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格尔木市纪委监委“四个转变”做精信访举报“头道工序”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7日
  
  今年以来,格尔木市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积极推进检举举报平台建设,规范信访办理程序和流程,充分发挥信访举报“晴雨表”“参谋部”的作用,把好监督执纪第一道程序、第一个关口,积极推动信访举报工作实现“四个转变”,做精做细监督执纪执法“头道工序”。

  强化职能定位,实现“中转站”向“处理器”转变。把好首道关口。把准“问题线索主渠道”职能定位,精准识别区分业务范围内与外、诬告陷害与真实举报、夸大举报与准确举报,发现真信息、真线索、真问题,提高线索移送质量。截至目前,信访举报部门研判筛选非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占总数47.7%;重复举报、无实质内容以及批评建议类举报占总数43%。服务中心工作。紧跟中央、省州市纪委全会部署重点工作和形势任务变化,设置换届选举、政法专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等专项,细化工作摘录,形成专门台账。

  强化平台建设,实现“传统手工”向“信息智能”转变。推广平台运用。市纪委监委各室检举控告处置子平台运行顺畅,全市4个乡镇5个街道纪委和5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全部接入国家电子政务外网,检举控告基层版均安装到位投入使用,实现了检举控告件受理、办理、处置、反馈等信息全流程闭环。规范接访流程。落实来访接待全口径录入要求,截至目前对20多批次来访的人员情况、问题类别、问题内容、答复情况等各项信息全部录入来访接待系统。建立健全信访举报处理结果实名反馈制度,制作《实名举报受理情况登记表》和《实名举报答复反馈表》,对办结的信访件在15个工作日内反馈反映人。

  强化综合分析,实现“常规分析”向“专项分析”转变。强化常规分析。按照举报内容和涉及领域分批次撰写信访举报分析,及时向领导决策提供信息服务,当好领导科学决策的“参谋部”,到目前共撰写信访分析3篇,均得到委主要领导肯定和批示。做细专项分析。加强对信访数据的采集、管理和运用,分析信访举报问题的特点、趋势和成因,特别是对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领域进行专项分析研判,不断提高分析问题的精准度,敏锐发现“风向标”信息,为监督执纪执法提供精准靶向。针对市委巡察办移交的私立医院伪造人员名单、体检信息等欺诈骗保基金3.3万元的问题,成立核查组进行初步核实,并将涉嫌诈骗问题线索移送市公安局立案侦查。

  强化宗旨意识,实现“受理登记”向“民心窗口”转变。强化硬件设施。坚守为民服务宗旨意识,在接待群众来访、受理信访举报的过程中践行初心使命,专门建成规范化信访接待大厅,实现接访场所与办公场所分离,配置安检室、候访室、接待室,配齐检测仪、来访接待系统等设备,创造安全、舒适的接访环境。耐心细致解民忧。一是梳理汇编来访接待答复口径及常见问题注意事项,用初心、真心、诚心、耐心、同情心接待来访群众,对业务范围内的检举控告受理好、办到位,对业务范围外的事项解释好、疏导开,截至目前共接待来访群众29批次。二是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信息互联互通,对久拖不决且群众反映强烈的历史遗留问题,通过当面交办、电话督办、发函催办等方式,加大对信访举报件的督办力度。截至目前,通过督促市民政局处理由于历史原因造成的4人长期信访问题,解决房屋评估补偿安置费用47万余元,相关信访人承诺息诉罢访,着力提升群众满意度。
相关链接
  大通县统筹运用“望、闻、问、切” 为全县政治生态精准“画像”
  海东市纪委监委边督边战 筑牢疫情防控监督屏障
  积极响应迅速行动 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以强有力监督推进基层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