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群众利益放心上——因病致贫临时救助暖人心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5日
  【编者按】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要求,省纪委监委牵头,会同18家省直相关部门,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多措并举,综合施策,着力解决了一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从即日起,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时·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在行动”栏目中陆续刊发稿件,报道各部门、各单位的整治成果,持续推动全省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向纵深发展。
  这个冬天,对于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新庄镇硖门村村民马军来说,格外寒冷。

  10月26日,马军带着妻子和儿子到自家耕地收割菜籽,本想着今年收成不错,能有些余粮存起来榨油换钱,给老父亲治病。谁知,当天傍晚在回家途中,马军驾驶的农用拖拉机发生侧翻,夫妻俩和儿子全部受伤。

  “谁能想到,越是困难的时候,越遇上这样的事,家里人哭干了眼泪也不起作用,手术费、医药费成了大问题。”同村的亲戚得知此事后,纷纷伸以援手。这事儿,也传到了正在开展排查工作的县民政部门工作人员那里,从现场核查到上报审批,不到一周的时间,马军一家拿到了3万元的临时救助金。拿着这笔雪中送炭的救命钱,马军看到了希望,妻儿的手术顺利,后期的生活也有了保证,不善言辞的马军流下了感动的眼泪。

  实际上,在我省各地,像马军这样的家庭,享受政府给予的临时救助和兜底保障的人不在少数。他们深知,每一笔花在刀刃上的钱,都来之不易,所以格外珍惜。对于各级民政部门来说,让有需要的群众享受到国家的好政策,实现应保尽保,让动态变化中超出救助条件的人及时退出,是他们工作的重中之重。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要求,结合省纪委监委对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的再部署再要求,省民政厅与省财政厅联合下发《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深化社会救助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立足靶向整治,明确五项目标任务,限期解决突出问题。

  省民政厅牵头,上下贯通,督促各级民政部门将深化专项整治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在持续推进农村低保专项治理的基础上,大力开展社会救助专项治理督查工作,力求从具体事、具体人入手,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真刀真枪解决实际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据统计,今年6月至10月底,全省农村低保新增7589户19285人、退出7147户19006人;特困供养对象新增710户797人、退出1085户1167人;临时救助19056户63583人次。经过整治,“人情保”“错保”“漏保”现象显著减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显著增强。

  在此基础上,我省民政部门还组成4个工作组,分赴深度贫困地区30个县(区)进行专项督查,重点查处政策执行走样、沟通渠道不畅、资金监管不力及问题整改不实问题。全面入户走访排查辖区贫困人口、新申请低保(特困供养)对象、已脱贫建档立卡对象及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重点对辖区内2018年以来已退出低保的老年人、残疾人、儿童全面复核,共复核1.26万户3.79万人。

  同时,建立健全上下联动的快速响应机制,及时回应群众诉求,会同纪检监察机关查处不担当、不作为、工作责任不落实等作风问题,加大曝光和查处力度,查出一例、通报一例、处置一例,截至目前,共发现或收到移交问题线索2条,其中立案2件,问责干部1人,其余1人正在查处中。

  此外,省民政厅及时向各地发布督查情况通报,向各市州反馈30余条整改建议,要求各地对在督查中发现的问题深入分析,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在巩固社会救助专项治理成果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目标导向,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建立定期通报制度,通过推动专项治理工作向纵深发展,通过整改督查对社会救助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核查率达到100%,做到社会救助工作依法依规、精准救助。
相关链接
  深入推进市州、县市区纪检监察派驻机构改革工作报道之二
  祁连县纪委监委用好处分决定活教材 打好警示教育组合牌
  省纪委监委规定问题线索处置等26项事项须请示报告报备
  加大查纠力度 消除"模糊地带"破纪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