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海南州对县乡村进行“常规+交叉+提级+专项”巡察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稳步向基层延伸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2日
  
  党建引领各项工作的作用发挥不够明显、措施不够有力;

  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明显;

  党内政治生活不经常、不规范、不严肃;

  党组(党委)落实各类监督检查反馈问题整改主体责任不到位;

  个别单位对省、州委巡视巡察反馈和其他专项督查反馈提出的整改要求重视不够,整改落实不力、不彻底;

  党员思想教育不经常、不深入,班子和党员干部谈工作多,谈生活和思想少,对干部思想动态掌握不够及时、全面。财务管理不规范等现象仍然存在。

  ……

  9月上旬,海南藏族自治州州委“以典型问题为鉴警示第一责任人”巡察情况通报暨警示教育大会,让120多名州直机关党组(党委)书记们红了脸出了汗。点名道姓的通报、直指问题的剖析,让“一把手”们陷入了深深的思考和反省:本部门本单位在党风廉政建设、机关党建、财经纪律、审计以及领导干部履行职责等方面有没有存在这些普遍性、倾向性问题,今后的工作中如何严格按党章党规党纪规定要求,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按制度办事、严格按要求履责。

  为有效破除人情干扰,解决“巡不深巡不透”问题,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海南州对县、乡镇、村以及州直单位以“常规+交叉+提级+专项”模式进行巡察,不仅使发现问题和问题线索的质量及数量显著提高,而且也使巡察干部发现问题的能力水平明显增强。第五轮巡察共发现党的建设以及财务管理、脱贫攻坚、环保领域等方面突出问题237条、移交问题线索86件,较之前四轮,发现的问题多29条,问题线索多48件。

  提级巡察 形成强力震慑

  “多亏了巡察组为我们要回了这些钱,更为我们讨回了公道。”说这话的是海南州共和县恰卜恰镇下塔迈村贫困户张海军、杨增林。

  “你们真是州上下来的巡察组吗?”当州委巡察组在该县开展扶贫领域巡察并将巡察延伸到下塔迈村草原管护问题时,有不少群众在电话上反复询问。

  为什么要这么谨慎?

  “如果是县里的,就不说啥了,都是熟人,大家抬头不见低头见的。”直到确认对方真的是州委巡察组后他们才反映问题。通过群众讲述的内容,巡察组发现了该村村干部自作主张扣发本村贫困户张海军、杨增林草原管护员工资的问题线索,进而查清了下塔迈村原村党支部书记何存贵、原村委会主任芦双成不及时上报情况且自作主张将两名草原管护员部分工资转入他用的行为。县纪委监委收到线索后,迅速成立调查组,进行立案审查,对涉事村干部进行严肃处理,被扣发的43200元草原管护工资终于回到了张海军、杨增林手里。

  “在县政府所在地的恰卜恰镇,总人口只有7.2万余。不说地广人稀,人际关系更是盘根错节。在人情牵绊下,县级巡察存在着有效发现问题难、发现问题后‘不敢查、不想查’以及办案人员少、有案不会办等一些实际情况。”参与了州上提级交叉巡察工作的共和县纪委第三派驻纪检组组长王炜深有感触:“在我们牧区小县城里,党员干部间都比较熟悉,存在着巡察心存顾虑、放不开手脚的情况,也有巡察干部发现问题能力不强的情况,影响巡察效果。现在,全州巡察工作横向上实行交叉巡察,纵向上通过下派副县级干部担任县乡巡察组组长,州、县巡察统一动员、统一培训、同步进驻、统一发布监督举报方式,实现了上下联动,不仅避免了人情干扰,更使发现问题和问题线索的数量明显提高,工作效率、质量也都提高了。”

  “开展提级巡察,就是要破除人情干扰,解决‘巡不深巡不透’的问题,让巡察利剑更锋利,让剑锋所指更有准头。”海南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州监委主任、州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李小琳说。

  去年以来,海南州在推进常规巡察的基础上,整合州、县、乡镇三级干部队伍,采取“一带、一组、一联”方式,对全州5个县10个乡镇开展提级交叉巡察。提级交叉巡察重点围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情况,聚焦扶贫领域重点工程、重大政策、重点项目的落实,紧盯“三重一大”制度执行、扶贫资金管理不规范、扶贫对象识别不精准以及生态环保领域等问题开展。共发现问题116条、移交问题线索46件,较之本届州委前四轮对乡镇巡察,发现问题总和、问题线索总和分别多了56条、29件。

  带着问题下去,带着成效回来。每轮巡察前,州委巡察办都要从纪检监察机关以及审计、信访、组织、财政等单位收集被巡察地区、单位相关情况,进行分析汇总,确保有的放矢。同时,坚持做到“巡乡带村”的安排部署,巡察乡镇或州直单位时都将巡察范围下延到1、2个重点村及部分所属单位、站所,致力于将巡察监督延伸到 “神经末梢”。

  去年5月,在对贵南县第二民族中学开展专项巡察期间,巡察组了解到学校教职工在学生食堂就餐不交伙食费的问题。

  教职工在学生食堂就餐却不交伙食费,这不是变相侵占学生利益吗?

