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专题活动 >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以学增智,提高履职本领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3年4月27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强调,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将者,智、信、仁、勇、严也。其中“智”是第一位的。拥有智慧,党员干部才能在纷繁复杂的形势中廓清迷雾,见人所未见,才能审时度势,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之外,才能更有效地为人民服务。而智慧的来源就是学习,通过孜孜不倦地学习,坚持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以学增智,才能把握大势、适应形势。

  学习是百年大党增长智慧和力量的重要法宝。回望中国共产党百年风雨历程,在每一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坚持学习理论和躬身实践并重,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坚守共产主义信仰,始终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有效解决了党的自身建设和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问题,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瞩目成就。我们党依靠学习创造了历史,更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广大党员干部要在以学增智上下功夫,自觉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要任务,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提高履职尽责的本领,凝聚起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强大力量。

  要端正态度学习。态度是党性的重要特征,对党的基本理论、路线、方略持什么样的态度,在实践中才会有什么样的结果。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摆在首位,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确保学得主动、学得认真、学得深入。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系统学、深入学、跟进学,不断从中品味真理的味道、汲取信仰的力量、淬炼忠诚的品格。制定明确的学习计划,认真开展自学、集体研学,学深悟透党的这一创新理论。

  要与时俱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要通过学习一方面全面系统掌握这一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另一方面要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更好领会这一思想的精髓要义,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

  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当前,青海在发展过程中还有许多困难和挑战。要融会贯通,把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学到的本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把“三个最大”省情定位、“三个更加重要”战略地位,以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生态文明建设、建设产业“四地”、推进民族团结进步贯通起来,进一步做好青海各项工作。

  领导干部学习不学习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情,本领大小也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情,而是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事情。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处理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是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该练就的基本功。我们要如饥似渴地学习,毫不懈怠地实践,不断增长智慧,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和领导工作的本领,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担当作为、真抓实干,推动现代化新青海建设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相关链接
  严字当头正学风 实字为先谋发展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主题教育读书班学习研讨述评
  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政治自觉
  进一步夯实严的氛围 打造忠诚干净担当铁军
  各地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精心谋划部署 注重实际成效(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