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西宁市“五单五化”扎实推动作风建设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7月20日
  
  为进一步深化作风建设,今年以来,西宁市通过“五单五化”方式,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以抓落实的成效检验作风建设的成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明显减少,全市发展环境进一步好转,作风建设的清风扑面而来。

  项目化制定“任务单”。制定《关于新时代新阶段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的若干措施》,提出四个方面17条具体措施,拧紧作风建设责任链条。部署重点领域作风建设,提出14项优化营商环境及教育、民政等10个行业部门深化作风整治重点任务。紧盯关键节点,加强节假日期间作风纪律建设,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加大通报曝光力度。上半年,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1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2人,通报曝光4起。

  常态化开列“交办单”。修订完善《市委作风巡查工作运行流程》等8项工作规范,围绕全市中心工作,采取常态化巡查、专项巡查和机动巡查相结合的方式,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开展作风巡查,发现并交办发展气场不浓厚、为民服务不主动等5方面苗头性、倾向性问题215个,交办“西宁评议”群众不满意事项75个,交办节日期间作风问题54个。

  精准化下发“督办单”。聚焦中央纪委“我为群众办实事”转办的群众投诉事项,对房产证办理、私售车位等问题及时下发督(转)办单11份;聚焦作风监督举报二维码受理的服务群众态度差、解释不到位以及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下发督(转)办件30份;聚焦公车私用等享乐奢靡隐形变异问题,下发督(转)办单3份,完成整改34件。今年以来,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13件。

  高效化严把“整改单”。坚持全过程分析研判交办、督办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及时全面掌握工作进度、整改成效,确保整改工作有效推进。集中分析研判各巡查组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和“西宁评议”转办的群众不满意事项办理情况,对整改不彻底、办理不到位的8个问题进行反馈或退回重办。持续开展群众满意的“十佳”单位和群众不满意的“十差”单位评选活动,建立市级领导包保“十差”单位达标机制,加强对“十差”单位整改工作的跟踪督导,推动整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合理化提出“建议单”。结合日常监督、工作会商会审等情况,先后针对参评单位“西宁评议”工作开展中存在的不规范等问题下发“建议单”2份;针对作风建设群众投诉件核查处置中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等问题下发“建议单”2份;针对常态化作风巡查中发现的工作落实中不到位、执纪宽松软等问题提出工作建议50余条。
相关链接
  伟大实践孕育时代新风 时代新风促进伟大事业
  海北州纪委监委开展“纪检监察微课堂”活动 讲学互促推动干部能力素质再提升
  海北州廉政警示教育基地作用发挥明显
  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对海东市自然资源领域重点工作进行监督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