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专题活动 > 落实主体责任书记谈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担当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推动党对高校的领导落实落地
青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毛学荣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1月15日
  
  青海师范大学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为主线,以强化巩固党的领导为目标,以落实“六项责任”为抓手,构建全方位、多领域、宽覆盖、立体化的工作格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延伸拓展,为学校各项事业向上向好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是落实组织领导责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高校党委必须履行的政治责任。校党委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坚持党委积极负责不松手,书记自觉履责不甩手,班子成员主动担责不缩手,牵头研究制定年度党的建设工作要点、组织工作要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细化任务分解,推动责任落实。全面修订并逐级签订专项工作目标责任书,杜绝千篇一律,明晰目标责任,凸显机关部门、教辅单位和各学院工作职能和特色,构建了上下贯通、层层负责的党的建设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格局。

  二是落实教育考核责任。在抓学习上下功夫,党委书记和各级党组织书记亲自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中纪委和省纪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要会议精神和重大工作部署以及新出台的党纪党规,通过校党委专题学习会、各级理论中心组学习、党组织书记月会等,组织交流发言、专题发言,深学悟透、入脑入心,以理论学习引领工作实践,确保思想不动摇,行动不偏向。落实党组织负责人讲廉政党课制度,开展新任职和重要岗位调整领导干部廉政谈话,分类别、分层次、有针对性地对师生员工持续开展廉洁从政、廉洁从教、廉洁从学教育。加强对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考核,定期报告落实主体责任情况,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作为对领导班子总体评价和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三是落实体系建设责任。严格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主持修订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等各项制度,建立并不断完善符合学校实际的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切实强化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事项决策制度,全面落实“一岗双责”,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体系和制约监督机制。根据中央发布的《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分类、分层厘清学校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和维护安全稳定工作“四个主体责任”清单,构建了责权明晰、运转有序的责任落实体系。

  四是落实正风肃纪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排查出的问题整改工作与巡视整改、审计整改和制约学校事业发展的“瓶颈”问题相结合,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瞄准靶向,精准施策。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主动认领需要长期推进的基层党建、意识形态、作风建设等“硬骨头”整改任务,主动担责、认真履责、扎实尽责。全面落实巡视整改、经济责任审计整改工作,清理清退违规资金,问责处理违纪事件,营造健康清朗的政治生态。持续加强纪律和作风建设,扎实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全面推进开短会、讲短话,文风会风得到极大改进。

  五是落实表率示范责任。当好“带路人”,把好“方向盘”,坚持对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带头落实廉政谈话制度,带头公开廉政承诺,带领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部门和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严格廉洁自律,自觉保持公仆本色、自觉提升思想道德境界、自觉带头树立良好校风、自觉接受干部群众监督,引领带动领导干部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六是落实同向发力责任。坚持校党委主体责任与校纪委监督责任双向联动、同向发力,协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大力支持校纪委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两个责任”同频共振,汇聚从严治党管党强大合力。支持校纪委成立内设机构,落实编制和人员。协助指导各基层党组织调整配齐纪检委员,构建了由校纪委委员、纪委专职干部和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共同组成的三级纪检干部队伍管理体系。举办百名纪检委员培训班,全力支持和保障纪委专职干部参加各类业务培训,纪检队伍履职能力显著提升。
相关链接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严明纪律规矩保障政策落实
  更加自觉地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贯穿纪检监察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体会
  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一图速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