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忠诚履职扬正气 踔厉奋进谱新篇
——海北州纪检监察系统五年工作综述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5月20日
  【编者按】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砥砺奋进、勇毅前行,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即日起,本网推出系列报道集中展示五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工作成效,敬请关注。
  过去的五年,海北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更加主动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加精准地监督执纪执法,更加坚决地维护群众利益,交出了一份让群众满意的、写满责任担当的纪检监察工作答卷!

  五年来,海北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牢牢把握政治机关的基本属性,传承党的红色基因、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知重负重的政治担当,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保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围绕扶贫领域贪污挪用、虚报冒领、截留私分、优亲厚友等突出问题,扎实开展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五年来累计受理查处扶贫领域违纪违规问题线索10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及其他处理126人次,对76名党员干部典型问题进行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形成有力震慑。邀请第三方专业咨询公司参与,组织开展脱贫攻坚州县联合交叉检查,助推全州脱贫攻坚顺利通过国家普查验收,在全省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绩效评估考核中,全州纪检监察机关排名全省第三、州纪委监委机关排名全省第一。护航生态文明高地建设。认真受理处置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我州问题线索,严厉整治落实生态环保部署要求不到位、监管不力、整改落实中慢作为等问题,追责处理党员干部83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7起生态环保领域违纪违规典型问题。深刻汲取木里矿区非法开采事件惨痛教训,制定《关于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政治监督护航生态文明高地建设工作方案》,紧盯木里矿区及祁连山南麓海北片区生态综合整治三年行动方案落实和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等关键环节,强化政治监督、跟进监督、全程监督,累计发现反馈各类问题115个,处置问题线索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诫勉谈话42人、约谈提醒3人、通报批评2个部门,有力推动全州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取得实效。助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受理处置办结党员和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73件,线索清仓、网伞清除目标任务全面完成。政法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在全州政法干警中分层分级开展警示教育,广泛宣传解读“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累计受理问题线索43件,助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治长效。全面提升监督执纪实效。坚持把巡察工作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和拓展的重要举措,围绕“两个责任”履行情况、遵守换届纪律情况、作风建设情况等内容先后高质量完成州委十一轮巡察工作,实现十二届州委任期内巡察全覆盖。深化派驻机构改革,以监督“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为抓手,充分发挥八个派驻纪检监察组派驻监督“探头”作用。

  五年来,海北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三不”一体推进理念引领深化反腐败斗争,将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标本兼治综合效应逐渐显现。突出不敢腐,加大执纪审查力度。出台《审查调查与案件审理部门沟通协调工作办法(试行)》和《“乡案县审”工作暂行办法》等制度规定,规范和完善监督执纪领导体制、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纪律审查、案件审理、监督管理等各个环节。五年来全州纪检监察机关累计受理处置各类问题线索1193件,立案审查调查42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59人,取得了良好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突出不能腐,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推动监督关口前移,科学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五年来累计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689人次,其中第一、二种形态1547人次,占总数的91.59%,彰显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惩治极少数、管住大多数成为新常态。突出不想腐,深入推进警示教育。充分利用发生在身边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分层分级开展警示教育,实现州县乡科级干部和村“两委”干部全覆盖。依托全州廉政教育资源优势,打造廉政教养基地,原子城纪念馆、时代楷模纪念馆成功评为全省廉政教育基地。

  五年来,海北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风腐一体纠治、纠“四风”树新风并举,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围绕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州具体措施,采取节前提醒预告、节中交叉检查和明察暗访、节后“点穴式”核查等方式,重点查处公款送礼吃喝旅游、公车私用、违规发放津补贴、大操大办婚丧喜庆、违规设立和使用小金库、违规收送礼金礼品等“四风”问题。五年来累计受理并处置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线索168件,处理党员干部107人,收缴违规发放津补贴等资金164万元,对69名党员干部典型问题进行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扎实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通过州县联合、四县交叉等形式,深入开展“六稳六保”“厕所革命”、对口援建资金使用、杜绝餐饮浪费等一系列惠民工作中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专项监督检查,通报曝光了一批典型案例,有序整治民生领域“微腐败”和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开展“小微权力”专项治理,着力纠治村(社区)组织运行、惠民政策落实、“三务”公开、“三资”管理、干部作风中存在的问题,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持续深化作风问题治理。制定《海北州开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全力推进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扎实专项行动督导检查,督促抓好问题整改。在全州选取8个乡镇、16个村(社区)作为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监测点,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推动解决“包装式”落实、“洒水式落实”等突出问题,推动基层松绑减负常态化。制定《海北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常态化整治工作重点》,常态化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整治,着力整治文风会风不实、问题整改不力等突出问题。

  五年来,海北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注重自身建设,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模范机关创建为抓手,在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中走前列、作表率,实现“抓队伍”与“抓业务”深度融合、共同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纵深推进。通过乡镇纪委书记集中办公、建立办案协作区以及交叉监督、联合办案、乡案县审等措施,乡镇纪委监委问题线索查处能力显著提升。推动监察职能向乡镇延伸,乡镇均设立监察办公室,任命乡镇纪委书记为监察专员,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依法行使监察职责。干部队伍素质全面提升。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持州纪委机关周五学习,纪检干部政治理论素养显著提升。加强专业技能培训,通过选派纪检干部跟岗学习、以案代训、挂职交流、参加专题培训、集中学习、“拜师学艺”等方式,加强纪检监察专业技能学习教育,干部整体履职技能明显提升。关心关注纪检干部成长,按照组织程序,积极向州委推荐优秀纪检干部,注重提拔优秀年轻纪检干部,干部队伍精神风貌焕然一新。纪检监察工作规范高效。研究出台制度措施23项,纪检监察机关内部监督管理机制更加严格、更趋完善。加大对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管理力度,五年来累计受理处置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10余件,全面规范纪检监察干部的行为。州县两级共选聘62名特约监察员,邀请各级新闻媒体走进纪检监察机关“零距离”感受纪检监察工作,主动接受民主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有效防止了“灯下黑”问题。

  风正好扬帆,奋楫恰当时。在新的赶考路上,海北州纪检监察系统将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推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相关链接
  留得清气满河湟 ——海东市纪委监委五年工作综述
  换届纪律“十严禁”
  茫崖市纪委监委以案代训“三式” 提升审查调查工作实效
  清风正气盈夏都 奋楫扬帆谱新篇 ——十九大以来西宁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