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省纪委监委凝心聚力破难题 靶向整改见成效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4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纪委监委认真落实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在整改落实中补齐短板,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创新机制补短板。以“基层建设年”活动为抓手,探索推进基层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以县纪委监委为主体,统筹整合县域纪检监察力量,攥紧五指强化主责主业。1至9月,县乡立案数同比分别上升81.6%和38.4%。着眼能力建设和引智引才,积极协调建立援青省市纪检监察机关对口帮助我省纪检监察工作机制,援青省市选派干部到我省州县纪检监察机关挂职,并采取“教育培训+实践锻炼”模式,举办各层级业务培训班66期,培训干部1540余人次。

  聚焦提升抓整改。制定出台党委(党组)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工作意见,推动党委(党组)运用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常态化。为规范纪检监察建议的使用,做好监督执纪执法“后半篇文章”,制定印发纪检监察机关规范使用纪检监察建议工作办法,指导规范工作。重新修订全省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检查考核办法,创新考核方式,减轻考核负担,力戒形式主义,着力提高考核的真实指数。制定纪检监察系统内部督查工作办法,组织开展首轮内部督查,进一步强化内部监管。起草纪检监察机关处置诬告陷害举报暂行办法,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为民服务强职责。认真开展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监督工作,将惠民惠农“一卡通”、过度医疗和医德医风建设、物业服务等18项整治问题纳入日常监督工作,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强化监督检查,抓实抓细专项整治工作,目前已受理信访举报169件,办结98件。认真做好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中央专项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全部办结,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1人,组织处理96人。通过开展“打伞破网”百日攻坚行动,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查办案件13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24人,组织处理225人,移送司法机关15人,“打伞破网”成效进一步增强。

  规范工作建机制。严格对照党中央精神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要求,对我省现有的167项监督执纪执法类纪检监察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修改21项,继续保留113项,宣布失效和废止42项。制定出台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措施使用办法、 “走读式”谈话工作办法、留置工作规范、信息查询等9项工作急需、务实管用的制度规定,加强对制度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相关链接
  海晏县“三走进一融入”强化基层廉政文化宣传
  青海省纪委监委通报2019年1至10月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
  省纪委监委组织召开人防系统腐败 问题专项治理安排部署会议
  西宁市城北区利用身边案例开展情景式警示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