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廉政文化 > 人物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一位古稀老人的绿色梦想
来源:青海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年5月5日
  
  又是一年植树时。

  在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马场垣乡下川口村红土坡上,77岁高龄的老党员武善祥顶着烈日,埋头栽树。今年是武善祥在红土坡植树的第20个年头。20年来,武善祥把全身的精力和一生的积蓄投入到家乡的造林事业上,在原本寸草不生的红土上种出了一片桃林。

  一位退休老人的决定

  “退休回老家闲了,趁着身体还硬朗,我决定在家乡的红土坡上种树。”武善祥说。回忆20年前植树的事,武善祥感慨万千,他坚定地说,不后悔20年前作的决定,只要身体允许,他会一直干下去。

  “小时候红土坡上有100多亩的桃树,每年这个时候桃花特好看,桃子成熟的时候大伙一起摘桃吃,后来树都枯死了。后期虽种了两次,但都没有成功。”武善祥说,退休回到家后,他重新考察了这片土地,决定在原地上种桃树。

  武善祥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刚开始,他的决定遭到家人的反对。“老武退休时有四千多元的工资,他回家后没有翻修老屋,没有扶持儿子们的事业,硬是在红土坡上种树,包括两个儿子和我都反对,那一段时间我和他没有说话。”老伴白桂兰说。

  1999年,武善祥全身心地投入到大红山的生态绿化中。他利用5年时间,修了路,租了挖掘机,将水土流失严重的红土坡推成平地。“那段时间背着干粮,太阳还没出山时上山,太阳落山后才回家。”武善祥说,红土坡离他家有5公里的路程,中午回不了家,就拿着干粮到坡下的河边就水吃。

  2005年,武善祥在平整好的土地上种了桃树。武善祥说,当时没得到家人理解并没有失去信心,他觉得家人总有一天会理解他的苦衷。没有家人的支持,武善祥拿出退休金雇人种树。几个月下来,花光了一年的退休金。

  在干旱缺水的红土坡上种活树,绝非易事。第一年,武善祥种的桃树枯死,第二年,他筹资27万元,建了一座涝池。水源得到保证,桃树成活率提高了。

  如今,在红土坡的一侧,一大片桃树奇迹般地活下来。每到花开季节,粉红色的桃花染红贫瘠的红土坡,那是这片土地的希望。

  一生积蓄投到红土坡

  当初,武善祥植树的目的,远不止红土坡脚下的几十亩退耕还林地,他决心要在红土坡僵硬的红黏土上种活树苗。武善祥说,红黏土种树成活率低,试种两三年后他积累了经验,后来他从河对面的白土坡运过来白土,在树坑里先垫白土再种树苗。

  每年植树时节,武善祥是最忙碌的。记者看到,在红土坡上,除了武善祥老夫妇,也有不少雇来的村民。“这两天我和老伴住在红土坡,老伴除了帮忙做饭,还帮忙栽树。”武善祥说。

  在一间简易木屋的方桌上,放着几个馒头。中午短暂的休憩时间,武善祥夫妇各自倒了一杯水,啃馒头。“还有一大片没栽树,怕下雨耽误时辰,这两天起早贪黑干呢!”武善祥说。

  武善祥老了,岁月在他那双坚硬的手上刻下烙印。记者注意到,武老双手关节突出变形,皮肤干硬,纹路粗而深,像历经数十年风雨的树皮一样。就凭这双手,他在贫瘠的土地上种活了60多亩桃树林。

  武善祥把一生的积蓄都花在红土坡上。在他的老屋里,很难看见一件像样的家具和电器。为了植树,他时常耽误给老伴看病。

  “我一年的退休金共5万多元,除了一部分贴补家用,其余的钱都用于植树。”武善祥说,20年来,他花掉了80多万元的积蓄,还“挪用”了家里修路占地的20万元补偿款,共计100多万元投到红土坡上了。

  让红土山变为蟠桃园

  “我要把红土坡植绿,一生不留遗憾。”这是一位老党员对家乡的承诺。20年如一日,武善祥把本应含饴弄孙的夕阳时光奉献给了家乡。

  为了方便种树,武善祥在红土坡上建了几间房子。春天植树时节短,每到春天,进山种树苗;到了冬天,上山挖树坑。“种树的地方好多是僵硬的红板土,铁锹挖不了,用电锤一点一点地挖。”武善祥说,他现在越来越有信心了,老伴主动上山支持他,大儿子也参与其中。有了家人的支持,植绿红土坡的愿望就一定会实现。

  在红土坡的一间木屋里,一份规划图格外显眼。这份充满绿意的规划图里,装着武善祥的梦想。武善祥指着规划图说,两处涝池已经修建完了,山顶上的亭子也建成了,今年要着手在这一片种树。他希望儿子接他的接力棒,有朝一日,实现规划,让红土山变为蟠桃园,盘活家乡的旅游经济。
相关链接
  李氏家族:怀家卫国,忠信礼仪
  金发碧眼的老党员孙桂英
  清官李毓昌
  手不释卷 涵养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