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聚焦"五项内容"严把“五个关口”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贵南县开展纪委监督同级党委试点工作
来源:青海纪检监察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7日
  
  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探索党内监督新途径新办法,全面推进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省委办公厅《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二十条措施》精神落实落地,贵南县纪委按照州纪委全会“在县一级开展同级监督试点工作”的部署要求,依托同级监督近距离、常态化优势,紧盯“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聚焦五项内容严把“五个关口”,开展纪委监督同级党委试点工作,着力构建规范化的权力运行机制、多样化的权力监督方式、立体化的权力监督渠道,为建设廉洁贵南提供坚强保证。

  一是聚焦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把好思想政治关。聚焦做到“两个维护”,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的严肃性,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面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委制定出台的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政策和改革措施、重要精神和重要工作等内容,加强县委常委会及班子成员的思想作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督促整改在党员干部思想教育、队伍管理、作风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从思想源头上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正确履行职能职责。

  二是聚焦民主集中制执行情况,严格把好权力运行关。防范和杜绝“一把手”权力观异化,通过监督“五个不直接分管”制度、“末位表态制”的执行情况,提醒和约束领导干部规范用权。县纪委书记参加或列席涉及“四重一大”等重大事项的县委书记专题会、县委常委会议等重要会议,及时了解掌握县委重大决策的形成过程,督促县委常委会及其班子成员正确履行职责和行使权力、加强自我约束和互相监督,为权力运行设置“防火墙”,严控领导干部集权思想滋生蔓延,从根本上杜绝“个人说了算”“家长制”“一言堂”等违规行为。

  三是聚焦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严格把好责任落实关。县纪委督促县委常委会健全和完善反腐败领导体制与工作机制,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进行统一研究部署、统一组织实施、统一检查考核。根据职责分工制定县委常委会班子成员权责清单,督促其开展对联点乡镇、分管部门、单位党组织负责人经常性谈心谈话,全面掌握党风廉政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县纪委及时向县委常委会班子成员反馈联点乡镇、分管部门、单位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单位领导班子成员遵章守纪和廉洁自律情况,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加强对县委常委会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县委主要负责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情况、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的监督,提醒督促履职尽责。

  四是聚焦“四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落实情况,严格把好集体决策关。加强对“重大问题、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投资、重大突发事件处置、大额资金使用”等重大决策事项形成及集体决策的执行过程进行监督,压缩权力任性空间。督促县委常委会及班子成员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防滥用人事推荐权、决定权。督促开展选人用人风气监督,坚决杜绝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行为。督促开展任前廉政谈话工作,对新选拨任用的党政“一把手”领导干部,县委书记采取一对一的方式,对其进行任前廉政谈话,班子成员对联系或分管的乡镇、单位新任班子成员开展任前廉政谈话,并实行痕迹管理。对重大突发事件快速处置情况进行监督,督促开展组织研判,作出有效的应急处理,兼顾人身安全、财产安全、社会稳定等,最大限度减少损失。对年度预算内大额度资金或超预算资金的调整、使用等情况进行监督,确保决策的科学民主、合法合规。

  五是聚焦作风建设和廉洁自律,严格把好作风纪律关。加强对县委常委会及班子成员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和省委省政府若干措施精神情况的监督,深入查纠“四风”,督促县委常委会班子成员自觉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在干部选拔任用、工程建设、执法司法等方面的权力运用中严于律己,加强对身边工作人员、亲属的教育管理和约束,对监督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正。在县委常委会层面加强廉政警示教育,坚持用身边人身边事释纪说法,持续强化理想信念,锤炼党性修养,着力打造政治可靠、作风过硬、廉洁自律、担当作为的领导班子队伍。
相关链接
  "常训+集训" 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本领
  驻省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以“刮骨疗伤”的勇气认账反思 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
  果洛州:跟进督促“以案促改”全面落实 “三改”净化公安机关政治生态
  靶向整治 封堵财务会计管理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