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重要支撑。十三届省委首轮巡视反馈的218个问题,已整改201个;移交的225件问题线索,已办结20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9人,组织处理214人,移送司法机关15人,收缴各类违规资金1654万元。

  被巡视党组(党委)自觉对标党中央和省委要求,把巡视整改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整体工作的重要契机和抓手,主动认责、自觉担责、强力压责,深入剖析问题根源,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层层传导压力,以从严从实的要求抓整改、促落实、求实效,取得明显成效;被巡视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巡视整改直接部署、直接落实、直接协调、直接督办,班子成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全力抓好分管领域整改任务落实,形成上下一起动手抓整改、抓全面从严治党的良好局面。

  以上率下,扛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根据省委的统一部署,2017年8月中旬至11月下旬,十三届省委首轮巡视对省法院党组和平安、民和、乐都、循化、囊谦、杂多、达日、甘德、玛多等9个县(区)党委进行了巡视。省级主管领导和被巡视县(区)上级党委及其主要负责同志主动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切实加强对巡视整改情况的检查指导,针对巡视发现的一些共性问题,举一反三,延伸拓展,在本地区、本系统范围内推进同步整改,有力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海东市委书记鸟成云主持召开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推进会,要求各县区、各部门对照被巡视县区存在的问题,开展“自查式体检”,做到即知即改。同时成立市委巡视整改工作指导小组,对全市整改落实工作牵头抓总,坚持归口负责、加强指导,确保巡视整改落到实处。省法院院长、党组书记陈明国先后召开8次党组会议和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会议,及时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听取整改情况汇报,针对巡视发现的问题,提出了“在全省三级法院同步进行整改”的工作要求;院党组专门下发了《关于在全省法院同步开展巡视整改工作的通知》,对同步整改工作做出了全面安排部署。果洛州委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究巡视发现的问题,下发了《关于对照省委巡视反馈问题开展自查自纠的通知》,要求全州各地区各部门针对被巡视县存在的问题,认真开展自查自纠,查漏补缺,补齐短板,确保中央和省委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本地区本部门落地生根。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推进基层党的建设

  巡视发现的所有问题,归根结底都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健康造成的。被巡视党组(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与党中央要求对标看齐,以巡视整改为契机,着力解决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重点问题整改带动全面整改,深入推动基层党的建设各项任务落实。民和县委针对研究部署扶贫工作不及时的问题,从县级层面完善了脱贫攻坚领导、决策、推进、汇报、帮扶、问责机制,明确程序规定和职责要求,为推动脱贫攻坚各项政策落实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甘德县委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的问题,制定了《甘德县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6项制度。杂多县委针对基层党建工作薄弱的问题,制定了《杂多县党建三年规划》,明确2018年党建目标和重点工作,以“澜沧江源党旗红”党建品牌为示范引领,推行“党建+生态保护+精准扶贫+社会治理+民族团结”模式,构建具有杂多特色的党建工作新格局;同时强化党员学习教育,分两次对全县党员干部开展了党建知识测试。囊谦县委针对基层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的问题,组成专门的检查组,对全县各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循化县委针对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对15个软弱涣散党组织进行了整顿,扎实推进村级组织“1+5”综合考评和乡村党组织“方阵管理法”。乐都区委针对交通系统违法违纪问题频发的实际,集中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党内政治生活、纪律作风专项整顿活动,梳理并整改问题21条。

  树牢为民思想,严肃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

  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巡视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被巡视党组(党委)把解决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巡视整改的重中之重,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不放,加大整治力度,及时查处了部分基层干部吃拿卡要、冒领虚报、挤占挪用等违纪违规问题,140余名干部受到严肃处理,一些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得到了及时解决。循化县查处了查汗都斯乡下庄村原支部书记挪用村集体资金问题,已移送司法机关;民和县查处了甘沟乡韩家嘴村原支部书记以权谋私、优亲厚友问题,给予开除党籍处分,退回危旧房改造补助款,给予时任乡党委书记、时任乡长党内严重警告、党内警告处分;平安区查处了平安镇南村原支部书记、原村委会主任挪用村集体及村民土地补偿款等问题,分别给予留党察看两年、留党察看一年处分。杂多县针对个别乡镇干部长期在个体商店赊欠烟酒问题,成立专门工作组,督促还清欠款15.6万元,给予乡镇主要负责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对涉及问题的17名同志进行了诫勉谈话。甘德县针对信教群众宗教负担过重问题,组织各寺院签订了“以寺养寺,减轻信教群众宗教负担”承诺书,制定减轻群众宗教负担制度。乐都区对扶贫攻坚、惠民政策落实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对履职不到位的33名村干部扣发报酬。

  深化标本兼治,注重从源头上防止类似问题发生

  巡视既是治标之策,也是治本之策。省委针对十三届省委首轮巡视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在市州县两级部署开展了违规私设“小金库”、工程项目违规招投标、干部人事档案造假等三个专项治理工作,及时发现和纠正了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有力推动了工作规范发展。截至目前,全省共查出“小金库”78个,涉及资金1242.67万元;查出规避招标采购、违规提高投标门槛等问题165个;查出造假档案129卷。

  针对巡视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被巡视党组(党委)坚持标本兼治,深化成果运用,既着力解决具体人和具体事的问题,又着力解决体制机制制度问题,充分发挥巡视标本兼治战略作用。海东市委针对“被巡视区县普遍存在的干部在一地任职时间过长,廉政风险不断增加”等问题,研究出台了《县区处级干部及重点科级岗位领导干部、财务人员交流方案》,共交流县处级干部46名,其中28名县(区)党政领导班子干部异地交流任职;对在本地成长起来的住建、交通、农牧等部门的12名县(区)重点科级岗位主要领导干部实现异地交流任职;对市、县(区)直单位311名财务人员实现轮岗或跨部门交流。针对扶贫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等问题,乐都、甘德、民和、达日、循化、杂多等6县区制定或完善了扶贫专项资金等管理办法,扎紧制度笼子,管好用好国家专项资金。针对“四风”问题屡禁不止问题,循化县委开展了集中“回头看”,先后追缴各类违规发放津补贴、私借公款137.57万元,给予党纪处分3人,诫勉谈话5人,对12件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曝光。
相关链接
  重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6方面26个问题
  揪住巡视发现的每一个问题不放过——十三届省委首轮巡视整改情况综述
  滕佳材在玉树、海西州调研时强调:坚决落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要求 以巡视整改成效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驻省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召集驻在部门相关处室召开联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