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青海动态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用法律武器筑起国家安全钢铁长城——我省深入贯彻实施《国家安全法》综述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7月1日
  
  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维护发展稳定大局,让老百姓安居乐业、生活美好富足,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

  今年7月1日是《国家安全法》颁布实施五周年纪念日,五年来,全省各级党委、政府、社会团体充分运用法律武器,正确行使法律赋予的职责和权力,不断提升维护国家安全意识,有效维护了国家安全和利益,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国家安全意识深入人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做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部署后,为适应我国国家安全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强调全面维护各领域国家安全。

  2015年7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进一步明确了维护国家安全的基本原则和任务,规定了国家安全的基本制度,覆盖了国家安全各领域的工作,不仅建立起了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领导体制,而且以法律形式确立了国家安全工作的相关制度,明确了国家机关、公民和组织维护国家安全的职责、权利和义务。

  《国家安全法》颁布的五年,也正是“十三五规划”贯彻落实的五年。五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团体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不断加大学习宣传贯彻力度,积极推动《国家安全法》宣传教育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寺院、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充分运用公共活动场所电子显示屏、服务窗口触摸屏、公交移动电视屏、手机屏幕等,推送《国家安全法》相关内容;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播放国家安全教育宣传片、节(剧)目、公益广告、宣传标语;运用微信、微博、微电影、客户端开展普法宣传活动;让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更好地贴近基层、贴近群众,增强了公民和组织的国家安全意识,提高了社会各界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和积极性,筑起了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政治稳定的人民防线。支持国家安全机关工作、同危害国家安全的违法犯罪活动作斗争,逐渐成为全省各民族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

  国家安全体系不断完善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从总体国家安全观到《国家安全法》的制定出台,以法律的形式确立了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领导地位,明确了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政治稳定既是专门机关的职责,也是全党、全社会的责任和义务。

  五年来,省委高度重视国家安全工作,不断强化责任落实,制定出台《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落实国家安全责任制规定》,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成立省委国安委,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不断完善国家安全工作体系,初步形成了“省委牵头协调,各领域协同作战,责任单位具体负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局面。

  全省各级党委政府把贯彻落实《国家安全法》维护国家安全摆在突出位置,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引,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不折不扣执行党中央和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断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从经济、文化、金融、生态等多方面统筹推进国家安全工作,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职能和权限,积极开展维护国家各领域工作,开创了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的新局面。

  全省国家安全机关全面加强反渗透、反颠覆、反恐怖、反分裂斗争,设立12339国家安全举报平台,充分运用法律武器先后查处一批危害国家安全的案件,有效维护了国家安全,积极为我省改革发展大局营造良好的社会政治环境。

  人民安全的根基更加牢固

  国家安全涉及方方面面,其中最核心、最重要的就是人民安全。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是对国家安全工作最直接、最现实、最根本的评价指标。

  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高度重视改善和保障民生,全力维护人民安全,全面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奋力推进“一优两高”,在改革开放中以变促进,在迎接挑战中以稳应变,在化解风险中以进固稳,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

  特别是今年年初一场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做好人民安全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也给经济、社会、公共卫生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斗争中,在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第一时间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积极稳妥应对复杂局面,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有效遏制了疫情蔓延,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国家安全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提和基础,只有国家安全、社会稳定,改革开放才能不断深入,人民福祉才能持续增进。奋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让我们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以贯彻实施《国家安全法》为抓手,提升全民的国家安全意识,凝聚维护国家安全的磅礴力量,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筑起坚强堤坝。
相关链接
  省委政协工作会议召开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奋力开创新时代青海人民政协事业新局面 王建军主持并讲话 多杰热旦讲话
  积极应对民法典实施背景下法治建设新任务新要求
  截至2019年底全省共产党员总数为40.2万名
  “青海党史网上陈列馆”正式上线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