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青海省巡视巡察工作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中央第九巡视组向重庆大学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来源:巡视办 发布时间:2017年7月7日
  
  根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17年6月8日,中央第九巡视组向重庆大学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姜信治主持召开向重庆大学党委书记周旬的反馈会议,出席向重庆大学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专项巡视情况会议,对重庆大学党委主要负责人和党委领导班子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中央组织部干部监督局负责同志向周旬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第九巡视组组长吴瀚飞代表中央巡视组分别向周旬和重庆大学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副组长张林、李博、王瑞军参加反馈会议。周旬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讲话。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2017年3月2日至2017年4月28日,中央第九巡视组对重庆大学党委开展了专项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把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基本政治要求,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盯住党委(党组),突出“关键少数”,查找政治偏差,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政治“探照灯”作用,发挥标本兼治战略作用。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吴瀚飞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重庆大学党委贯彻中央精神和决策部署,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学校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进展。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四个意识”不够强,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够到位,贯彻中央建设中国特色“双一流”战略决策不够及时,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存在差距,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有力。党的建设薄弱,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选人用人缺乏统筹谋划,执行干部人事制度不够严格。管党治党失之于宽,“两个责任”压得不实,执纪问责偏轻偏软。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四风”问题依然存在。廉洁风险防控不力,基建项目、校办企业、科研经费、教材购销等领域存在问题。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吴瀚飞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确保党的教育方针政策落到实处。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新发展理念,坚定“四个自信”,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抵御各种错误思潮。二是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进一步完善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等制度,细化议事规则。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夯实党建工作基础。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思想政治工作同党的建设工作结合起来,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规范基层党组织活动。严格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加强干部轮岗交流。四是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坚持从严管党治党。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严肃查处违纪违规问题。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对基建项目、科研经费、招生招考、教材购销、校办企业等重点领域的监督制约,防控廉洁风险。要坚持以下看上,对照巡视发现的问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问题根源、举一反三,用好巡视成果,以巡视整改的实际成效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姜信治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巡视是发现问题,整改是解决问题。巡视是政治体检,整改是政治任务。重庆大学党委要增强“四个意识”,强化政治责任,针对巡视发现的问题纠正、纠错、纠偏,一件一件抓,把“四个意识”体现在具体行动中。要高度重视中央巡视组反馈的意见,深入分析,深挖病根,精准发力,综合施策,集中整治,既要有当下改的举措,也要有长久立的机制,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要坚决把自己摆进去,自觉为党担责、为党尽责、为党负责,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既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又查认识、查责任、查作风,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确保整改取得扎实成效。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周旬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巡视利剑威力更加彰显。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周旬强调,中央第九巡视组对重庆大学党委的专项巡视是一次全面“政治体检”,反馈的意见很深刻、很具体、很直接,一定要高度重视、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一是增强“四个意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态度坚决、行动迅速地落实好整改意见和要求,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强化责任担当,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学校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增强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把自己摆进去,真正把责任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要高度重视巡视组指出的学校党委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加强“两个责任”落实,层层传导压力,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三是抓好巡视整改,全力推进学校新发展。要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对于巡视发现的问题,纠正、纠错、纠偏,一件一件抓,并举一反三,建立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要以本次巡视为契机,切实解决好学校改革发展中的问题,为重庆大学“双一流”建设谋求新的机遇,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体现巡视整改成效。

  中央第九巡视组有关成员、中央组织部干部监督局有关同志、中央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负责同志、重庆市委分管教育工作负责同志、重庆大学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院士、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各二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市级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学校纪委、组织部有关人员列席会议。
相关链接
  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向吉林大学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向大连理工大学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中央第七巡视组向山东大学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中央第七巡视组向清华大学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