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廉政之窗 > 廉政时评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培育廉洁企业文化 涵养良好社会风气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1月7日
  
  据媒体报道,某互联网企业近日发布反舞弊通报,公开曝光了15起典型案例,公布了2019年新增永不合作主体清单,并重申了企业制定的阳光行为准则。通过明规矩正向引导、亮底线点名曝光的做法,倡导廉洁企业文化,既是对企业员工的关爱,也是对企业品牌形象的保护。

  企业文化是企业生产经营和管理活动中所创造的具有该企业特色的精神财富和物质形态,是企业的灵魂。就企业内部而言,企业文化就像一根纽带,将员工与企业的价值追求统一起来,使员工有认同感、荣誉感与归属感,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向心力、凝聚力。长远来看,企业文化优劣、企业风气好坏,往往会成为决定企业前途命运的“胜负手”。廉洁企业文化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企业文化的“基座”,通过廉洁企业文化的熏陶,能够使员工增强抵制腐败的思想自觉,追求更加高尚、文明、廉洁的价值观念与生活方式。

  企业文化既是企业个性的具体体现,又反映了时代精神、社会风气。社会风气会潜移默化熏陶企业文化,企业文化也会反作用于社会风气,二者相互作用、相互影响。优秀的企业文化立德树人、利己利人,会给企业发展带来持久的正能量,也会成为社会进步、经济发展的“助推剂”。反之,如果一个企业的文化是唯利是图、不讲诚信,社会风气、营商环境都会受到影响,对于身处其中的每一个企业来说,运营成本也会越来越高,又何谈发展壮大?可见,企业文化好坏不仅是企业自身的事,也与社会风气和大环境的状况息息相关。

  常言道,商无信不立,业无诚不远。优秀的企业文化内涵丰富,公平诚信、崇廉尚洁正是其中重要一项。现代社会讲究契约意识,呼唤遵规守纪、公平竞争的企业文化。只有每一名员工依规办事、恪尽职守,整个企业才能良性运转;只有每一个企业公平诚信、合法经营,整个营商环境才能健康有序。一个企业倡导廉洁的企业文化,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社会负责。从这个意义上讲,近年来许多知名企业不约而同地健全内控机制,完善规章制度,通过审计监督、反舞弊调查、通报曝光等方式打击歪风邪气,不失为明智之举,对于改善营商环境、净化社会风气也大有益处。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培育廉洁企业文化,离不开企业管理者的大力倡导、用心呵护,也离不开在经济浪潮中的淘沙见金、凝聚升华。企业管理者应当高度重视廉洁企业文化的塑造,在用优良的产品、服务回馈社会的同时,也要花时间、花心力去培育充盈在日常的诚信企业文化、廉洁企业文化,推动企业健康发展,也为大环境的优化、社会风气的持续向善向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蔡相龙)
相关链接
  常自省保持长清醒
  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
  在新的起点上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
  陕西省汉中市委原常委、秘书长牟晓非被开除党籍和公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