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海东市纪委监委边督边战筑牢疫情防控监督屏障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7日
  
  自海东市平安区发现1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人员以来,海东市纪委监委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迅速进入战时状态,深刻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强化监督检查,督促解决问题,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据了解,海东市纪委监委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书记办公会,传达学习市委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紧急通知》与《关于进一步严明纪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督促全市党员干部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严守“七严禁”要求,认真履行职责职能,确保市委市政府防控要求和措施落实落细;即刻督促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压实市卫健、应急、市场监管、公安等职能部门防控责任,强化履职担当,做好应急处置。调整市纪委监委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内部防控工作措施,补充防疫物资,加强值班值守,及时封控海东廉政教育中心留置场所,开展人员流动风险排查,组织医疗机构完成对市纪委监委机关干部、各县区“以案代训”、参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远程培训等共计400多名干部职工的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在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下,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司其职、高效运转,及时协调对接,打通堵点难点,明确人员职责,规范组织检测。在督导小组督促下,条形码、检测试剂等物资运送快速、分配准确,检测进度、物资需求等信息上报及时、协调有力,封闭管控、集中检测等措施严格落实、成效明显。推动解决各环节问题,在高密度、多轮次督导下,各级党组织认真解决省、县来援人员食宿、取暖等问题,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卫健、环保等部门及时清运废弃口罩及其他医废物品,全面开展重点场所消毒工作,消除风险隐患。21日以来,共开展督导3轮次,实地检查检测点23个,提出加强沟通衔接、强化数据汇总、健全互通机制等工作建议30余条,督促解决物资配送不及时、人员分工不合理、沟通协调不顺畅、数据统计不规范等问题47条,坚决扛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监督责任。

  疫情发生以来,各县区纪检监察机关也积极响应,扛牢政治责任,主动履行监督职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纪检监察力量。乐都区针对7个专项督查组在开展监督检查工作中发现的突出问题,集中对5个相关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工作约谈,进一步绷紧纪律之弦;平安区纪检监察干部切实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全员出动、深入村社,开展3轮次全覆盖监督检查护航疫情防控;互助土族自治县细化《疫情防控重点内容监督检查清单》和《督导组清单》,切实发挥“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职能作用,守护疫情防控“三零”成果;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快部署、严要求、重督查,多措并举压实监督责任,加强外来人员管控,守住了青海“东大门”;化隆回族自治县对校园、宗教活动场所、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监管细化责任片区,“室组乡”联动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充分发挥班子包片联点机制优势,组织三个督察组开展督查督导,对发现的50条问题及时进行反馈并督促立行立改。
相关链接
  大通县紧盯“关键少数” 综合施治强化“一把手”监督
  大通县统筹运用“望、闻、问、切” 为全县政治生态精准“画像”
  格尔木市纪委监委“四个转变”做精信访举报“头道工序”
  积极响应迅速行动 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