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精彩故事•我的2019(下)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1月20日
  【编者的话】为推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同时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担当精神,展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风采,省纪委监委宣传部特别策划了“精彩故事•我的2019”征集活动。即日起,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陆续刊登由我省纪检监察干部讲述工作中守初心、担使命的小故事,敬请关注。
  
难忘的“24小时”,不悔的2019!
第五监督检查室  邹林
   不知不觉2020年已经到来,回望过去的一年,伴随着全省纪检监察工作砥砺奋进的脚步与荣光,自己工作中曾经经历的那些难以忘怀的瞬间依然历历在目。

  还清晰记得9月下旬的那个深夜,为了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到来,我和大家正紧张而忙碌地拍摄微视频《纪检监察干部的24小时》中加班讨论案情的场景,就在导演一遍又一遍“开始、叫停、再来”的“反复”中,原以为有的同志会不耐烦、“打退堂鼓”,然而至始至终却没有一个人抱怨、喊累,镜头中的每个人都全神贯注,即使在休息的空隙也是兴奋不已,还半开着玩笑让导演一定要把自己拍得“美美哒”。

  当我们拍完最后一条收工的时候,时间已经越过了凌晨1点的指针,我由衷地感谢所有参与拍摄的同志,更为他们的“不厌其烦”所折服。这仅仅是整个视频拍摄中的一个镜头,除此之外,还有耐心接待上访群众、接到任务立即出差、走村入户排查线索、深入细致做思想政治工作等场景,这些不仅是镜头下的生动呈现,更是纪检监察工作的真实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本色”出演。

  然而,这短短的24小时也只是反映了纪检监察干部“浓缩”的一天,现实工作中还有多少个忙碌的日日夜夜不为人知、多少个普通而平凡的纪检干部在默默奉献……

  “忠诚、干净、担当”,不仅是纪检监察干部的职责所在,更是使命所然。“2019年1至11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调查违反政治纪律案件1.6万件,处分1.7万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6.28万起,处理党员干部9.13万人,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57.9万人次……”,正是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千千万万的纪检监察干部用辛勤付出和艰苦奋斗,汇聚起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的磅礴力量与不歇动力。

  难忘的24小时、不悔的2019!

  2020年,让我们一以贯之循着新时代的航向,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道上奋勇向前!
把群众“信访”化为干部“心访”
省纪委监委信访室 贾小燕
  日暖风恬,风轻云静,下午一上班,办公室就来了一位“客人”。

  “你们告诉我,到底去哪里伸冤?”眼前的中老年妇女鬓发蓬乱,眼睛通红,一双颤抖的手拿着厚而皱褶的反映材料,情绪十分激动。我赶紧给老人倒了一杯温水,交谈中了解到老人是一名医生,弟弟也是一名大夫,系私立医院副院长,弟弟身体抱恙之时,领导不但不去探望,而且将弟弟解雇,最后弟弟突发疾病猝死,老人  认为单位应当负有责任。加之单位多年未给弟弟缴纳养老保险,老人一气之下向多家单位走访,迟迟没有得到处理,就来到纪委,吵闹着要求予以解决。

  老人的遭遇令人同情,但私立医院、养老保险缴纳等词语引起了我的注意,仔细研究材料,根据《监察法》《关于做好新形势下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的若干意见(试行)》等相关规定,老人的诉求并不属于纪委监委受理范围。

  “您的反映问题不属于纪委监委受理范围。”我老老实实地回答老人。结果老人突然哽咽起来,声称今天纪委必须予以解决,不解决她就不走。面对此种情况,一时间有些手足无措。

  “如果我的弟弟有些三长两短,我也会很难受。”我给老人续上些温水,“你的弟弟今年多大了?”“45”“还很年轻嘛,可惜了”老人像找到了救星,把自己和弟弟之间的点点滴滴都倒了出来。

