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湟源县纪委监委:“室组地”联动下沉一线监督护春耕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5月5日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农事在春耕。四月的湟源,田间地头一派热闹的景象,疫情防控不误农时,县纪委监委紧盯春耕备耕工作,充分发挥“室组地”联动效能,深入田间地头,聚焦群众关切,督促相关部门认真履行职责,确保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春耕备耕期间,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统筹,联合第一监督检查室,驻县农业农村局、县供销联社派驻纪检监察组及各乡镇纪委,针对全县春耕备耕生产状况、物资保障供应、涉农补贴资金发放和使用、农业技术服务等情况,制定监督清单,细化工作措施,提高监督质效。

  备战春耕,农资供应保障是关键环节。驻县农业农村局派驻纪检监察组及时督促农业农村局做好种子肥料供应、农机检修及农贷资金投入等工作。截止目前,全县供应售出各类农作物良种115.79万公斤,发放有机肥2.24万吨。成立9个专家指导组,抽调77余名农业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到村开展技术指导工作。同时,积极与农村信用社、农行等单位协调,一季度累计发放备耕担保贷款520笔,为全县农牧业发展提供资金保障。驻县供销联社派驻纪检监察组还结合“一对一循环式”监督工作,联合县供销联社深入种子站、农资经营门店、加盟有机肥生产企业等,对全县禁限用农药、食品动物禁止使用的药品等问题等情况开展检查督导15次,发现并整改问题2个。

  “种子、化肥、农药等储备是否充足?”“家中的农机具检修了没有?”“在农业技术方面有什么需求吗?”县纪委县监委还调度各乡镇纪委加强对春耕备耕开展日常监督,采取实地走访、访谈群众、查看资料等形式,深入了解农产品种植、惠农政策落实、农资储备、机械安全生产使用等情况,重点对涉农补助物资及资金发放和使用等情况进行专项监督检查,严查截留挪用、冒领私分滞留延压涉农补助资金等问题。与此同时,及时收集基层群众在开展春耕春种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并第一时间反馈、督促职能站所整改落实,确保春耕备耕工作顺利开展。

  在开展一线监督的同时,县纪委监委还着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针对耕地灌溉问题,积极协调县水利局及时督促下属的湟海灌渠、南山灌渠科学制定用水方案,强化隐患排查,切实保障春耕生产灌溉用水。截至目前,共维修渠道410米,修补混凝土裂缝780条对隧洞进出口和钢管段进行防渗处理,更换倒虹吸密封5套,清理干支渠391公里,为春灌用水提供有力保障。
相关链接
  湟中区:以放心不下的监督 让群众过上放心节
  海东工业园区纪检监察工委守好重要考点廉洁关
  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 “五一”期间正风肃纪不停歇
  示范引领提升信访举报工作规范化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