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廉政文化 > 人物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家教家风故事(十九)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7月15日
  
  在我们的身边,有这样一个家庭,他们用生活中平平凡凡的事、点点滴滴的情,绘就了一幅美好的家庭生活画卷,诠释了家作为爱之港湾的真谛,在如此美好、和谐、幸福的家庭中即便是柔情似水的南方汉族家庭也能和豪爽阔达的西北藏族家庭完美地融合,这就是金欣的家庭。

  金欣的家庭有六口人,妈妈、婆婆、公公、丈夫和可爱的女儿。公婆退休前是教师,在高海拔的果洛久治县勤勤恳恳教书育人,他们用自己30年的美好青春年华和朴实行动向草原的孩子们诠释了改革开和中国梦。金欣同志在青海省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从事灾害风险评估工作,兼任中心党支部群工委员和工会文体委员,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得到了单位同事和领导一致认可和肯定。祁亚楠作为一名人民交警,无论刮风下雨还是逢年过节他都风雨兼程,坚守岗位,牢记着人民警察的使命,保障了交通安全,得到单位领导的一致好评。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教师退休的公婆一直坚定要求金欣等晚辈在单位做优秀职工,在社会做文明公民,在家庭做好子女好儿媳、好丈夫好妻子、好父亲好母亲,摆正自己在单位和家庭的位置,确保家庭事业两不误。

  金欣和她的爱人祁亚楠于2014年7月结婚,同年9月份金欣便收拾行囊远赴陕西杨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攻读在职博士学位,这个刚刚结合不足两个月的家庭便面临着分别,即便有多么依依不舍,金欣同志依然在公婆和丈夫的体谅、鼓励和支持下,奔赴学校,开始了她学业、事业和人生目标的艰苦鏖战。待金欣同志在2014年底从学校刚回到工作岗位后,丈夫祁亚楠却被派驻到玉树州上拉秀乡玛龙村开展精准扶贫。这仿佛是上天对她们夫妻和家庭的考验,分别的短暂团聚后,竟又迎来了一次长久的分别。丈夫祁亚楠是一个内敛含蓄的同志,在精准扶贫期间,更是一年到头顾不着家,无论工作多苦多累从来不抱怨,认真负责地做好精准扶贫各项工作,期间他和村里的工作人员同吃同住,加班加点、踏踏实实地工作着,亲自开展挨家挨户走访、党和国家的脱贫政策宣读、危房改造政策落实、就业岗位申请、“雨露计划”工作技能培训组织、法制教育维稳等工作,他扎根玛龙村,在这片希望的草原上挥洒着汗水,用青春的热情为贫困牧民探寻着幸福。在精准扶贫期间家里的父母、妻子,有谁不思念长期远在玉树的儿子、丈夫,但是他们总能强忍着思念之痛,支持祁亚楠的工作。每当他们通过电话嘘寒问暖,了解了祁亚楠的生活情况后,总会叮嘱他安心工作,落实完成单位交给他的精准扶贫工作任务。祁亚楠赴玉树准扶贫期间,全家人坐在一起吃顿团圆饭、聊聊天就是这个家庭最大的快乐。扶贫工作任务完成后,回到西宁的祁亚楠心里仍然惦记着他的玛龙村,不是天天在外面联系物资就是埋头在房间里汇总材料。他口中经常会说“我们村和我们家一样亲切”,从他紧锁的眉头和喜悦的笑颜里,一家里人也感受着玛龙村的困难和取得着的变化。在祁亚楠和同事的努力下,村里的综合超市开起来了,牧民群众的工作问题解决了,生活水平提高了,64户(291人)贫困边缘户在2016年底也彻底脱贫了。在丈夫祁亚楠对责任的坚守和全家人的默默支持下,成全了玛龙村贫困牧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记得2016年,金欣和祁亚楠的女儿出生了,全家人都沉浸在激动和喜悦中。女儿出生的第七天,祁亚楠在照顾妻子和女儿时,他的手机响了,他走出房门、压低声音接通了,回到妻女身边后便默不作声。不久,他轻轻的拉着金欣的手,艰难的从口中嘣出了一句话,“你看,从你怀孕到孩子出生,我一次也没有陪你来过医院,我这又得上玉树扶贫了……”。金欣淡淡地笑笑说,“没事,家里都好着哩,有爸妈、姐姐照顾我和女儿,放心吧。玉树的工作需要你,玛龙村的村民也需要你,放心走吧!”。就这样,祁亚楠再一次离开了这个温暖的家庭,离开了尚在月子里的妻了和可爱女儿。离开前,父母对他说“为人民服务,为社会做出贡献是好事,我们全家人都非常理解和支持你的工作,家里的大事小事都有我们呢!”全家人患难遇共、同舟共济,为祁亚楠的精准扶贫工作扫除了后顾之忧,让他无牵无挂地驻扎玉树,全身心的投入扶贫工作。

