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海西州:以“两个强化”为导向深入推动护航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专项监督工作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0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重大决策及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深刻汲取木里矿区非法采煤问题教训,全力监督推进海西州“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具体任务落实,海西州纪委监委通过“两个强化”,深入推进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专项监督工作。

  强化理论武装和组织领导,统筹谋划三年专项监督措施和年度工作任务

  牢牢把握纪检监察机关政治属性,注重理论强基,坚持以学促行,深学细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扎扎实实推进生态保护”重大要求和“三个最大”省情定位及两次参加全国人大青海代表团审议、两次考察青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及时传达学习党中央和省委、省纪委监委、州委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会议文件精神,引领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学习上先行、政治上坚定、方向上精准。成立海西州纪委监委护航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专项监督工作领导小组,为统筹推进专项监督提供有力组织保障。在总结分析近年来全州生态环保领域监督工作基础上,将木里矿区以及祁连山南麓青海片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中央两轮环保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全州各类风险大排查大整治中发现生态环保领域问题整改等任务纳入监督重点,细化形成三年专项监督19项工作措施及2021年13项重点任务清单,明确工作任务、责任部门和时限要求,切实保障和推进修复海西自然生态相关任务落实。

  强化工作措施和工作思路,全力服务海西自然生态修复工作大局

  促进日常监督与重点工作深度融合,不断调整工作思路和工作措施,采取有效举措,为修复海西自然生态提供有力保障。

  一是对木里矿区综合整治开展监督。将新组建的木里煤田生态环境保护局纳入海西州纪委监委派驻监督范围,共开展各类监督检查5次,发现并督促整改一般性问题6个,围绕存在的突出问题向州委提出4个方面的具体工作建议,协助州委扎实推动综合整治任务落实;通过制发《监察建议书》等方式,督促相关地区及职能部门落实木里煤田非法采煤后续遗留问题整改任务。监督推进“以案促改”任务落实,协助州委制定两个以案促改任务清单,州纪委主要负责同志带队开展督导调研,并就存在的突出问题约谈相关单位负责人;累计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500余场次,接受教育干部近7000人。

  二是对问题图斑整治开展监督。海西州纪委监委组成专项检查组,围绕各类自然保护区、矿区、工业园、工矿企业等重点区域以及祁连山南麓海西片区“问题图斑”整治开展3轮次监督检查,对突出问题重点挂牌督办;选派2名纪检监察干部全程参与州委“问题图斑”整治专项督查;州纪委监委相关领导分别赴木里矿区及重点地区部门开展监督检查,针对生态恢复治理中存在的问题,州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及时约谈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

  三是统筹融合重点任务开展监督。将专项监督与其他重点任务统筹融合,把落实情况纳入节日期间作风监督检查和4轮重点工作监督检查重点内容,共印发“工作提醒”10份、《督办通知》3份,以有力举措推动各项重点任务落实落地。把监督推进中央两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重点任务,细化工作措施28项,督促各相关地区部门对标整改目标、措施、责任和整改时限抓好任务落实。派员开展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专项行动“回头看”监督检查,对全州11处项目逐一开展实地检查,就乌兰县金子海景区“顶风违建”问题问责3个单位,给予党纪处分4人,约谈1人。对土地例行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全程监督。督促职能部门制定或完善《海西州领导干部干预生态环境行政事项登记制度》等43项制度,助力“三不”一体推进。

  四是对生态环保领域开展专项巡察监督。组建3个巡察组,开展州委生态环境保护专项巡察,详细了解各地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展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期间,个别谈话130人(次),查阅文件、财务账册等资料4066册,共发现突出问题381个、问题线索8件,督促立行立改问题30个。

  五是严查腐败和作风问题。聚焦木里非法开采背后的腐败行为,及时启动对相关人员的审查调查工作,立案审查调查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人,移送检察机关3人。聚焦不担当不作为、履职不到位等突出问题,强化执纪问责,2个州直部门党组向州委作出深刻检查,对3名领导干部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对31名人员进行批评教育、提醒谈话。
相关链接
  江西推动优化营商环境 精准监督防范并购上市公司风险
  开展涉粮问题专项巡视
  海北州:精准监督 护航校园“舌尖上的安全”
  我省举行“学党史 颂党恩 传美德” ——廉洁家风好榜样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