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七廉七化”助力清廉东区建设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8月24日
  
  

  今年以来,城东区纪委监委以“七廉七化”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打造清廉东区凝聚坚实力量。 

  以严强廉,贯彻一体化监督

  坚持从严主基调,始终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紧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聚焦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委安排部署,主动出击、精准发力,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生态环保、换届选举、教育减负等重大任务开展政治监督,严肃查处执行政策打折扣、落实制度搞变通、敷衍塞责不作为等倾向性问题,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党的建设和治理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高站位认识、高起点部署,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第一议题,与经济社会各项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不断强化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

   以责明廉,落实系统化考核

  画清廉政“责任田”,建立党委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和各级党组织、“一把手”落实主体责任清单,将各党委(党组)班子及其成员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面的责任细化,梳理出11项负面清单,通过划出履职红线,为履行主体责任的考责问责提供了量化依据,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开展述责述廉考核评议等推进“一岗双责”落地落实。制定《城东区纠“四风”、树新风为基层减负负面清单》,列出6大方面42条负面清单,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划“红线”,明“底线”。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报告制度,认真开展廉政约谈,上半年累计约谈10家单位的主要负责人。

  以制固廉,推进标准化监管

  注重发挥制度“总阀门”作用,提升监管针对性、精准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三重一大”“五个不直接分管”“末位表态”制度,规范办事程序,凡重大事项一律集体讨论决定,不断提升依法行政、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制定《2021年城东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明确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任务及具体要求。制定《城东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制度(试行)》,建立全区廉政风险防控和权力运行监督长效机制,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填写岗位关键权力识别表及岗位风险防控表,制定切实有效地防控措施,有效筑牢廉洁风险防控堤坝。

   以微促廉,保持精准化整治

  坚持刀刃向内找问题、有的放矢抓整改。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表现、新动向,着力整治“四风”顽疾,开展“转作风、纠‘四风’、树新风,整治‘微腐败’”专项行动,聚焦“不想为、慢作为、乱作为、不敢为”等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依托“走基层、访民情、聚民意”“优化营商环境”公开大接访活动,通过廉情恳谈、走访了解等形式,找准“微腐败”病灶,精准施治。

   以学识廉,开展全员化教育

  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打造“一专班、两平台、三主体、四课堂”特色品牌,切实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开展“廉政自省日”“廉政风险月月谈”等活动,注重与“一节三抓”、警示教育课堂结合起来,以城东区典型案例教育身边人,引导党员干部从中感悟警示教育的内涵,增强廉洁从政意识,提高拒腐防变、抵御风险的能力。深入挖掘辖区红色资源和廉政文化资源,充分发挥本地廉政文化教育基地警示作用,将廉政文化教育阵地串点成线,连线成片,形成“红色之旅·东区廉行”经典旅游线路,全力打造清廉东区建设“金名片”。 

  以亲督廉,营造家庭化氛围

  创新廉政文化建设方式,紧抓领导干部“关键少数”,聘任“家庭纪委书记”、召开亲情恳谈会、开展政治家访,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好家风涵养好作风、助推好政风,用亲情的力量,监督好党员干部的社交圈、生活圈、休闲圈,丰富家庭廉政文化内涵,发挥好亲情监督预防作用,共同构筑“八小时外”廉政监督新防线。开展“党风照家风、代代好传承”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党史、清风传家的自觉性主动性,使党风家风代代相传,推动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以网兴廉,建设科技化平台

  优化升级“清鉴”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监督平台,应用“大数据+互联网"监督模式,通过“阳光评廉”“清廉乡村”“小微权力”“四风监督”“营商环境”等模块 ,以“亲”“清”优化营商环境系统为监督口,通过大数据分析和数据碰撞比对技术,实施精准监督。通过数据碰撞、比对分析,从‘四风’高度关联的场所、敏感商品、消费记录等源头中主动查找疑似问题,还原消费轨迹,排查疑点信息,问题发现更直观准确,让数据开口说话,从源头规范业务流程、推进信息公开、扎牢规则和程序的“铁笼”,使得“四风”问题无处遁形,为清廉东区建设插上科技的翅膀。

   
相关链接
  大通县加大监督执纪 争作环保“督查员”
  中共青海省三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委员会关于十三届省委第八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强化换届监督确保风清气正
  海西州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纪检监察工作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