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国网青海电力元旦春节期间严查“四风”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2月9日
  
  “您好,我们这里突然停电了,我的地址是五四西路10号,您能派人过来检修一下吗?”这是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纪委2023年正月初三拨打“95598”供电服务热线,暗访报修处理情况的一个场景。

  2023年元旦、春节是党的二十大后的第一个重要节点,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国网青海电力纪委深入开展元旦、春节查纠“四风”专项行动,打好部门联动、突击抽查、明察暗访“组合拳”。

  一是重申纪律提前打好“预防针”。坚持对整治节日“四风”问题提醒在前、防范在前、警示在前。第一时间下发元旦春节期间严肃查纠“四风”的通知,要求强化责任担当,早谋划早部署,严防“四风”问题发生,推送中纪委、省纪委典型问题通报。春节前组织家庭助廉活动,公司纪委主要负责同志带队,深入8名新提任领导人员家中开展廉政家访,引导亲属当好八小时外的“纪委书记”,争当作风建设的监督员和护航员。举办“清风讲堂”,用好“青电清风”微信公众号,制作廉洁短视频、编制电子提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

  二是突出重点禁止触碰“高压线”。结合节日特点,聚焦公车私用、节日值班、铺张浪费、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吃喝、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及“酒驾”“醉驾”等问题,重申“十七个”严禁纪律要求,在公司领导班子碰头会上,公司纪委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强调加强节假日作风建设的重要性,通报“四风”查纠发现的问题,督促加强专业领域“四风”问题查纠,持续释放正风肃纪严的信号,提醒公司两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时刻严守廉洁自律规定,严防“节日病”。

  三是加强监督切实筑牢“防火墙”。制定查纠“四风”专项行动方案,组建2个“四风”查纠小分队,“量身定制”检查提纲,明确检查方法和评价标准,力戒形式主义。公司纪委主要负责同志带队赴基层营业厅不亮身份实地暗访,体验式监督供电营业厅业务受理过程;其他小分队通过“四不两直”方式,深入6家基层单位的重点场所,通过查阅行车记录、比对车辆行驶数据,严查公车使用情况;拨打“95598”供电服务热线,抽查业务诉求办理情况、话务答复质量以及报修处理时限等情况,从中甄别“四风”问题线索。下发节日期间查纠“四风”工作安排,督促各基层单位纪委对所管辖服务区域开展明察暗访工作。公司上下累计监督68次,检查103家单位,暗访2次,下发建议书7份,持续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

  国网青海电力纪委将持续按照“节前抓教育监督,节中抓明察暗访,节后抓巩固提升”节日“四风”查纠要求,抓好节后巩固,对典型问题及时通报曝光,对节前及节日期间查纠的问题,以整改建议书形式,提出整改意见,明确整改期限,跟踪整改成效。用“看得见、听得着”的方式时刻警醒广大党员干部主动对照检查、切实引以为戒,彻底整改“习惯性违章问题”。(作者:赵树倩)
相关链接
  深入基层“巡”民生 扑下身子“察”民意——果洛州各级巡察组下沉遍访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海北:加强监督管理 助力年轻干部健康成长
  茫崖市纪委监委运用“廉政+”模式让廉政教育“活”起来
  都兰县纪委监委“三个持续”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