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大通县:六项实招全方位构建作风巡查“大矩阵”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3月16日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县委作风建设推进会精神,把握好感恩奋进、拼搏赶超的会议内涵,以更好的作风推进为民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干部履职能力水平,大通县纪委监委想妙招、出实招,以“亮、晒、谏、查、评、问”推动巡查工作走深走实。

  公开“亮”,促愿为。组织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通过大通融媒“一周说纪”栏目亮承诺、亮作为,为民服务事项公开向群众作出承诺,工作推进情况及时对外公开;乡镇党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严格规范指导和管理基层自治组织,及时主动公开村(社区)三务信息,把“会做什么、愿做什么、能做什么、要做什么”亮在干部群众监督之下,不断提高党员领导干部责任感和使命感。

  多方“晒”,促实为。通过大通融媒、大通宣传、大通电视台、北川清风微信公众号等渠道晒成绩、曝不足,督促各责任单位对作风建设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进行总结回顾,深刻查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晒成绩见人见事,曝不足不遮不掩,及时回应广大干部群众诉求和期盼。在各类媒体平台设置“曝光台”,对作风建设巡查工作中发现的作风问题典型案例及时通报曝光,强化警示教育,达到曝光一人、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

  开门“谏”,促善为。开门纳谏,广听民意,组织全县553个党组织张贴市纪委《关于公布基层作风监督举报二维码的公告》,县纪委监委信访部门发布作风建设重点单位监督内容和举报电话,设立“作风监督举报岗”,规范建立信访举报台账,加强对干部群众投诉举报事项的管理和跟踪,让干部群众“想举报、会举报、能举报、敢举报”;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根据包片分工进行基层走访、带案下访、结果回访,充分发动群众监督力量,及时了解掌握民情民意。

  严肃“查”,促作为。整合各类监督资源,通过市纪委巡查小组明察暗访、各责任单位自查自纠、县纪委监委作风巡查多管齐下,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基层作风建设中存在的“推”“拖”“散”“慢”“浮”“庸”等突出问题;将全市和全县作风建设推进会精神的贯彻落实情况以及全县作风建设巡查重点任务纳入县委巡察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凝聚监督合力;以查办案件为抓手,严格监督执纪问责,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切实推进作风好转。

  动真“评”,促能为。开展全方位、多角度成果评价,邀请分管县级领导点评各责任单位作风建设工作成效,组织县纪委监委作风建设巡查工作组进行阶段性评价,以工作实绩量化评分,适时组织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行政效能改没改、好不好由群众说了算。年底综合各项工作评价成果评选作风建设“十佳”“十差”单位并予以通报,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增强抓作风、改作风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红脸“问”,促真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聚焦主责主业,围绕为民服务、营商环境、干部作风三个方面,严肃查纠党中央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项目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企业和群众办事不方便、设租寻租和吃拿卡要等违纪违法行为,严肃问责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持续发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以作风建设“十佳”“十差”单位评选结果为依据,协调县委组织部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组织调整,坚决纠治“四风”顽瘴痼疾。(祁敬艳)

   
相关链接
  深入企业下沉一线压实优化营商环境监督
  化隆县纪委监委:坚持深化“三项改革”,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玉树州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 以整改促提升
  驻省检察院纪检监察组: 聚焦政治监督 持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正本清源的政治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