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聚焦防止返贫动态监测专项监督促有效衔接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9月17日
  
  “经与市住建部门信息比对,我们发现丹景山镇杉柏村上报的拟纳入返贫监测的边缘易致贫户于2020年6月购入商品房一套,不符合监测条件。”

  “经与市医保部门信息比对,敖平镇敖家场社区上报返贫监测对象为低保户,看病就医费用报销达90%,目前生活稳定,暂无返贫风险。”

  近日,四川省彭州市纪委监委专项监督检查组工作人员边翻阅台账边询问了解,市农业农村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对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

  为迎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形势新任务,彭州市纪委监委扎实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细化分解“督促规范村级财务管理”“严肃查处乡村建设领域腐败问题”等9类29项具体工作任务,逐一明确责任单位,逐级压紧压实责任。聚焦构建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督促农业农村部门组织对农村易返贫致贫人口开展定期筛查、识别认定和动态管理。针对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充分发挥派驻机构职责,紧盯项目实施、资金使用、作风纪律等关键环节,通过走访谈话、查阅资料以及实地查看等方式,把监督工作做深做实,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强保障。

  在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工作过程中,该市纪委监委坚持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在哪里、纪检监察工作的重点在哪里。注重从日常监督、信访举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等渠道了解掌握涉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具体问题,收集并推动解决群众诉求。

  防止返贫监测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彭州市以家庭为单位,全面排查53万余农村人口,重点排查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户,并进行跟踪监测其收入支出状况,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该市纪委监委督促农业农村、住建、卫健、医保、民政、残联等部门开展“线上”数据比对,各镇(街道)、村(社区)开展“线下”实地排查,盯紧全市农村住房、疾病等边缘户,梳理收集风险线索389条。

  “我们围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集中排查工作,通过座谈调研、查看资料、实地走访的方式对返贫风险线索的分析研判、信息核实、评议公示及复查审核等关键环节进行监督检查,督促职能部门履职尽责,确保返贫风险排查做到全覆盖。”彭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摸清全市扶贫项目底数,彭州市纪委监委督促市农业农村部门梳理十八大以来市县两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79个,建立资金来源、项目建设内容管理台账。同时,将制定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实施办法列为重点监督内容,持续跟进监督,确保扶贫项目后续管理、收益使用、资产处置等规范有序,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持续发挥效益。

  “我们村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为种植蔬菜、大蒜、粮食等,由于农田基础设施相对较差,农田沟渠基本为毛沟,不能很好发挥灌溉、排水及除涝的功能,需要加强相关基础设施建设。”丽春镇黄鹤村是今年彭州市新识别的小康提升村。该市纪委监委监督走访人员深入实地,收集了解帮扶措施、帮扶责任、资金政策落实情况。

  项目建设是促进农业产业发展、推进乡村振兴的动力和引擎。彭州市纪委监委围绕粮食稳产保供、现代农业体系建设、惠农政策落实等17项内容,制定“一月一督查”监督工作方案。联合业务部门深入到乡村振兴项目一线进行走访,查看项目实施进度,督促做好项目建设质量管理,收集项目存在的困难,协调推动解决存在的问题。

  针对已完工未验收、已验收未拨款的乡村振兴项目,该市纪委监委通过抽取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及种植大户等业主进行实地回访,查看项目是否真实存在,向群众面对面了解惠农政策宣传、工作人员履职尽责等情况,进一步收集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肃查处各类在乡村振兴项目上的违规违纪违法行为。

  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已针对高标准农田建设、生猪稳产保供和现代都市农业优化提升等项目开展监督走访47次,督促整改问题13个。(成都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徐梦龙)
相关链接
  做实村级监督 打造清廉村社
  海北州积极探索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
  城北区“常+廉”金钥匙打开“警”字锁
  大通县用权力的“减法”换市场活力的“加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