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共和县纪委监委
探索构建新机制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3月2日
  
  2020年,共和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主线,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政治担当,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在加强廉政宣传教育、强化执纪监督问责力度的同时,探索构建“派驻纪检监察组+部门纪检员”、“四项监督+X”联合联动监督检查、乡镇片区协作联动、整合监督力量等工作机制,坚定不移惩治腐败,推动全县政治生态持续好转。

  一是探索建立“派驻纪检监察组+部门纪检员”机制。在派驻机构与被监督单位党组协调机制方面,针对部分部门纪检员岗位设置不合理、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衔接组织部门免去19名部门(单位)纪检员,严把入口关,通过部门推荐、组织考察,重新选配15名政治过硬、综合素质较高的优秀年轻干部担任部门纪检员。探索建立“派驻纪检监察组+部门纪检员”工作模式,适时抽调纪检员到3个派驻组,采取交叉驻在单位的方式,配合派驻组开展监督工作,通过整合力量推进派驻工作提质增效。

  二是积极构建“四项监督+X”联合联动监督检查机制。为切实解决多头重复检查、外行监督内行、督查效果不佳等问题,统筹整合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力量,主动衔接相关职能部门,贯通融合财政监督、审计监督和扶贫、农牧等部门职能监督,通过与县委各巡察组同步开展监督,派驻组与巡察组联合开展巡察监督等方式,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等内容集中开展联合监督检查。通过初步探索实践,实现“四项监督”和多部门、多领域督查信息共享,努力形成“四项监督+X”联合联动监督检查长效机制。年内,开展联合督查1次,“回头看”1次。

  三是持续推进乡镇片区联动机制。通过乡镇纪委片区协作联动,整合力量,变“单打独斗”为“兵团作战”,有效改变乡镇纪委编制少、人员缺,以及个别乡镇纪委仍然存在主责主业不清、日常监督缺位的现状。通过采取交叉、联合办案,以案代训、跟班学习、汇报交流等方式,打消乡镇纪检干部“不敢监督”“不会监督”的思想顾虑,减轻工作压力和心理压力,为其放手大胆地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环境,有力提升乡镇纪委书记的业务能力和办案水平。年内,安排6名乡镇纪委书记到县纪委监委及巡察办跟案代训、跟案学习,县乡两级联合办案4起,乡镇协作办案2起,联合督查4次。

  四是健全完善整合监督力量机制。根据《关于持续深入推进基层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建设指导意见》精神,为使县委巡察组、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检查室、党风政风监督室等力量科学有效地结合起来,县纪委监委研究制定《关于整合力量强化监督的指导意见》,整合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力量,形成有效合力,实现上下贯通、左右联动,统一调度、统分结合,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建设,不断推进全县干部队伍作风持续好转。

  五是派驻组突破“零线索”“零立案”现状。稳步推进派驻机构改革,由于派驻力量薄弱,年内从政法、住建、公安、教育等部门选派6名干部到各派驻组工作,并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从纪检监察、公安、司法等单位调剂6名编制,充实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力量,为派驻监督提供了人员保障。各派驻组深入驻在单位开展监督检查,积极发现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并督促问题整改。三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年内独立查办问题线索1件,突破了县一级派驻机构“零线索”“零立案”的现状。

   
相关链接
  专项监督回头看护航精准救助
  驻青海银行纪检监察组:学党史砥砺前行 守初心使命必达
  贵南县纪委监委 锐意进取求“破零”  戮力同心练“尖兵”
  中央第十五巡视组巡视青海省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王建军讲话 信长星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