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以三强化打造纪检监察工作的“行家里手”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5日
  
  今年以来,尖扎县纪委监委以强化政治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助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强化政治建设。县纪委监委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充分发挥委机关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县纪委常委会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会议学习、讨论交流、领导干部讲党课等多种形式,推进纪检监察干部政治教育。按要求开展机关党支部换届改选工作,选优配强党支部班子成员,夯实了党建基础。通过开展“亮身份、树形象、当先锋、做表率”活动,在委机关支部全体党员中争创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和模范党员评选,推选出15名岗位建功立业个人,充分发挥党员在工作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增强纪检监察干部担当的力量和斗争的勇气。党风政风监督室持续加强对委机关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层层落实“一岗双责”,打造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拒腐蚀的工作机关。同时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参观西宁西路军纪念馆红色教育基地,进一步坚定委机关党员的理想信念和爱党敬业意识。加大纪检监察干部交流提拔力度,积极争取县委支持,由委机关交流至县直单位重要领导岗位1人,乡镇纪委书记提拔至乡镇正职领导班子成员2人,委机关内部提拔使用4人,同时配齐配强了部分乡镇纪委书记,调动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强化能力建设。着力增强学习能力,充分利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一报两刊”、学思践悟、学习强国等学习教育载体,强化向书本学、向实践学。狠抓《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中纪委纪检监察干部培训课程》的学习培训和实践运用。通过制定学习培训计划,领导班子成员带头领学、专题讲解、讨论交流等方式不断强化对业务知识的学深悟透,真正达到学用结合、学以致用。今年以来,共印发学习资料200余份,撰写心得70余篇。县纪委监委创新学习方式,组织22名纪检监察干部赴民和县纪委监委观摩学习先进工作经验,通过座谈交流、实地参观,科室对接交流心得等方式,进一步拓宽了工作思路、增强了工作信心,切实提高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水平。着力增强专业能力。开展“基层建设年”活动,健全完善基层纪检监察办案协作区制度、建立乡镇纪委书记跟班学习、跟班办案等工作制度机制,年内选派27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省州纪委举办的业务培训班11期,选派11名县乡两级纪检监察干部到省州纪委参与案件查办,抽调6名乡镇纪委书记到县纪委监委开展为期3个月的案代训工作。指导鼓励乡镇办案协作区自主开展案件查办,年内办案协作区乡镇纪委自主查办线索4件,立案2件,给予党内警告处分2人。有效配置人力资源,为全面消减问题线索存量,带领各乡镇纪委书记全程参与跟进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工作,参与县纪委办案65人次,查办案件35件,办结32件,全面提升了纪检监察干部办案能力。

  强化作风建设。强化廉政文化建设,委机关制作了廉政文化墙,将廉政文化建设融入到纪检监察干部的日常。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带头遵守党章党规党纪,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把机关打造成为对党忠诚、敢于担当、本领高强、清正廉洁的坚强战斗集体。组织2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赴化隆县全面从严治党教育基地参观学习,通过重温入党誓词、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筑牢纪检监察干部清廉履职的“防火墙”。健全问题线索集体评估、案件审核等机制,坚决防止以案谋私、跑风漏气、执纪违纪问题。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落实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带头深入28名纪检监察干部家中,送去了《给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家属的一封信》,详细了解纪检监察干部的个人思想动态和家庭实际困难及需求,督促干部家属更加注重廉洁建设、注重家风家教建设。同时建立了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28份,随时掌握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情况,严防“灯下黑”。

  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已逐步形成了勤奋敬业、甘于奉献、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为争创纪检监察工作的“行家里手”,打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铁军,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相关链接
  推动管党治党全面从严从实
  实行"捆绑+协作"式工作联动机制
  2019年度全省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 检查考核工作全面启动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守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