  巡察组立即兵分两路,一路去查阅账册资料,一路进行实地走访。原来,该校因为教室紧缺,教职工食堂被改建成了实验器材室,教职工们从去年3月便在学生食堂就餐了,却都没有交纳伙食费,学校领导也没有对教职工在学生食堂就餐需交纳伙食费做出明确规定,任由大家每天在学生食堂白吃白喝长达两个多月却不纠正。

  变相侵占学生助学金问题绝不能含糊。这与学校对助学金管理不严,监管不到位,内控制度形同虚设有关。县纪委监委经过核查,对学校主要负责人进行了严肃处理,主管后勤的副校长及总务主任分别受到了党内警告处分、政务处分,教职工补交伙食费16000元。

  这起侵占学生助学金、损害教师形象,有违教育职业道德典型案件的查处及通报在当地引起了不小的震动,大家真正感受到了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全州教育系统的党员领导干部及教职工则接受了一次深刻的警示教育,对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开始习惯。

  做好“后半篇文章” 彰显巡察“威力”

  “……请严格按照巡视巡察移交问题线索快查快办、优先办理的相关工作要求,尽快办结并将相关材料于7月19日前上报州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针对巡察中发现性质较轻、能及时整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将巡察反馈意见的通知印发给被巡察地区和单位,督促被巡察过的地区、单位找准问题症结,制定整改措施。去年以来,该州相继下达督办通知3份。

  去年下半年,海南州在“机动式”巡察中发现贵南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局领导班子违反政治纪律,不讲政治规矩,重大事项请示汇报不够等问题,对此,巡察组深入了解,一方面对账务审批不规范等问题提出立行立改建议,督促该单位党组织尽快拿出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使群众反映强烈却一直悬空的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另一方面按程序及时将该问题线索移交县纪委监委。

  巡察工作就是要奔着问题去,追着问题改。

  巡察过程中,海南州对巡察准备、巡察了解、巡察反馈、督促整改、移交问题线索等工作环节细化分解,明确规定每个阶段的工作任务和具体要求,力促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对发现的问题实施“双反馈”,即同时反馈给被巡察地区、单位、村居及分管县级或厅级领导,督促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整改落实情况向社会公开。

  从进驻起,巡察组就注重从各方面细心观察,从网络舆情、社会传闻、来信来访中发现端倪,从个别谈话、调查问卷、基层走访中深入了解。对地区、单位“一把手”则进一步考察其在把握大局,包括抓班子、办大事中体现出来的政治站位、政治能力、政治担当等。

  每轮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及整改情况在《海南报》和海南电视台等媒体均有公开通报曝光,各族干部群众亲睹和感受到,过去存在的诸如党委(党组)基层党建弱化、违规发放津补贴、滥用公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一些长期得不到解决的突出问题从根本上有了好转,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风气正在形成。

  下发督办通知、电话督办、提醒约谈、上门回访、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日常督促指导、民主生活会全程监督以及召开巡察典型问题通报及警示教育大会……

  有效的办法,压实了各级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推动了巡察反馈的每一个问题整改“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截至目前,通过对县、乡提级和交叉巡察共发现问题270条,已全部完成整改;移交的90件问题线索中已办结73件;给予党纪处分28人。

  如今,通过巡察发现问题,及时果断实施治理,已成为海南州优化政治生态的重要手段。

  “巡察工作的持续深入开展,‘利剑’和‘震慑’作用彰显,使我们州的广大干部实现了从不习惯监督到自觉接受监督的转变,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显著增强。各级党委(党组)抓好巡察反馈整改的自觉性进一步提高。”李小琳说。

  建章立制

  州、县有的单位财务管理不规范、有的单位对重点建设工程项目“重建轻管”……在海南州最近一轮巡察报告中,类似问题被屡屡提及。

  巡察工作中,海南州注重建立长效机制,坚持“一案一整改”,以巡察监督精准发现问题,摸清问题的脉络,以巡察整改撬动各个方面的责任,因地制宜推动巡察整改解决问题,推动巡察向县、乡(镇)、村(社区)延伸。

  相继修订完善的《中共海南州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中共海南州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向州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巡察工作情况的规定》《关于州委巡察组巡察发现问题线索的分类管理暂行办法(试行)》《州委巡察组巡察报告问题底稿管理办法》和《关于做好开展巡察工作情况报备的规定》等一整套巡察配套制度和流程,严格规范了巡察工作程序和整改工作。

  形成和建设“坚持政治定位不动摇,坚持问题导向不偏移,一体推进不脱节,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州、县党委巡察一体推进的巡察监督格局、上下联动的巡察监督网。

  以机构改革为契机,统一明确州、县巡察办为党委工作机关,理顺巡察干部管理体制。同时,新建、修订各项制度36件,完善了工作规划。

  按照建设“一办、一库、一队伍”要求,相继建成由77名领导干部、79名领导干部组成的组长库和副组长库,调整更新由276名相关行业专业人才组成的巡察工作人才库。

  加大巡察干部培训力度,坚持每轮巡察前都组织州、县两级巡察人员,就深化政治巡察、巡察职责定位、撰写各类材料等内容进行多形式的培训,仅今年已培训8期142人次。

  坚持统筹上级部署、吸收县区意见,州委统一选题定向,州县巡察组同类同巡,双向发力、同频共振,使监督深度得到拓展。

  ……

  在脱贫攻坚专项巡察中,州委巡察组着力发现和督促解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决策部署和州委的各项具体措施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发现和解决扶贫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开展边巡边改;对应当追究责任的,则及时督促追究,特别是对党政一把手的监督,坚持从严从速。

  通过以州带县、深挖细查,目前,海南州已完成了对22个州直部门常规巡察、10个县直部门交叉巡察、16个乡镇提级巡察及6个单位(4个州直部门)扶贫领域专项巡察任务。其中,在州直机关26个单位共发现各类突出问题279条,已整改175条,发现问题线索41件,已办结34件。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稳步向基层延伸
相关链接
  海北“组合拳”强力出击,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7件22人……
  坚守初心使命 强化精准监督
  省水利厅转作风 提服务 水利为民取得新成效
  将200余人纳入巡察人才库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