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黄南州:立足于“实”着眼于“心”“四个注重”力促谈心谈话走深走细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9日
  
  黄南州紧紧抓住州市县换届圆满结束有利契机,分层开展全覆盖谈心谈话,加强思想交流,促进班子团结,推动作风转变,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凝聚干事创业激情,在全州上下形成团结进取、共谋发展的大好局面,为开局“十四五”、实现新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注重“三个到位”,稳步有序推进。一是组织领导到位。黄南州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和省委二十条措施为主要任务,扎实做好谈心谈话工作,对全州各级党委(党组)提要求、压任务,并纳入年度专项检查考核重点内容。二是谈前准备到位。全州各级党组织精准把握“谈”的目标、“谈”的对象、“谈”的方法、“谈”的内容,精心制定工作方案和谈话提纲,分层分类组织实施,做到有的放矢。三是示范带动到位。州委书记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与16名州委班子成员和州人大、州政府、州政协党组书记及市县委书记开展谈心谈话,提出明确要求,传导压力责任;州纪委监委带头落实省纪委监委部署要求,全覆盖开展谈心谈话,督促各级党组织做实做细谈心谈话工作。

  注重“四个覆盖”,分层组织实施。一是州、市县、乡镇党委(党组)“一把手”与班子成员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谈,确保领导班子内部谈心谈话实现全覆盖。二是压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监管责任,做到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单位和领域主要负责人实现谈心谈话全覆盖。三是基层党组织书记与班子成员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谈,党员与党员相互谈,推动基层党组织实现谈心谈话全覆盖。四是州、市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与市县、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州、市县直部门单位领导班子谈,实现纪检监察机关谈心谈话全覆盖。截至目前,州、市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与143个州、市县直部门单位领导班子开展谈心谈话;全州478名领导干部和7862名基层党员开展了谈心谈话。

  注重“五个结合”,确保走深走实。一是结合工作实际,深入了解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等重大决策部署,以及促进本地区本单位改革发展稳定等方面情况,肯定成绩,指出不足,帮助推动工作。二是结合岗位职责,深入了解掌握被谈话对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抓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支持纪检监察工作等情况,帮助查找差距,传导责任压力。三是结合纪律规矩,深入了解学习贯彻党章党规党纪、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和党委(党组)议事规则等情况,严明纪律与规矩。四是结合党纪党规,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提醒,让被谈话对象清醒认识个人的党员身份、领导干部身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五是结合组织关怀,帮助解决被谈话对象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听取对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激发动力,增强归属感。

  注重“六个把握”,确保谈后见效。一是把握新老交替。针对领导班子换届新进人员较多的实际,重点以沟通思想、推动工作为主,班子成员中的老同志率先垂范,推心置腹、坦诚相见,谈思路、说想法,谈问题、讲责任,创造良好气氛。二是把握不同对象。针对被谈话对象岗位实际和分管领域不同特点、不同情况,采取分类谈、请来谈、上门谈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谈心谈话,注重在实效性上下功夫。三是把握上下贯通。领导班子成员在谈心谈话中,既点问题、提要求,压担子、交任务,又诚恳接受被监督,做到双向沟通、互相提醒、共同促进。四是把握实事求是。谈心谈话既肯定成绩,又指出缺点和不足,既“问诊”“把脉”,又“体检”“治疗”,及时消除谈话对象思想“疙瘩”,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五是把握提醒教育。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运用“第一种形态”,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批评告诫,帮助改正错误,防止小错酿成大祸。六是把握谈后见效。坚决防止一谈了之,对谈出的问题及意见建议,及时督促整改,并作为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重点汇报内容,真正使被谈话对象感到压力、受到警醒。
相关链接
  以清廉单元建设示范带动清廉建设全域推进
  省纪委监委召开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工作座谈会
  细化优化协同措施 推进四项监督贯通融合
  联动开展政府采购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