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廉政之窗 > 警钟长鸣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以案为鉴|醉驾酿悲剧副局长找朋友来"顶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8月30日
  
  “被告人秦永犯交通肇事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零六个月。”2020年7月6日,随着法槌落下,云南省文山市林业和草原局原副局长秦永将与高墙为伴,在监狱度过1270多个日夜。

  2019年7月30日,文山市纪委监委接到文山市林业和草原局原副局长秦永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问题线索材料,迅速成立审查调查组,对秦永立案审查调查,秦永超速醉酒驾驶、肇事逃逸、找人“顶包”的真相逐渐浮出水面。

  7月23日晚,秦永驾车来到东方红饭店与同事吃饭。同事们知道他开了车,都劝他不要喝酒。他开始也表示“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但看到同事们个个喝得不亦乐乎,他还是忍不住端起了酒杯……

  散场后,醉酒的秦永见一直下着大雨,想着饭店离家不远,叫的代驾一时半会也到不了,就心存侥幸上了车,开足马力往家赶。结果在经过一学校路段时,由于车速过快,撞上了过往行人,酿成了一人死亡一人重伤的重大交通事故。

  “兄弟,我喝了酒撞翻了两个人,你赶紧过来帮我顶一下。”出现重大交通事故后,秦永第一时间不是想着怎么救人,而是找朋友李某某“顶包”。李某某(已另案处理)二话没说,欣然接受了秦永的这一荒唐“求助”,搭了个车赶过来,心甘情愿当起了秦永的“替罪羊”。

  “我们在学校侧门的巷子口换了上衣,然后我又带着李某某跑到现场,把肇事的过程跟他大致讲了一下。”当赶来的交警询问事情的经过时,坐在驾驶室的李某某却什么也答不上来,而坐在副驾驶位的秦永心虚了,连忙编造了一个肇事过程“糊弄”交警,企图瞒天过海,掩盖事实。

  “因为我是公务员身份,又喝了酒肇事,工作肯定保不住,李某某不是公职人员,我就叫他来顶了。”当办案人员问到为什么找人顶包时,秦永如是说。

  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最终在高清摄像头的“指证”和办案人员的取证中,秦永的谎言不攻自破,上演了一场自欺欺人的闹剧。

  办案人员在走访调查中了解到,秦永平时就不低调,总是把自己妻子是交警搬出来当“尚方宝剑”。每一次开车出去聚餐,当别人劝他不要喝酒的时候,他都会拍着胸脯说:“怕哪样,我有‘醉酒驾驶证’。”

  “我每天都在忏悔自己的罪行,受党教育这么多年,为什么当时不能克制自己,为什么不时时绷紧法纪这根弦。”翻看秦永的履历,他当过兵,在森林公安局工作过,干过武装部长,还当过政法委综治办的副主任。按理说,他待过的单位都与“法”有关,但却把法律当成了儿戏。最终,秦永不但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同时还把自己送进了监狱,受到了法律的制裁。(云南省文山市纪委监委 王铭坚 何元淑 || 责任编辑 赵宇航)
相关链接
  广安观潮 | 大力推进国有企业作风建设
  以案为鉴 | 多收了一块钱手续费
  广安观潮丨做家风建设的表率
  以案为鉴 | 从公诉人到被告人 他为何走上不归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