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开展信访举报区域分析精准服务监督工作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1日
  
  “长春市涉及市管干部检举控告数量有所增多,且问题比较集中。相关信访举报同比增长12.2%。”“四平市涉及农村土地使用和管理等问题应予关注。”……这是吉林省纪委监委信访室撰写的《2021年上半年信访举报情况的区域分析报告》中的内容。

  吉林省纪委监委开展信访举报区域分析,重点研判区域特点,不断提高分析质量,更加精准服务监督工作。“不同于以往的形势分析和专题分析,这是省纪委监委首次进行信访举报情况区域分析,今后也将会定期开展。”吉林省纪委监委信访室有关同志介绍。

  为做好区域分析,吉林省纪委监委信访室结合实际重新整合内部分工,室内同志分别对口联系各监督检查室,更加精准掌握各地区和省直部门、国企、高校信访举报情况,为监督检查提供高质量的信访分析。

  分析中,吉林省纪委监委信访室对照全省各地信访举报情况,找出各市(州)信访举报的规律特点,发现突出问题,深入剖析原因。比如,梅河口市涉及基层腐败和作风问题信访举报增幅较大,同比增长38.8%,主要反映在村干部私自发放土地安置卡、私自变卖村集体资产等问题。吉林省纪委监委信访室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督促梅河口市纪委监委对反映基层腐败和作风问题的信访举报做到接诉即办、办即有果,切实解决一批民怨集中、影响恶劣的基层腐败和作风问题,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分析发现,省直单位信访举报存在政法系统干部问题增长明显、省直企业“一把手”问题较多、省属高校党员和监察对象职务违法犯罪问题不容忽视等突出特点,根据这些分析情况,吉林省纪委监委信访室提出针对性工作建议,为各个监督检查室提供“第一手”情况参考,具体推动“精准施治”,从而形成工作联动,进一步强化精准监督、有效监督。

  不断健全分析机制,适时进行专项分析。吉林省纪委监委每季度或每半年对信访举报情况开展一次综合分析,落实信访室全员分析机制,坚持做好工作日志,注重收集、整理、汇总重要信访举报信息。紧盯举报重点问题,切实强化专项分析。针对脱贫攻坚、扫黑除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等问题,通过加强分析、提出针对性建议。(吉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赵宇航)
相关链接
  我省举行“学党史 颂党恩 传美德” ——廉洁家风好榜样主题活动
  以系统观念强化“室组地”联合办案
  清风专列开进运营一线 展现清廉地铁建设成果
  开展审查调查业务培训 提升履职专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