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民和县“三强化三做到”严禁违规操办和参加“升学宴”“谢师宴”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7月22日
  
  近日,民和县纪委监委下发通知,明确“三强化三做到”要求,严禁违规操办和参加“升学宴”。

  强化自律意识,做到“五个严禁”。全县各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在子女升学期间,既要做好表率,带头遵守廉洁自律和改进作风、厉行勤俭节约各项规定,又要严管好配偶、子女及身边工作人员,要做到“五个严禁”:一是严禁借子女升学之机,以“升学宴”“谢师宴”等名目宴请近亲属以外的人员,收受其赠送的礼金(包括微信红包、电子礼品卡等各种“电子红包”)、有价证券、贵重礼品以及赞助;二是严禁通过长时间、分批次、分地点将宴席化整为零;三是严禁参加除近亲属之外的各类升学庆贺活动及送礼金、礼品;四是严禁以任何形式通知本单位、本系统人员以及管理服务对象或其他可能影响公正履行职务的人员承担应由个人支付的子女学习及其他费用;五是严禁巧立名目,用公车、公款或用企业、管理服务对象车辆、钱款接送子女入学、外出游玩。

  强化教育引导,做到预防提醒。全县各级党委(党组)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要层层传达通知精神,并组织开展好本单位2020年有子女参加中高考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及有关人员摸排工作,对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预防,坚决杜绝违规操办“升学宴”现象的发生。二要加强宣传教育,开展廉政谈话,引导干部职工自觉抵制大操大办“升学宴”“谢师宴”等不正之风,进一步认清利用子女升学事宜大操大办、借机敛财的危害性,尤其要对考生家长做好说服教育工作,切实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倡导适度、节俭、廉洁的庆贺方式,营造健康、文明的良好社会风气。

  强化监督检查,做到快查严处。各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要切实把监督挺在前面,督促各级党委(党组)把作风建设主体责任落实落细。要紧盯管理“死角”和监督“盲区”,继续采取集中检查、暗访检查等方式,对发现的违规操办、参加“升学宴”的党员干部一律严肃问责,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对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的,一律从快从严查处。同时要拓宽问题反映渠道,公布监督举报方式,调动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
相关链接
  海西州实行“四个一体化”工作新模式 推动巡察工作提质增效
  青海开展扫黑除恶破伞专项行动 紧盯要案深挖彻查
  海南州治理“文山会海”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校准靶向 创新方式 持续深入纠治“四风”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