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共和县推进廉政文化“三力”建设提升“软实力”筑牢“硬防线”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2月22日
  
  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重要途径,是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基础性工程。2021年,共和县纪委监委把廉政文化建设作为反腐倡廉的重要内容,坚持高位推进、统筹安排、拓宽载体、注重实效,打牢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的思想基础,在全社会营造了崇廉尚廉的浓厚氛围。

   夯实思想基础,形成廉政文化建设推动力。狠抓党规党纪教育和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内容纳入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范围,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考察青海重要讲话精神及《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内容,推动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立与党同心同行的信念,增强抵御腐败的免疫力。通过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廉政考试、打造廉政文化阵地、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等多种形式,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的共产党人价值观,推进廉政文化深入人心。全年召开警示教育大会1场100余人次,廉政谈话新提任、调整的干部67名,组织任前廉政考试3次67人,投资近4万元实施了县纪委监委和龙羊峡镇廉政文化进机关项目。

   厚植优秀文化,增强廉政文化建设感染力。深入挖掘和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等活动,大力挖掘和表彰克己奉公、清正廉洁、为廉政文化建设贡献力量的基层党员干部,弘扬身边老党员、先进人物的优良作风,在全社会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在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和主题党日活动中,各级党组织通过开展廉政文艺演出、瞻仰烈士遗迹、参观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集体过政治生日等形式,缅怀革命先烈,学习英雄事迹,传承优良传统,从党的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发扬斗争意识、担当意识和奋斗精神,推动干部在履职尽责中践行使命,在对标榜样中砥砺奋进,在知行合一中担当作为。

   强化警示震慑,扩大廉政文化建设影响力。突出党员领导干部这个重点群体开展廉政文化进家庭活动,征订推送《清风传家》《严以治家》等必读篇目,深化以德治家、以俭持家、以廉保家教育活动,使党员干部接受廉政文化的熏陶和感染,筑牢见贤思齐和建好家风的思想意识。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在微信公众平台发送廉政提醒和相关纪律要求,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侵害群众利益、“四风”问题典型案例,运用好典型案例积极开展廉政宣传。通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方式,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遵守道德“高线”,严守纪律“底线”,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全年在“清廉共和”微信公众平台推送廉政教育提醒6条、发布信息64期92篇、通报曝光典型案例4期6起,派员讲授廉政党课4场400余人次,组织25个乡镇部门1500余人参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
相关链接
  严字当头 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
  精准监督为企业纾困解难
  印发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指导意见
  新一届省委首轮对19个省直单位开展巡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