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海西州纪委监委领题抓好“4+2”专项治理重点工作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3月5日
  
  按照州委主要负责同志在州纪委五次全会上点题交办的任务,海西州纪委监委紧密结合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任务和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就工程项目建设领域突出问题、违规私设“小金库”等问题开展“4+2”专项治理进行再安排再部署,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举措,压实责任主体,确保2020年专项治理抓出成效。

  持续深化“四个专项治理”:一是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先行先试区目标要求,督促各地各部门坚决落实“四个不摘”重大要求,扎实推进“补针点睛”专项行动,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规范和用好“为民村级微信群”,巩固提升基层“微权力”治理成果,有效防止“微腐败”。今年继续选择重点线索由州委主要负责同志领办,带动各县市党委书记站到专项治理最前沿。二是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巩固“惩腐打伞”成果的基础上,深入摸排涉黑涉恶问题线索,进一步加大打伞破网、打财断血力度,压紧压实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往往实里走、深里走。三是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针对涉农资金使用、寄宿生补助和营养餐、基层医疗服务等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持续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加大交办督办自办力度,着力解决和查处一批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四是继续深化生态环保专项治理。全面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加快推进中央两轮环保督察交办信访案件的办理节奏。围绕柴达木生态环境保护和综合治理工程、祁连山生态综合治理和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试点工程、全州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建设项目、工业“三废”治理,加强监督检查、执纪执法,推动落实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机制。

  突出抓好“两个专项治理”:一是开展工程项目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强化对重点领域和“关键少数”的监督,压实发改、住建、审计、财政等部门监管责任,深入整治工程项目建设可研论证工作不到位、串通投标、规避招标及非法设置门槛排斥潜在投标人等问题,注重发现和查处领导干部插手工程项目与违规违纪行为。二是大力整治违规私设“小金库”问题。结合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督促各级各部门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提高制度执行力,规范政府采购行为,注重从监督检查、财务监督和审计监督中发现问题,从源头上斩断不良作风“资金链”。(海西州纪委监委)
相关链接
  云南量身定制开展监督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省委第三巡视组 向省水利厅党组、生态环境厅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特殊时期不放松 以规范工作机制推进日常监督工作
  “亮”成绩 “晒”不足 述责述廉推动责任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