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青海动态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有序推动企业商业开工开业和重大项目开复工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2月19日
  
  我省属于疫情防控风险较低省份,这有赖于前一阶段,全省上下在疫情防控方面作出的出色成绩和超常规贡献。从当前形势分析,我省疫情防控工作稳定向好,各行业生产复工的期望上升。我们要提高站位、认清形势,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在持续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推动企业商业开工开业和重大项目开复工,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确保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实现良好开局。

  思想要有高度统一性。提高政治站位和工作站位,正视疫情对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带来的影响,把握疫情防控关键期和开业复工关键期两个节点,处理疫情防控和开业复工之间的关系以及开业复工和各个方面所能提供条件的关系或者要素的关系,抓住国家政策、省委省政府政策利好和我省疫情防控向好机遇。

  落实举措要有针对性。将切实可行的举措坚决落实下来,高度重视,不以偏概全,不因为疫情防控任务重,就在企业开复工方面少用力气、少出政策、少出举措;要契合我省实际,做到疫情防控不放松,也要坚决去除不切实际的防控要求,不搞“隔、断、停”,要搞“联、通、干”,逢难克难,遇题破题,树立希望,增强信心,努力让广大干部尽快从疫情的阴霾中走出来。

  防控疫情要有科学性。针对我省实际,目前已划定重点防控区、非重点防控区、一般防控区。对于重点防控区,我们要在做好防控的前提下,积极推进生产生活秩序的恢复;对于非重点防控区,要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生活秩序的恢复;对于一般防控区,要在全面做好生产生活秩序恢复的同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防止疫情“感染”我省经济运行体系,坚决防止用防控措施阻断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措施要从严从快。疫情防控不能放松,不仅要抓重点防控区,一般防控区也不能放松;不能拖而不办,必要时做好督查工作,对于企业提交的疫情防控方案不及时审批的,要追究责任;发改委要吃准吃好吃透《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和推动重大项目开复工的政策措施》,及时向有关部门、有关企业做出政策解读,做到讲清楚、说明白、落下去。

  责任要全面压实。要把主体责任、全面责任扛起来,压实属地责任;各部门除了要扛起由本行业管理、本部门管理的责任以外,同时还要扛起同其他部门相协调的责任,强化部门责任;为疫情防控和社会秩序恢复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进一步强化舆论引导;部门、地方要善于总结、借鉴前一阶段经验,以经验推动前行。(青海日报评论员)
相关链接
  省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第九次会议暨省企业商业开工开业和重大项目开复工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 分析研判疫情防控形势 研究部署开工开业工作 刘宁主持并讲话
  我省将科学防治精准施策 分区分级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
  督决策部署落实 促复工复产复业
  刘宁在调研疫情防控工作并看望慰问一线公安民警和医务人员时强调 早日完成疫病清零任务 尽快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