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媒体聚焦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青海靶向纠治群众痛点难点堵点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2年2月9日
  
  “召开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治理经验交流会,总结成果、梳理做法、拓展成效。”近日召开的青海省纪委十三届六次全会,要求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持续紧盯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重点领域,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失职渎职等突出问题,推动惠民利民、安民富民各项政策落实。

  据了解,去年以来,青海省纪委监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梳理分析近年来巡视反馈、审计监督、作风整治、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和信访举报反映强烈、突出的民生领域问题,从中筛选出全省各行业系统存在的“通病”和各市州存在的“地方病”,安排10个行业部门和8个市州选取小切口,采取“一系统一规范、一区域一重点”方式,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不断完善科学精准选题、综合施策破题、凝聚合力答题治理模式,着力解决群众痛点、难点、堵点问题。

  “专项整治当中,我们主要按照‘上级点题、群众出题、合力答题、监督破题、评估验题’的总体思路,坚持换位思考,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用心用力推动党委、行业部门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突出问题。”青海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南积英说。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提醒函、督办通知等措施,推动解决看病难看病贵、房产证办证难、供暖不达标、拖欠农民工工资、校外机构培训乱象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在此基础上,青海省纪委监委督促农业农村、文旅等22个行业领域开展问题整治,以点带面、点面结合,推动专项整治走深走实。截至目前,全省查处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566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07人。

  “今年将继续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化‘一系统一规范、一区域一重点’整治方式,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查处不尊重规律、不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的乱作为问题,以及推诿扯皮、玩忽职守、不思进取的不作为问题。”青海省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田奎表示。(王生霞)
相关链接
  中国纪检监察报:青海持续强化纪检监察干部培训 送教上门提素质强本领
  青海日报:净化低保环境 温暖困难群众——持续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系列报道⑪
  中国纪检监察报:聚焦政策落实 强化监督检查 保障“双碳”工作有序推进
  青海日报:黄南州抓牢关键做实“一把手”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