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贵德县纪委监:旁听庭审零距离以案为鉴筑防线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1月17日
  
   为做实做细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扎实开展警示教育和以案促改工作。近日,贵德县纪委监委组织在家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纪委书记,县直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政法系统副科级以上干部共计150余人到县法院旁听了同德县公安局原党委副书记、政委吉太本职务犯罪案件的庭审,“面对面、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

   在庭审中,从公诉人宣读起诉书到讯问被告人,再到举证质证、法庭辩论和被告人的最后陈述,清晰再现了被告人作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便利一次次违规为他人和自己谋取利益,最终走上违纪违法道路的过程。有声的宣判震撼心灵,全体旁听成员以法庭为课堂,以案例为教材,认真聆听了一场生动的警示教育公开课,深刻感受到被告人身为党员领导干部,没有经受住金钱和利益的诱惑,越过纪律底线和法律红线,最终身陷囹圄的犯罪历程。

  “深感震撼!案中的违法行为就发生在我们身边,廉政风险、腐败深渊离我们如此之近!”庭审结束后,旁听人员纷纷表示:这次旁听庭审是给我们的一次任职警醒、廉政警示,在以后的工作中将以案为鉴,依法用权、依规办事,自觉并习惯接受组织和干部群众的监督,做一名合格党员干部,踏踏实实干好工作,全面履行主体责任,认真梳理问题、查找漏洞、查摆风险点,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始终秉持敬畏知止之心,清白做人、干净做事。

  “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旁听者身临其境,能有效增强警示教育的实效性和针对性,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时刻警醒、鞭策自己严守党纪国法、远离职务犯罪,持续筑牢正风肃纪的思想篱笆。”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深化党风廉政教育,坚持用好身边“活教材”,采取多种形式以案释纪、以案明法、以案促廉,扎实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使警示教育真正入耳、入脑、入心,让“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成为每一名党员干部的行动自觉。
相关链接
  举办2021年度纪检监察创新项目评比活动
  紧盯农村“厕所革命”开展监督
  强化第一职责推动监督治理效能提升
  贯通推进监督体系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