  看到老人情绪有些缓和,我问“老人家,你是哪一科大夫”“中医”“老人家,现在有个肿瘤,需要切除,你有什么好办法?”老人笑了“这要做手术,中医可以调理一下”“这就对了,老人家,什么样的医生,看什么样的病,你和你弟弟的感情,我们能理解,但你反映的问题,可不是我们纪委能看的啊”我拿了一本《监察法》,仔细向老人讲解纪委监委受案范围。“咱们群众想解决问题,光靠闹不行啊,还有讲求方式方法,才能有效解决问题。你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第五条,你可以申请劳动仲裁,依法才能解决问题啊”。

  老人有所触动,表示因为弟弟的死,自己确实比较冲动,刚才情绪不好,希望纪委能够谅解。称一定会依法反映问题,再不会闹访了。

  嘉言懿行、立德修身,信访干部由是。
难忘的“4815”
玉树州纪委   王峻
   说起“4815”,大家会想到什么?一个简单的数字,还是什么?4815在我这里意味着一个生命的高度,一次战胜自己的挑战。4815是玉树州治多县、曲麻莱县的必经之处——海拔4815的哈秀山垭口。2019年8月援青来玉树至今,我三次经过那里。

  来玉树之前,我连2000米的地方都没上过,4815的海拔对我来说是个大挑战。第一次经过哈秀山垭口,紧张中带着兴奋,从来没到过这么高的地方,还在这儿来了个“高海拔”纪念照,心想自己身体素质还行,也没啥大反应,直到后来的“高反”,让我见识了他的威力。

   第二次、第三次我学聪明了,提前含了片丹参滴丸,路过时反应很小,甚至可以下车走走。 正所谓“一回生,两回熟,三回是老师傅”,我想哈秀山垭口已经和我相熟了。记得赴青之前在北京的培训班上,中央统战部一位老领导说过,“革命意志越坚定,高原反应就越轻”,现在我深刻地体会到了这句话的含义。

  我的援青之路才刚刚开始,以后我还要数次经过4815,甚至更高的地方,我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考 试

  省纪委监委驻省高级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  王海君
  “你考的咋样?还行吧”。“你呢,不太好啊,概念太多,记混了”,陆陆续续从考场出来的人,看到机关大楼门口熟悉的人群,就走过去询问刚才的考试题目……这是刚刚结束的省纪委监委一场业务考试的场面。

  作为考试大军中的一员,我和大家一样,讨论考试题的对错和难易程度,没说两句,旁边有人从包里掏出一本《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应知应会知识测试汇编》说:“你们看,我复习的不认真吗?就是办案少,有些地方不好理解,记得不牢罢了”,我凑过去仔细看了看,她手中翻开的几页书上,圈圈点点、密密麻麻地用红笔划了重点段落和字句,确实如她所说,真的用功在复习,大家凑过来看着她手中的《汇编》,都很佩服她的学习态度。

      想想考试前,我所在的派驻省法院纪检监察组也是如此,大家一有空闲就埋头复习,见面问的最多的话就是“复习的咋样了”。新制定不久的《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处置方式的批准层级概念容易混淆,有些同志就两两之间相互提问,增加学习效果,认真备战考试。下半年以来,全省纪委监委机关组织的两次业务考试,真成了大家关注的一件大事。

      近年来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对新时期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有关纪检监察法规法律的更新速度成倍于以往,纪法衔接后的实务问题,如监察机关收集、固定证据也要求与刑事审判证据一致,面对新挑战,我和其他人一样,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实战本领不强给工作带来的压力,不得不承认,单凭责任心和工作热情解决不了新问题。下半年以来纪检监察干部全员谈理论,讲学习,以学促案,勇于自我加压,主动担纲学习,就是向社会展现了监督专责机关主动适应新需要、不断提高执法执纪素质的决心和信心,所以“补课赶早不赶晚”,抓紧学习,办好案子才是正道!
相关链接
  专项整治"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问题
  工作巡礼|严督实改 为实现绝对贫困“清零” 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大通:做实做细监督职责 推动监督工作具体化
  王建军在十三届省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 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 把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