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廉政宣传 > 报道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释放改革效能精准惩治腐败——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之三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1月14日
  
  “离我家不远处有个十字路口的红绿灯,每天早上我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看窗外的红绿灯,是绿灯便觉得这一天平安,是红灯就开始坐卧不安,惶惶不可终日……”不久前召开的省管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上,5名严重违纪违法省管党员领导干部的忏悔录,让近千名省管干部深受震慑,直抵心灵,再次认识到:对党忠诚,绝不是一句口号,必须始终要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2018年来,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督促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落实情况作为首要任务,结合省情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针对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区域性腐败和领域性腐败交织、用人腐败和用权腐败交织等重点问题,努力在削减存量、遏制增量上下功夫,持续保持惩治力度,不断强化不敢、知止氛围,巩固和拓展了反腐败压倒性态势。
突出惩治重点

  铁拳反腐不松劲


  “两个维护”是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政治任务。

  2018年来,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强化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处置、巡视巡察、问责追责等工作中,确保新发展理念、三大攻坚战、“一优两高”战略部署落地生根。

  严肃查处了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和破坏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违反党的组织纪律的问题。查处存在违反政治纪律行为的案件34件,处分45人;动态更新领导干部廉政档案,严格审核有关情况,省纪委共回复党风廉政意见692人;严肃党内组织生活,认真落实谈话函询领导干部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情况;相继立案审查调查的35名厅局级干部,150名县处级干部都首先从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问题查起。

  针对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工作实际,省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在对全省存量线索进行起底清查的基础上,开展“减存量遏增量”专项工作,加大处置力度,有效扭转了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数量偏少的被动局面,立案数得到明显提升。截至2018年12月底,全省立案数从上半年的389件增至1486件,共挽回经济损失近2亿元。

  2018年来,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标本兼治不停步。综合考虑被审查对象违纪行为的性质、情节、认错悔错态度、退缴违纪所得等情况,区别对待,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6106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第二种形态及时消化存量问题线索,处理人次分别占“四种形态”处理总人次的71.6%、20.1%,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成为常态。在政策感召和高压态势下,全年还有11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到相应的纪检监察机关投案,主动交代存在的问题,争取宽大处理。

  2018年来,省市县三级监委在省委领导下,依托纪检,依法开展工作,全要素试用12项调查措施,共使用调查措施21492次;用“政务处分”取代“政纪处分”,依法对职务违法犯罪的公职人员作出处置,给予政务处分405人,监察职能不断彰显。
强力“拍蝇”

  严惩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如何保证政策落实到位、资金使用安全、项目优质低耗,确保扶贫成效,党中央重视,社会密切关注,群众热切期盼。

  一年来,省委把强化脱贫攻坚监督工作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保证,多次召开常委会会议、专题会议,听取省纪委监委汇报,研究部署脱贫攻坚监督执纪问责工作。

  省纪委监委对党中央脱贫攻坚战略部署认真学习贯彻,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做到扶贫项目在哪里,监督就延伸到哪里。制定实施方案,形成了省、市(州)、县、乡“四级监管”工作格局,相继建立了问题线索归口管理、统一研判处置制度;直查直办、提级领办、跟踪督办、限时转办和复查复核制度;受理和办理情况一月一直报制度以及五级通报曝光和警示教育机制,坚决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走遍全省39个贫困县市区督促检查脱贫攻坚监督工作,各常委、委员对分工联系地区的专项治理工作进行“解剖麻雀”式蹲点调研督导,找准问题、深挖线索,列出清单,加大交办督办力度,压实州县党委和纪检监察机关责任。37名县委书记领办问题线索78件。其中,尚未脱贫的29个贫困县县委书记领办60件,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一年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处置扶贫领域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1003件、同比增长63.36%,立案345件、同比增长130.00%,处理1174人、同比增长126.20%。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同比增长70.59%,组织处理同比增长231.84%。

  党中央对严惩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问题提出明确要求,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寄予很大期盼。

  一年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压实责任,既当好“先锋”,全力以赴、严惩严治,又当好“督军”,加强督促检查、层层传导压力,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在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问题中,坚持“拍蝇”打“伞”共同推进,坚持融入日常监督。共受理问题线索201件,立案查处7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5人,移送司法机关6人。

  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

  一年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要求,聚焦生态环保领域主动谋划、找准定位、积极履责。通过落实线索移送、联合调查、倒查问责、通报曝光等四项机制,聚力维护民利。对中央环保督查组移交的7件生态环境损害责任问题全面开展调查问责,共问责11个单位和62名责任人。同时,对违规领取项目评审费问题进行了纠正处理。
相关链接
  坚守职责定位 践行“两个维护”——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之一
  深化监察体制改革 做深做细做实监督首责——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之二
  深入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之四
  用好“活教材” 常打“清醒剂”——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之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