  记得2017年,由于博士学习和试验任务需要,金欣必须到学校实地开展学习和试验任务,看着刚满6个月嗷嗷待哺的孩子,她犹豫了,她真的不忍心离开,忍受那母女分离,嵌入内心的思念。她的好婆婆亲切地说:“没有什么的,我们两个妈跟着你走。”没有抱怨,没有后悔,有的只是朴实的语言和真诚的心。她们背上了行李,带上了孩子来到了学校。等安顿好“陪读”的两老一小后,金欣便开始了课程学习、参加学术会议、听讲座报告、带外国留学生做试验等。每当她太过专注,忘记了时间而望月向实验楼外时,总会发现实验室大楼外有两大一小的身影在静静地等候着她下课回来,此时的她总会有一股暖流涌上心头,似乎千言万语都凝聚在这沉默的一望里。虽然学习和带孩子是艰辛的,但她也时刻体谅着两位老人的不易,因担心两位老人生活不习惯,她经常鼓励和陪伴着两位老人参与领居老人们一起聊天、舞跳等老年活动。她的妈妈们也入乡随俗,跟当地人打成了一片,婆婆还是所有老年人里舞跳的最好的。

  家人的默默支持如同散尽苦涩后的余香,激励着金欣和祁亚楠,也激励着全家每一个人,一家人拧成一股绳互相扶持,同舟共济,齐心协力,共同渡过了一个又一个困难。正如树枝只有和树干连接,才有可能生长出嫩绿的枝芽,晚辈的工作和学业离不开这一家人的奉献、真爱、理解、支持与搀扶。金欣同志2017年青海省气象灾害防御中心考核优秀、被青海省气象局评为“优秀党员”;祁亚楠同志2017年公务员考核优秀,被青海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评为“优秀工作者”。

  2016年,丈夫祁亚楠看着玉树孤儿学校的孩子们,想要做点什么帮助他们获取更好的学习条件,便让家人购置了50个书包和一些文体用品寄过来,亲自交到孩子们的手里,看着他们脸上洋溢的幸福,他非常高兴;2017年,祁亚楠的父亲从朋友那里听说大通县圆墩子小学操场上空空如也,孩子们想要打球都没有条件。在父亲的张罗下,文体用品、篮球架和1批音响设备很快送到了圆墩子小学,校领导握着父亲的手连连表示感谢。金欣同志和他的家人在各自单位也是热心组织、积极参与各类捐款、捐物和志愿服务活动。太阳之所以伟大,在于它永远消耗自己,送出光芒。他们一家人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对社会的奉献一如太阳输送阳光,使道路旁泥土里的花朵绽放,使地下的小草萌发新芽。他们用行动奉献社会,用行动诠释爱心,用行动传递温暖。

  当了这么多年的警嫂,有人问,做警嫂苦吗?她说:苦,是自豪而幸福的苦!有人问,做警嫂累吗?她说:累,是舒心而执著的累!当一名警嫂,就要无怨无悔做最美的警嫂。(省妇联、省直机关工委供稿 || 青海省气象局金欣家庭)
相关链接
  唐代御史台的基本职责
  告老还乡 报效桑梓
  家教家风故事(二十)
  新中国的记忆——青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