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媒体聚焦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青海日报:果洛紧盯支柱产业发展 规范合作社资金使用管理
——持续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系列报道⑨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2年1月5日
  
  “以前合作社的钱管理得比较乱,有时候是这个管,有时候是那个管,我们不知道该找谁问分红资金情况,领到分红资金也是糊里糊涂的,根本算不清自己家的那点账。” 果洛藏族自治州甘德县岗龙乡岗龙村村民仁青多杰说。

  岗龙村山地面积大,因传统畜牧业发展方式难以适应既要保护生态环境又要追求畜牧业发展提质增效的要求。为解决人、草、畜越来越突出的矛盾,村里成立了生态畜牧业合作社。但新的问题随之出现,合作社初期牲畜规模较小,管理人员大都由村干部担任,各项工作也能得到妥善管理。随着合作社效益越来越好,加入的牲畜数量成倍增加,放牧人员管理、效益分红分配、后期项目资金投入使用等方面工作量及难度轮番增加,合作社资金账目审核把关及每年资金分红出现了一系列问题,老百姓也从刚开始的信心满满变成忧心忡忡。

  “账目资金不透明,合作社的账目也是记得乱七八糟,前前后后我们也找乡政府反映了好几次合作社的问题,村里没有专业的会计,没有固定的资金管理员,我们有心却无力(改变),希望能得到乡党委的支持。”岗龙乡岗龙村党支部书记班长说。

  自全省持续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以来,果洛州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工作职责,围绕全州支柱产业发展、规范生态畜牧业合作社资金管理进行专项整治。

  “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生态畜牧业合作社资金使用、管理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治,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和促进完善发展职能作用,推动党委、政府解决好群众的这一‘急难愁盼’问题,用实际行动践行纪检监察机关为群众办实事的初心和确保国家资金不流失的决心。”果洛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果洛州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制定下发方案,将此专项行动列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措施,推动各地区建立长效机制,通过加强合作社资金使用、管理能力、进一步提升合作社产业效益,增加牧民收入。

  与此同时,将提升村干部廉政意识、明晰村干部责任权限、提升村干部综合素质作为重点,严防发生侵害群众利益,造成村集体财产无故流失和“微腐败”问题,有效有力的确保群众对村级各类事务的知情权、监督权得到有效保障。

  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2017年至2020年下达实施的生态畜牧业建设项目进行了全面梳理。截至目前,共实施94个项目,资金达41819万元。同时,对存在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在对94个项目资金的审计及检查中发现37个项目中存在进度滞后、结余资金未盘活或未上缴财政等问题。通过督促各县及时查找原因、采取措施,现已完成10个项目的整改,剩余27个项目正在整改当中。为使问题整改目标不偏方向、力度不减,纪检监察机关对问题进行归纳分类,提出整改要求,持续跟踪督办。

  “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年底分了不少钱。不仅钱分得明明白白,合作社花的钱也是向大家公布的,大伙心里高兴,明年的干劲更足!” 岗龙村一大队村民阔杰脸上洋溢着笑容说。(通讯员 王宁强 本报记者 李雪萌)
相关链接
  中国纪检监察报:青海常态化做好受处分干部跟踪回访 严管厚爱激发担当作为
  青海日报:黄南规范村(社区)、合作社财务管理筑牢基层廉政根基
  青海日报:海东市让公租房真正成为“公平房”——持续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系列报道⑩
  中国纪检监察报:青甘纪检监察干部闻令而动 保障地震受灾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