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民和县纪委监委节前监督“不掉线”
把好“廉关”过“廉节”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4月29日
  
  为驰而不息正风肃纪,不断巩固作风建设成果,民和县纪委监委抓住五一、端午节前这个重要时机,着重打好廉政“组合拳”,筑牢节日“防腐墙”,确保广大党员干部在节日期间能自觉做到防腐拒变、廉洁自律,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过一个崇廉尚俭、风清气正的节日。

  严明纪律要求,再念“紧箍咒”。县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加强“五一”、“端午”期间纪律作风建设的通知》,重申“两节”期间纪律要求,对全县各单位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作出具体安排部署,要求全县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化认识,保持定力,

  把节日期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马忠录在县政府廉政工作会议上讲话,严明纪律要求,传导责任压力,工作务求实效,防止“节日病”发生;积极抓好节前廉政提醒和廉政谈话,强调节日期间严明纪律,加强作风建设,大力营造廉洁过节良好氛围。

  坚持预防为主,织下“护廉网”。结合节日期间“四风”易发多发及典型问题,县纪委监委安排3个督察组,对全县“五一、端午”节前纪律作风及“两个责任” 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并督促有关部门和单位把解决问题同建章立制结合起来,与时俱进完善制度、强化约束。为全县党员干部在节前发送廉政短信千余条,提醒党员干部绷紧“自律弦”,筑牢“廉洁关”。在节中,进行明察暗访,重点加大对干部“生活圈”、“社交圈”、“娱乐圈”的监督管理力度,狠刹节日期间公款旅游、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公款送礼和利用婚丧嫁娶借机敛财等不正之风,让干部随时提醒自己不踏禁区,不触红线。

  曝光典型案例,亮出“惩处剑”。及时转发市纪委监委《关于四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的通报》,使警示教育入眼、入耳、入脑、入心,让警示教育触及党员干部灵魂深处,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积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一经查实,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对情节严重、造成恶劣影响的,实行“一案双查”,严肃追究相关直接责任、领导责任和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同时,在民和县纪检监察网站、“民和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开设了举报专区,公开举报电话,畅通举报渠道,加大社会监督力度,确保党员干部过一个风清气正的节日。(刘秀葵)
相关链接
  国网青海电力纪委强化政治监督 护航新型绿色低碳能源建设
  城北区重拳出击 铁纪护航生态文明建设
  加强纪检监察系统与税务系统条块联动
  17个工作组实地摸排线索 室组联动严查开发区腐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