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科技赋能,做好再监督“大文章”——城东区纪委监委实现“全网监督”无死角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4月6日
  
  “无接触”疫情监督护安全,“零距离”精准监督全覆盖   

  “城东区纪委监委温馨提示,请封控区所在街道(社区)尽快充实人员力量,从严落实工作人员疫情防控安全措施,引导辖区群众正确佩戴口罩。”在城东区纪委监委大屏幕前,工作人员通过远程监督,迅速反馈问题做到时督实改。

  “检查人员往返各点位,是否会形成疫情防控安全隐患?”“基层人手紧张,是否有更加高效的监督手段?”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不断变化,城东区纪委监委向数字化改革、信息化手段要战斗力,向科技要人力,变传统“干部跑腿”为“数据跑路”,利用“云上监督”视频系统对各部门各单位落实疫情防控责任情况进行实时监督,让本来要跑一天才能完成的工作,在半小时内就实现了巡检全覆盖、监督零死角,让“无接触”监督成为安全责任落实举措,真正提升疫情防控监督的精准度、有效性和安全性。截至目前,已通过“云上监督”平台督促相关单位整改问题10个,提出意见建议5条,实现一处发现问题多处同时响应,全面提升监督的工作格局。

  通力协作“架探头”,远程监督“不缺位”

  近年来,城东区纪委监委高度重视数字化、信息化建设,创新监督方式、打通监督壁垒,将“清鉴”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监督平台与“智慧城东”数字化综合管理平台有效融合,共同协作,集成运用相关部门资源和数据,向信息化要资源、向大数据要效率。并将“视联网”系统延伸至全区50个村(社区),形成区级、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联动互联互通机制,高效协同开展监督检查,第一时间获取最真实、最可靠、最准确的信息,真正把监督“探头”拓展到一线阵地、隐蔽空间、危险地带,实现全城全域“云监督”、发现问题“云督办”、整改落实“云闭环”。

  多点发力提质效,视频监督压责任

   面对疫情防控、森林防火、安全生产、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等点多面广的监督领域,城东区纪委监委充分运用好数字化监督手段,着力在科学防控、精准监督、高效率执纪上下功夫,逐步逐层织紧织密监督网,全力克服监督盲点多、人员力量不足等问题,让数字化成果提升监督水平,以系统施治,集成嵌入不断提升监督效能。

      为确保监督有进度、整改有方向,区纪委监委从强化视频监督作用发挥入手,充分利用视频监督的时效性,将远程监控中发现的问题,以电话联系的方式及时督促存在不规范行为的单位、部门进行纠正,并将问题全部以视频形式反馈至各部门、各单位“一把手”,打断违规违纪意识,压实主体责任链条,进一步强化人员履职和规范工作的行为。对整改情况通过采取视频“回头看”的方式进行查看,对仍不整改、整改不到位的单位通过系统内发送提醒单的方式,倒逼责任在再压实、工作再落实。

  “视频监督平台的使用,克服了传统监督方式的时间、地域、人力等限制,打通了监督‘最后一公里’,让疫情防控等特殊时段的监督更规范、更透明、更安全、更迅速。”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温新国表示。
相关链接
  城北区正风肃纪不放松 让清明节更“清明”
  海西州实现同级纪委领导班子成员担任巡察办主任全覆盖
  迅速行动 抓实抓细疫情防控责任监督
  青海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专项整治 边查边改集中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