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青海动态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聚焦全国两会】青海代表团建议支持三江源生态保护与建设三期规划编制
来源:青海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年3月14日
  
  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青海代表团建议,支持三江源生态保护与建设三期规划编制。

  建议中分析,自2005年实施三江源区生态保护和建设一期工程,经过13年的坚持不懈,三江源地区生态系统退化趋势得到初步遏制,生态建设工程区生态环境明显好转。但是,三江源地区范围广、地域环境复杂、气候恶劣,在此开展生态保护与建设是一项长期性、复杂性、系统性的工作,目前三江源地区的生态保护与建设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

  为更好推动三江源地区生态保护与建设,我省先期启动开展了《构建三江源生态安全格局研究》《三江源生态环境保护与绿色发展目标体系研究》《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三期工程规划主要任务和重点措施研究》《建立健全三江源地区生态文明体制机制研究》四项前期研究工作,下一步将根据前期研究成果推进规划编制工作。

  为此,代表团建议,在规划编制过程中,国家一方面持续加大对三江源地区生态建设的关注和支持,着力推动实现二期规划与三期规划的无缝衔接,有序实施;另一方面加强对我省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自然保护区为基础、各类自然公园为补充的自然保护地管理体系理论和实践方面的指导。同时从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理论体系和技术体系层面加强对规划编制思路、内容、架构等方面的指导。在三江源生态服务功能价值科学评估的基础上,从国家层面推进三江源地区流域生态补偿工作,为三江源地区的永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另外,在规划形成后,国家有关部委对规划的批复方面给予有力的支持。
相关链接
  青海代表团建议支持藏区加快补齐公共服务短板
  【聚焦全国两会】青海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召开对口单位工作联席会
  财政部、应急管理部向青海下拨1亿元中央救灾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