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玉树州强化政治监督护航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9日
  
  玉树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守“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根本政治原则,围绕党的二十大各项战略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盯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护航生态文明高地、科学精准疫情防控等重大决策部署,持续更新完善政治监督清单,常态化动态跟踪,限期督促办结,严格督查问责,以强有力政治监督护航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坚决护航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取得扎实成效。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玉树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为民造福的重大工程,紧紧围绕“巩固、拓展、衔接”三个关键,聚焦“六个方面”重点任务,通过成立专班,召开专题部署会和工作推进会,制定专项任务分工和行动方案,强化“上下”“室组”联动,拓展与乡村振兴职能部门间的协作配合,形成监督合力,对乡村振兴领域项目、衔接资金拨付、巡视巡察及审计反馈问题、“两不愁三保障”、饮水安全等重点问题开展动态监测,实行台账管理,突出系统施治。2022年全州共受理公职人员及其家属违规享受低保问题线索56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组织处理19人。对落实困难群众补助救助不力的,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组织处理2人,正在立案1件4人,有效守护住了群众奶酪,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显著增强。近年来,玉树州全面推进产业振兴,建成村级合作化组织206个,年现金分红3000万元,104个脱贫村村级光伏扶贫项目完成投资3.46亿元,村均收益37万元,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明显提升。

  坚决护航生态文明高地建设行稳致远。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玉树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文明高地硬仗打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协同宣传、信访等职能部门,建立“三项台账”,对十九大以来生态环境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域无垃圾和禁塑减废、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替代等监督检查10次,对2名履行环保责任不力的县政府主要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对“玉树州青藏公路109国道昆仑山口至五道梁道路交通沿线生活垃圾问题突出,曲麻莱、治多两县对可可西里垃圾堆存在监管不深不细,浮于表面,导致垃圾污染问题多次被媒体曝光”问题进行持续跟踪督促整改,着力发现并纠治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近年来,玉树州以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为引领,以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保护修复为核心,全面加强森林、草地、湿地、荒漠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五年累计完成国土绿化面积5.59万公顷,栽植各类苗木1273万株,保护天然林38.54万公顷、公益林55.28万公顷,森林蓄积量达到15.39万公顷,玉树的山更绿、天更蓝、水更清。

  坚决护航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更加科学精准。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严峻复杂疫情防控形势,玉树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人民至上理念,紧盯疫情防控发展态势,强化一线监督,成立6个督导组,常驻6个市县一线开展督导、协调,压实主体责任,推动各市县因时因势优化防疫举措,提升防控工作的科学性、精准性和有效性。今年来,累计驻点时间40余天,开展监督检查140次,发现问题346个,均已当场反馈督促进行整改,已完成整改294个,正在整改52个。全州各级党委和各级纪委监委对履职尽责不到位的24名党员干部进行追责问责,其中党纪政务处分4人,诫勉5人,谈话提醒11人,批评教育2人,通报批评2人,有力有效保障了疫情防控各项责任落地落实,坚决果断遏制住了疫情扩散蔓延,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了疫情对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影响。

  坚决护航粮食领域突出问题整改取得明显成效。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玉树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站在确保粮食安全的高度,以省委涉粮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为切入点,紧盯“惩、治、防”一体推进,全力查办问题线索,受理问题线索3件,立案3件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移送司法3人,目前指定杂多县纪委监委办理1件。对表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三个清单”,督促相关主体聚焦“人、责、粮、库”开展自查自纠,全州共发现问题58个,完成立改54个,正在整改并长期坚持4个,建章立制24件。督促召开党委(党组)召开专题常委会18次,诫勉谈话和谈话提醒中提出工作建议7条,发出提醒函1份。今年来,粮食领域相关党组织先后修订完善了《粮食保管管理制度》《粮油出入库管理制度》《粮油质量管理制度》《仓储设备管理制度》《玉树州粮油购销有限责任公司企业财务管理制度》等24项相关制度,有效堵塞了制度漏洞,进一步巩固了玉树粮食安全根基。

   
相关链接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发汪洋文章:以优良作风凝聚起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汪洋在向玛沁县党员干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时强调: 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 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海南州纪委监委:采取“三分法”扎实开展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工作 让暖心工程“不停工”
  湟源县五项举措强化“一把手”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